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温哥华是全球房地产泡沫风险最大的城市

提要:瑞银在周二发布的一份报告中研究了部分国家的房地产市场,发现2011年来,有泡沫风险的地区房价上涨了几乎50%。瑞银认为,温哥华的房价在2008年的金融危机中没有受到影响,大宗商品走弱的背景下反而还在持续上涨。

  文章来源:华尔街见闻。瑞银认为,温哥华的房地产泡沫风险为全球最大。

  瑞银在周二发布的一份报告中研究了部分国家的房地产市场,发现2011年来,有泡沫风险的地区房价上涨了几乎50%。瑞银认为,温哥华的房价在2008年的金融危机中没有受到影响,大宗商品走弱的背景下反而还在持续上涨。

  2005年以来,温哥华房价已上涨249%。

  瑞银财富管理经济学家Dean Turner对CNBC解释称,是否泡沫,是通过判断它的某些指标是否有过度上涨来确定的,而这些指标不止是价格,还有价格与收入之比,租金与价格之比,最终判断各个城市的房地产市场有无泡沫风险。

  温哥华市区家庭年均收入7万多美元,按照目前独立式住宅的均价计算,一个当地家庭不吃不喝20年才能买一套房。大温哥华地产局的统计数据显示,过去一年温哥华地区独栋住宅平均价格上涨30%,4月份每套均价达140万美元。

  “过去两年间,外来投资者需求激增,加上宽松的货币政策,(温哥华)房地产市场已经失控。”瑞银的报告指出,“最近温哥华已经明显偏离基本面,面临泡沫风险。”

   中国买家是加拿大外来投资者的重要组成。加拿大国家银行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买家去年共花费127亿加元(约合96亿美元)在温哥华购置房产,占当地房产销售总额的33%。温哥华的华人占比接近四分之一。

  Dean Turner对CNBC称,积极预期和资金流入导致房价走高,但宽松的央行也难辞其咎,“尤其是我们发现政策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

  不过,加拿大政府明显也注意到了房价过高这一点,7月底加拿大BC省决定对海外买家征收15%的额外房产税。此举立竿见影,8月温哥华房屋销量环比大跌23%至2489套,同比跌幅则达到26%。海外买家成交额占比不足1%,新规生效之前七周,海外买家购买温哥华住房的成交额占比为17%。

  温哥华市长Gregor Robertson还表示,温哥华计划对空置房征税,税率为房屋评估值的0.5%-2%,主要针对次要的投资型房产,而非主要居住用房。

  然而开征海外房产税对房价的影响似乎有限。加拿大国民银行与Teranet联合发布的8月综合房价指数调查报告显示,加拿大8月房价环比上涨1.5%,创下自1999年开始编制这一指数以来最大涨幅。温哥华8月房价环比上涨1.7%,连续第20个月上涨。

  Dean Turner认为,尽管有泡沫风险,但也不应该排除房地产的投资可能。“低利率的世界里,房地产还是有一定吸引力的。”而如果想要风险低收益高的房地产,瑞银的报告推荐了芝加哥。瑞银认为,芝加哥的房价增速不如美国平均水平,目前银行低估了其价值。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