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集团换帅:周乐伟任新董事长

提要:空调巨头格力电器再起人事波澜。珠海市国资委官网11月28日发布公告称,任命周乐伟为格力集团党委书记、委员、董事长及法定代表人,并免去孟祥凯格力集团党委书记、委员职务。

  空调巨头格力电器再起人事波澜。珠海市国资委官网11月28日发布公告称,任命周乐伟为格力集团党委书记、委员、董事长及法定代表人,并免去孟祥凯格力集团党委书记、委员职务。

  空调巨头格力电器再起人事波澜。珠海市国资委官网11月28日发布公告称,任命周乐伟为格力集团党委书记、委员、董事长及法定代表人,并免去孟祥凯格力集团党委书记、委员职务。

  公开资料显示,周乐伟1970年12月出生,曾任珠海航展公司董事长、市会议展览局局长、市会展集团公司董事长。2015年10月,担任广东珠海市金湾区委常委,市航空产业园管委会副主任、党委委员。 2016年9月,任广东省珠海市金湾区第四届区委常委。

  值得注意的是,珠海市国资委此次人事公告落款时间为11月22日。与格力电器发布孟祥凯请辞公告属同一天。格力电器11月22日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当日收到董事孟祥凯先生提交的申请报告,请求辞去公司第十届董事会董事职务。

  公开资料显示,孟祥凯1961年人,今年55岁。格力集团官网显示,孟祥凯自2014年8月至今,一直担任珠海格力集团党委书记。而在当年的5月份,他任格力电器董事一职至今。在到格力电器之前,他曾担任中航通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与格力电器同在珠海。而董明珠曾在2015年3月谈到孟祥凯的跳槽时对媒体表示:“并不是我挖他,而是他自己愿意、而且主动要到我们这里来的。”

  据悉,格力电器目前的第十届董事会于2015年6月选举产生,三年任期到2018年6月结束。如今,孟祥凯任期未满,提前申请退出。至于究竟缘于何种原因,格力电器公告称,孟祥凯系个人工作变动。

  此前的11月11日晚间,董明珠卸任格力集团董事长的消息就已经引发了外界的广泛关注。珠海市国资委早在10月18日对格力集团董事会发出了通知:“免去董明珠同志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董事、法定代表人职务”。

  据珠海市国资委以及格力电器方面的解释,董明珠卸任集团职务主要系规避触及《关于促进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禁止违规兼职的通知》《关于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的意见》政策红线。格力电器方面称,“基于国家的相关规定及本人意愿。”

  尽管,格力电器方面称,“董明珠卸任格力集团董事长职务是正常的工作变动,珠海国资委也将一如既往地支持董总(董明珠)工作!”但家电分析师梁振鹏向记者表示,董明珠卸任集团职务之后,新的格力集团董事长与格力电器董事长围绕格力电器发展等难免存在分歧、摩擦等,这客观上造成了董明珠对格力电器控制力的削弱。

  对于此次周乐伟身兼格力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等要职于一身,家电产业观察家刘步尘表示,周乐伟的到来或为格力电器2018年换届做铺垫。“格力集团下属核心资产是格力电器。周乐伟政商履历丰富,年富力强,此次出任格力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更像是为未来出任格力电器董事长做铺垫。”

  截至11月22日公告发布,孟祥凯持有格力电器公司股票17,000股,根据相关规定,其离任后六个月内不转让所持股份。与之相对应的是,格力电器三季报中董明珠持有44,298.492股格力电器股票,占比0.74%,位列第十大股东。

  格力电器今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因公司股票2016年11月17日至11月28日期间股价涨幅累计达到27%,换手率达到32%。公司股票自2016年11月29日开市起停牌。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