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纲:稳健货币政策首先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提要:从比较长的时间来看,人民币存在双向波动,但是它的总体波动率小于绝大多数储备货币,也大大小于新兴市场货币   9月1日,央行副行长易纲举行新闻发布会,就二十国集团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性增长与货币金融体系改革介绍中方看法和观点。

  从比较长的时间来看,人民币存在双向波动,但是它的总体波动率小于绝大多数储备货币,也大大小于新兴市场货币

  9月1日,央行副行长易纲举行新闻发布会,就二十国集团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性增长与货币金融体系改革介绍中方看法和观点。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易纲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包括三方面要素:一是保持流动性的合理充裕;二是要发挥信贷政策的作用,特别是要加强信贷政策支持中小企业、农业、扶贫攻坚的力度;三是要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造一个适度的、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

  “广义货币M2和狭义货币M1在最近一段时间内的增长率上差别比较大,我们也观察到中国现在的杠杆率是比较高的,杠杆率指的是企业、政府、居民所有的负债,相对于GDP的比例相对高。”易纲强调,中国经济在转轨,处于换档期,经济增长在6.5%-7%之间,虽然和过去比略微有些下降,但是中国经济这样的增长率,在全世界范围内还是最强劲的。

  对于世界银行8月31日在中国银行间债市成功发行5亿SDR特别提款权的债券,易纲表示,5亿SDR相当于大概47亿人民币,它发行的利率是0.49%,是在五种货币上计算出来的,如果把它换算成人民币的利率,相当于2.39%这样一个利率水平。它的认购倍数是2.47倍,认购还是比较积极,而且银行、证券、保险各种机构都有认购,还有境外的一些央行和国际机构也进行了认购。

  “SDR债券这种投资实际上有一个自动分散风险的好处。”易纲指出,SDR在今年的10月1日开始就有五种货币了,包括美元、欧元、人民币、日元和英镑。投资SDR债券,相当于按一个权重投资了这5种货币。用SDR记账可以减少汇率之间的波动性,所以中国将来会在市场的基础设施方面,在清算、发行、托管等环节都为SDR债券和其他SDR计价的金融产品发行创造更好的条件。

  易纲表示,央行始终坚持市场化取向,不断完善人民币汇率的形成机制。从今年春节以来,逐步形成了收盘汇率加上一揽子货币的汇率变化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形成机制。这个机制的好处是它增强了规则性,增强了透明度,使得市场有一个稳定的预期。总体而言,人民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同时对国际清算银行BIS和SDR货币篮子的走向也是比较稳定的。如果从一个稍微长一点的时期来看,就可以看出人民币汇率虽然是有涨有跌,但是总体来讲是比较稳定的。

  “这一段时间以来,一直有美联储加息的预期,今年又有英国公投脱欧的冲击,总体上看,人民币相对于其他储备货币、可兑换货币是比较稳定的。”易纲强调,在过去几年到今年这样比较长的时间来看,人民币存在双向波动,但是它的总体波动率小于绝大多数储备货币,也大大小于新兴市场的货币。

  易纲强调,G20有一个共识,就是不以竞争为目的货币贬值,并且G20的一个共识就汇率进行更紧密地沟通和协调,这些就已经有一个规则,使得人民币汇率比较平稳。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