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楼市调控第2波:将从明年1月对空置房收税

提要:周三,温哥华市长称,温哥华计划明年1月起对空置房征税,税率最高可达房屋评估值的2%。举措主要针对次要的投资型房产,而非主要居住用房。政府希望推动大约1万套空置房屋进入租赁市场。这是加拿大政府对海外人士投资温哥华房产采取的第二波调控。

  文章来源:华尔街见闻。周三,温哥华市长称,温哥华计划明年1月起对空置房征税,税率最高可达房屋评估值的2%。举措主要针对次要的投资型房产,而非主要居住用房。政府希望推动大约1万套空置房屋进入租赁市场。这是加拿大政府对海外人士投资温哥华房产采取的第二波调控。

  温哥华市长Gregor Robertson表示,温哥华计划对空置房征税,税率为房屋评估值的0.5%~2%,具体税率未定。该举措主要针对次要的投资型房产,而非主要居住用房。

  加拿大政府不会根据用电情况来判断房屋是否为空置的,将通过产权人自主申报、审计、合规措施等途径,来判定房屋是否是空置的。房主需要证实,他们或是租客在这个房子里住了至少多少天。

  Robertson还表示,新要出台的政策有助于让空置屋的持有者出租他们的房子,将推动大约1万套空置房屋进入租赁市场,让房地产变得更能为大众所负担。

  目前,温哥华大约有10800套空置房屋。对空置房收税,将增加房屋持有者的持有成本,打击投机性需求。分析认为,这些热钱可能离开温哥华,去其它地方。

  对空置房收税,是加拿大政府对海外人士投资温哥华房产采取的第二波调控。今年7月底,加拿大BC省政府宣布,8月2日起将向海外房地产投资者征收15%的额外房屋转让税。CNBC称,加拿大房地产的海外买家主要来自中国。

  实施楼市“排外税”后,据9月官方数据,原本炙手可热的温哥华楼市骤然降温,量价齐跌,从天堂跌到了地狱。据华尔街见闻此前报道:

  8月温哥华房屋销量环比大跌23%至2489套,同比跌幅则达到26%。其中,独立式住房销量所受冲击最大,8月销量同比大跌45%至715套。联排住宅和公寓销量则同比分别下跌25%和10%。

  从价格上看,温哥华独立房屋8月均价降至147万加元,创去年9月以来最低,环比跌幅达17%,同比下跌0.6%。

  房地产公司和经纪商表示,海外投资者选择放弃购房,而不是缴纳税款。不受新政影响的当地居民因为预期房价走低也选择观望,甚至撤回购房合同。这些因素导致成交量急剧下滑、房屋成交价格下跌。

  受海外热钱追捧,温哥华房价飙涨,是加拿大房价最高的地方,价格已远远超过普通居民的承受能力。此前加拿大国民银行数据显示,7月温哥华房价涨了2.3%,为连续第18个月上扬,且每月都刷新历史最高记录,较去年7月大涨24.3%。不过,7月的销量同比下滑了19%。当前,温哥华有超过90%的独立屋价格超过100万加币(约合78万美元),而在10年前,只有19%的房子超过100万加币。温哥华市区家庭年均收入7万多美元,按照目前的独栋住宅均价,一个当地家庭不吃不喝20年才能买一套房。

  高房价问题导致加拿大当地居民怨声载道,这对于明年的省内大选非常不利。加拿大自由党政府希望能够通过整顿过热的房地产市场来拉回选民的心。近几个月出台的调控措施可谓一箭双雕:既可以安抚民众的不满情绪,获取选民支持;又可以减缓海外资金流入当地房地产市场,防止房价过高对经济产生冲击。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