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雨虹:横向到边 纵向到底 全面提升防水质量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东方雨虹:横向到边 纵向到底 全面提升防水质量

提要:唐朝诗人杜甫曾用“床头屋漏无干处,雨脚如麻未断绝”来描述百姓遭受房屋漏水的困苦。1200多年后的今天,建筑防水行业粗放式的发展,以及工程建筑从设计到施工不同程度的忽视导致防水行业仍面临居高不下的渗漏率。为了弘扬建筑防水行业正能量、探讨建筑良性发展之策、宣传优秀企业的创新成果和质量提升事迹,2016年9月27日,在国家质检总局的指导下,中国建筑防水协会联合社会媒体及骨干企业开展的建筑防水行业“质量提升万里行”活动正式启动。

  唐朝诗人杜甫曾用“床头屋漏无干处,雨脚如麻未断绝”来描述百姓遭受房屋漏水的困苦。1200多年后的今天,建筑防水行业粗放式的发展,以及工程建筑从设计到施工不同程度的忽视导致防水行业仍面临居高不下的渗漏率。为了弘扬建筑防水行业正能量、探讨建筑良性发展之策、宣传优秀企业的创新成果和质量提升事迹,2016年9月27日,在国家质检总局的指导下,中国建筑防水协会联合社会媒体及骨干企业开展的建筑防水行业“质量提升万里行”活动正式启动。

  9月28日,“质量万里行”媒体团走访了防水行业的龙头企业——北京东方雨虹防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雨虹”),从“两化融合”可持续发展模式到东方雨虹追求品质经营的“质量标兵”事迹,逐一探寻“雨虹品质”的奥秘。

 

 “质量万里行”媒体团走访东方雨虹

  两化融合捍卫品质

  从2014年东方雨虹成为工信部“两化融合”试点单位,围绕两化融合二十八字方针:“生产过程自动化、管理方式网络化、决策支持智能化、商务运营电子化”,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持续改进的原则,东方雨虹先后开发并应用了OA协同办公系统、SAP ERP企业资源管理系统、MES制造执行系统、移动应用、物流跟踪、二维码产品追溯管理系统和信息监控等系统,逐步实现了在信息化环境下打造公司新型竞争能力。东方雨虹正在全面实现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的可持续发展模式,以智能制造、信息化管理提高管理效益,追求品质经营。

  

东方雨虹防水集团副总裁王文萍、首席技术专家田凤兰、采购供应副总监杨晓菲接受媒体采访

  “对于质量提升,东方雨虹不仅在宏观上注重产品、服务、工程项目的‘大质量’,也重视原材料选择、产品设计、生产、施工的‘小质量’,把整个环节纳入信息化规范管理的范畴,能够有效提升产品质量,规避管控疏漏的弊端。”在假冒伪劣横行、以次充好、鱼龙混杂的建筑防水行业,能够挑战潜规则,坚守质量底线,其实并不容易。从东方雨虹防水集团副总裁王文萍讲述推动两化融合的初衷,不难看出东方雨虹“两手抓质量,两手都要硬”的决心和力度。

  “信息化管理是提升管理质量的工具,主要呈现在线上,但是每一个步骤线下都需要大量的整理、学习、坚持。在敢于下血本、原则性强、资源整合能力与强大的技术工艺支撑下,东方雨虹才能完成产品全生命周期的身份编码和管理,打造质量‘门禁’,避免低质量产品流入市场。”王文萍说。其艰难过程,每个经历过商务信息化的企业员工都深有体会,东方雨虹实现整个产品线的信息化,考验的不仅是每个员工、部门之间协同管控质量的能力,更是公司的管理魄力。

  对于“两化融合”在施工方面能否适用,王文萍介绍说:“施工与工程质量紧密相关,‘信息化’是内部管控到标准化管理平台的改善,目前,东方雨虹已实现通过工程公司网站工程过程管理远程监控,极大地提升了标准化施工管理成效。”

  细化到原材料采购上,东方雨虹发挥集中采购优势,实现供应与质量的保证以及为供应商提供公平公正的竞争平台。“通过寻源业务的规范实现寻源过程的信息化,实现采购渠道和采购价格的公开与共享。”对原材料流程化、信息化、集中化的要求,东方雨虹采购供应副总监杨晓菲还称,“东方雨虹对原材料质量的要求,也给供应商带来了压力。”

  建筑要达到“滴水不漏”,就要谨遵“政策是引导,设计是前提,材料是基础,施工是关键,维护是保障”的原则底线。

  田凤兰:东方雨虹的“质量提升标兵”亦是“质量提升管理者”

  2016年的“质量提升万里行”活动,主办方中国建筑防水协会在质检总局指导下,将着力弘扬质量提升工作中的先进个人与质量事迹。今年,东方雨虹推荐的“质量标兵”是兢兢业业从事防水57年的东方雨虹监事、首席技术专家田凤兰女士。多年来,她研究与推广新型建筑防水材料应用技术;多次主持、组织和承担国家级及北京市政策规划,科技攻关重大防水工程项目。

  田凤兰不仅参与东方雨虹生产产品的标准制定、原材料的选择、产品的制造、技术的应用,还肩负保障产品与系统的外观质量、保障产品的耐久性指标、施工性能指标的责任。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田凤兰不敢懈怠,东方雨虹的制高点没有最高,只有更高,她要带领团队锐意开拓,不断寻求创新,走在前沿。正是因为东方雨虹不乏这样的“质量提升管理者”,才能将低质产品扼杀在摇篮,锻造着雨虹品质,践行着质量之道。

  作为东方雨虹的“质量提升管理者”,田凤兰需要平衡产量、成本、销售价格、卷材改进、控制生产线的速度;需要协调质量管理,提升到战略层次;还需要对系统完成后的稳定性能的评估、合格率的考察、技术考核……只要关乎质量提升,就会出现这位长辈的身影。

  东方雨虹监事、首席技术专家田凤兰

  “政策是引导,行业需要推优政策。”针对2013年《全国建筑渗漏状况调查项目报告》国内主要城市建筑屋面渗漏率高达95.33%问题,田凤兰提出“防水行业需要推优政策,不妨总结经典工程的项目经验,特别是在人民大会堂及鸟巢、水立方等2008年北京奥运场馆、中国标志性建筑和大量高铁、地铁等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标准化防水系统在材料选择上、技术施工上的优良经验。”

  后记

  其实,东方雨虹一直在变,跟着时代与市场需求在变,从产品供应商转变成系统服务商,通过信息化手段调整经营与管理模式、调整产业结构;而变化的中心,正是东方雨虹在“变化的市场”下提升质量的“持续性”的行动。想必,这就是东方雨虹能成为开发商首选品牌、大型企业集团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的原因。

东方雨虹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东方雨虹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