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A三季度遭遇基金 “用脚投票” 超八成主动管理型基金选择卖出

提要:10月27日晚间,万科A公布三季报,第三季度万科A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422.6亿元,同比增长44.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人民币 29.1 亿元,同比增长45.0%。

  10月27日晚间,万科A公布三季报,第三季度万科A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422.6亿元,同比增长44.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人民币 29.1 亿元,同比增长45.0%。

  自今年7月万科A复牌以来,各方动态并未由上市公司三季报等途径披露出来,而各基金公司及万科A三季报的披露,基金的万科A持股地图彻底暴露。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万科A作为多只指数基金的成分股,并未遭被动管理型基金“抛弃”,然而重仓万科A的主动管理型基金“用脚投票”,仅剩9只,重仓该股的主动管理型基金数量季度环比下降了83.92%。

  主动管理型基金

  八成卖出万科A

  即便万科A在三季报中称,面对复杂的经营环境,公司团队齐心协力,全力保障各项业务的有序开展,基金还是选择了“用脚投票”。作为多只指数基金的成分股,被动管理型基金的增持和减持情况无法明晰基金公司对该股的态度,然而可以看到的是,重仓万科A的主动管理型基金,却从从56只锐减至9只,数量减少了逾八成。

  对比基金二季报和三季报重仓数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发现,相较二季度重仓数据,三季度被动指数型基金减少了6只,但重仓万科A的主动管理型基金,已从56只锐减至9只,重仓该股的主动管理型基金数量下降了83.92%。而剩余9只主动管理型基金中,2只为新进,二季度末持有万科A的56只主动管理型基金,有49只逃离了该股,占比87.5%,逾八成基金逃离该股。

  据基金三季报数据,共104只基金重仓万科A,其中被动指数型、增强指数型基金分别为82只、13只,混合型基金、灵活配置型基金和普通股票型基金分别为5只、3只和1只。由此,重仓万科A的基金中,91.34%的基金为被动管理型基金。而二季报重仓持股数据中,重仓万科A的基金合计144只,其中被动管理型基金88只,主动管理型基金56只,被动管理型基金占61.11%。

  9只主动管理型基金中,3只为灵活配置型基金,4只为偏股基金,2只为偏债型基金,1只为普通股票型基金。易方达瑞惠持有万科A 1379.60万股,是目前持有万科A数量最高的主动管理型基金。而博时信用债券A这只债券型基金持有万科A 278.08万股,持股数量在主动管理型基金中排名第2位。其余7只基金,重仓持有万科A均不足100万股。而其中重仓持股万科A数量最少的,是灵活配置型基金国联安中证股债动态,仅持有万科A 743股。

  此外,此前持股万科A数量最大的基金管理人东证资管,已无基金重仓该股。三季度末,合计持股万科A最多的基金公司易方达基金,旗下易方达深证100ETF等4只指数型基金和易方达瑞惠这1只灵活配置型基金持有该股。前海开源股息率100强是重仓万科A的唯一一只普通股票型基金,然而仅持有73.4万股。

  而据2016年基金二季报数据,万科A复牌前,东证资管旗下8只基金合计持有万科A 3984.32万股,持股占流通股比0.41%,易方达基金持有3261.08万股,排名第二。三季度东证资管旗下8只基金,已均不见踪迹。东证资管旗下东方红中国优势混合等基金,2015年二季度就开始持有该股。

  此前万科A复牌前,东证资管相关负责人接受《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公司在万科A遭举牌前就持有万科A,是看中其投资价值,会在尘埃落定后发表自己的意见。

  证金减持

  三季度天弘调研

  万科A三季报中,证金公司的减持和天弘基金等基金公司的调研情况引人关注。

  据万科A三季报,该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东名称并未变化。第一大流通股东仍为华润股份有限公司,QFII管理人HKSCC NOMINEES LIMITED位列其后,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位列第三。其中,2只基金资管计划,德赢1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西部利得金裕1号资产管理计划的持股也无变动。

  其中,仅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的持股数量和名次同时出现变动,从十大流通股东第六位落至第七位,减持了1115.58万股,变动比例为-3.38%。

  万科A披露了报告期内接受基金等机构调研情况,三季度内,天弘基金、富国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调研了该公司,而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泰康资产、华银精治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迈睿思资产管理公司等资管公司也对万科A进行了调研。而三季度以来,深交所互动易中,并无调研信息。作为规模最大的基金公司,天弘调研后是否将有所动作,而其他2家基金公司又为何关注万科A?《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将持续关注。

  代码名称持股数量(万股)季报持仓变动(万股)投资类型

  001769.OF易方达瑞惠1379.600.00灵活配置型基金

  050011.OF博时信用债券A278.0934.29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

  519664.OF银河美丽优萃A92.9986.35偏股混合型基金

  000916.OF前海开源股息率100强73.4023.59普通股票型基金

  519642.OF银河大国智造主题25.00灵活配置型基金

  202019.OF南方策略优化21.527.79偏股混合型基金

  660006.OF农银汇理大盘蓝筹15.25-0.16偏股混合型基金

  000125.OF上投摩根天颐年丰A4.88偏债混合型基金

  000060.OF国联安中证股债动态0.07-0.04灵活配置型基金

  三季度末仅剩的9只重仓万科A主动管理型基金一览

  数据来源:《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及WIND数据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