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股东数骤减四成 稳定队伍"不让奋斗者吃亏"

提要:10月27日晚,万科股份有限公司(000002.SZ)公布的三季度业绩显示,第三季度,万科实现销售金额728.2亿元,营业收入422.6亿元,同比增长44.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1亿元,同比增长45%。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网。10月27日晚,万科股份有限公司(000002.SZ)公布的三季度业绩显示,第三季度,万科实现销售金额728.2亿元,营业收入422.6亿元,同比增长44.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1亿元,同比增长45%。

  前三季度万科累计实现销售金额2629.0亿元,同比上升43.7%,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170.5亿元,同比增长47.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2.6亿元,同比增长20.5%。

  销售规模排名方面,万科排在行业第二位。根据亿翰智库日前发布了《2016年1-9月中国典型房企销售业绩排行榜TOP200》,前9个月恒 大以2805.6亿销售金额,超越万科成为行业老大,万科排在第二位,碧桂园以2239.3亿元排在第三位。

  信用评级展望下调

  在财务状况方面,1-9月,万科累计实现经营性净现金流入429.9亿元,截至9月底,万科持有的货币资金达751.9亿元,高于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长期借款的总和人民币309.4亿元。

  截至9月底,万科净负债率为8.94%,继续保持行业低位;有息负债中,长期负债的比例达到64.85%。

  万科称,尽管万科各项财务指标安全健康,但股权事件仍然对公司的信用评级产生压力。第三季度,标准普尔维持万科“BBB+”的信用评级,但将评级展望由“稳定”降为“负面”;其后,穆迪也将万科的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中诚信证券评估有限公司亦对万科股权结构变化的影响表示关注。

  在土地投资方面,万科称,仍然坚持审慎控制投资风险的策略,以合理价格获取项目资源。从万科持续观察的14个主要城市来看,第三季度土地整体成交溢价率攀升至111%,创近年来新高。

  1-9月,万科累计新增99个项目,按万科权益计算的规划建筑面积约1149.7万平方米,平均土地成本为人民币5043元/平方米。截至9月底,万科规划中项目的权益建筑面积合计3331.1万平方米。

  稳定队伍:不让奋斗者吃亏

  自卷入股权风波以来,万科多次强调内部人才流失严重。在三季度报中,万科再次强调稳定人才队伍放在工作的首位。

  万科称已采取多种措施稳定局面,包括:

  (1)强化万科核心价值观宣导,鼓励员工 在压力下坚守岗位,聚焦本职工作;

  (2)多管齐下改善员工的职业感受,加大评优表彰力度,弘扬“不让奋斗者吃亏”的企业文化;

  (3)加强和员工的沟通,管理层、职工委员会通过走访 一线、面对面交流、召开职工代表大会等方式聆听员工声音,就员工关心的各类话题进行交流,加大员工关怀力度;

  (4)通过组织各类员工活动、推广健康运动等方式,提升团队凝聚力。

  万科董事会秘书朱旭表示,“稳定的人才队伍是万科持续创造优秀业绩、为股东带来更好收益的重要基石,在此基础上,公司将继续推进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增长的转变,持续提升经营质量和管理效率。”

  股东数下降41%,证金公司减持

  根据三季度业绩,万科前十大股东中,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持股略微减持,从2.99%降至2.89%。

  万科A遭遇股权之争以来,股价不断创新高。投资机构开始减持万科。根据同花顺和基金三季报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万科A已经从197只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中消失了。另有32只基金重仓股里仍有万科但进行了减持。今年7月份万科复牌以来至三季度末,基金已经累计减持2.33亿股万科A,涉及金额达到41.2亿元。

  截至三季度末,基金持有万科A的份额为7437.4万股,持有金额为19.5亿元,相比二季度末出现大幅下降。数据显示,三季度仅有8只基金加仓了万科,加仓幅度也都十分有限,加仓数量最多的是申万菱信深证,也仅加仓47.8万股。

  另一方面,截至2016年9月30日,万科股东总数为32.1559万户(其中A股32.1534万户,H股25户),而2016年7月末股东总数54.6713万户(其中A股54.6691万户,H股22户)。对比来看,股东总数大幅下降了41%。

  分析称,处于股权之中的万科,股份被宝能、恒 大、安邦集中增持,导致股份集中,这也是导致股东总数下降的主要原因。目前,万科A流通筹码不足已经显现。

  相比之下,从前十大股东来看,宝能、安邦的持股未变化。

  根据此前披露的情况统计,目前万科股权架构中,宝能系持股比例25.4%,华润15.24%,恒 大6.82%,安邦6.18%。

  值得指出的是,因恒 大由旗下多家公司分散持股,三季报并未披露恒 大的持股变化情况。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