部分公共资源今后统一交易 新方案将正式出台

  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分离,12类公共资源项目纳入一个平台交易,江门市政府日前出台市级公共资源交易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以推进构建开放、透明、高效的公共资源“阳光交易”。由市领导担任主任的江门市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委员会,将承担公共资源交易的决策、指导责任。

  架构 一委一办一中心

  公共资源交易体制改革是继农村改革、国企改革后又一重大改革项目,其核心是加强对公共资源(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被授权组织所有或管理的具有共有性、公益性的资源)交易的监管,禁止暗箱操作,防范腐败风险。应省里要求,江门市去年6月成立了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日前市政府正式确定改革方案,审议通过《关于推进市级公共资源交易体制改革的实施方案》并引发实施。

  与外省模式不同,广东改革方案为“委员会 交易中心”模式,而在市县层级,则确定为“一委一办一中心”架构。依照江门方案,江门市将成立市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委员会,在市发改局设委员会办公室,另外组建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委员会负责对全市公共资源交易的重大问题进行研究、审议、决策和协调,受托研究制定有关政策、交易项目目录,监督指导全市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办公室承担委员会日常工作,主任由市发改局长兼任。交易中心负责执行交易。

  此种架构设置,实际作用是管办分离,行政主管部门不再有权操作公共资源交易。

  范围 包括12类公共资源

  依照该方案,原有政府相关部门承担的12类公共资源项目,将逐步纳入一个平台(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交易,包括政府采购;土地使用权出让,划拨土地使用权转让,国有企业、集体企业、公有经济占主导的企业土地使用权转让,以及集体土地使用权流转等。

  此外,已进入或将要进入省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进行交易的医疗药品、器械及耗材采购,暂不划归市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进场交易范围。已进入市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进行交易的蓬江、江海两区建设工程、土地矿业权等交易项目,继续保留在市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进行交易。方案还提出,条件许可时,可探索承接集体产权、非公有企业产权交易项目,以及跨行政层级、行政区域的相关公共资源交易项目进场交易。

  进展 成立委员会仍在协调中

  昨日,江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李勇战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该中心已在去年6月设立并陆续开展交易业务,中心承担的是执行任务,而新设的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委员会和办公室主要承担决策、管理协调任务,相对分离而非隶属关系。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设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其实际整合了原市政府采购中心、市建设工程交易中心、市产权交易中心和市土地矿业权交易中心。这些原属不同部门主管的业务,如今全部纳入新中心统一管理。

  记者从相关人士处获悉,市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委员会已确定成立,但目前尚未正式运作。委员会办公室将设在市发改局,目前也尚未建立,尚需经市编办协调相关事务,市发改局将负责向市政府报批组建委员会及办公室。

  说法

  价格难定,效率受影响

  决策权与执行权分离,虽然能在一定程度上防范暗箱操作,但在原江门市委政研室主任李超奇看来,这并不能一劳永逸解决问题,改革之后监管仍是大问题。

  李超奇认为,以往公共资源交易权在相关部门,实施监管其实相对专业和精细,新方案实施后,需要防范监管乏力问题。

  李超奇认为,江门公共资源交易现状是可供交易项目不多,是否统一纳入平台交易尚需考量。而在公共资源交易监管方面,实际存在较多难题,其中两大问题是价格难定、效率受影响。“比如法院拍卖房产,往往价格相比市场价要低很多,谁来判断是否合理?是否属贱卖,很难界定。”而统一平台交易也难以防范“走过场”交易,私下约定价格后通过平台交易,表面看很公开,反而掩藏了问题。

  另外,在效率方面,失去操作权的政府相关部门,如不积极办理交易事务,难免影响一些重要项目的实施。

  项目

  12类交易纳入统一平台

  1

  政府采购;

  2

  政府投资或使用国有资金、依法必须招标的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

  3

  土地使用权出让,划拨土地使用权转让,国有企业、集体企业、公有经济占主导的企业土地使用权转让,以及集体土地使用权流转;

  4

  耕地储备公开交易;

  5

  矿业权出让、转让;

  6

  特种行业经营权、出租车经营权、城市占道经营权、大型公共设施和桥梁冠名权、大型户外广告经营权出让或转让;

  7

  司法或行政机关罚没物拍卖、法院涉诉资产拍卖;

  8

  政府特许经营;

  9

  国有产权交易;

  10

  保障性住房的商铺、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房屋租赁或资产处置;

  11

  财政性资金资助项目中介服务机构的选定;

  12

  依法必须以招标、拍卖、挂牌等竞争性方式进行交易或不宜由市场承担的其他公共资源交易项目。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