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下半年个人房贷投放料趋缓 原则上不介入三四线城市对公地产

提要:在谈到对当前宏观经济形势看法时,陶以平称,当前,国内经济金融形势愈发呈现“宏观相对明朗、中微观不确定性加大”的特点。 根据中报,兴业银行今年上半年个人住房及商用房贷款余额3922亿元,比去年末新增了938.98亿元,增幅31.5%,占上半年新增贷款额1698亿元的55.3%。

  “银行业经营情况会加速分化,从半年报情况看,这种分化也在逐步加速的过程中。尤其是在经济增速下行、结构调整加剧的背景下,过去那种行业‘普涨’的格局已经不可持续。换句话说,谁的转型更适合当前的新常态,谁的准备更充分,谁的反应更快速,谁的执行力更强,谁就可能在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形势下把握主动权,反之则可能被淘汰。”在兴业银行2016年中期业绩说明会上,兴业银行行长陶以平如此表示。

  在谈到对当前宏观经济形势看法时,陶以平称,当前,国内经济金融形势愈发呈现“宏观相对明朗、中微观不确定性加大”的特点。

  从宏观上看,经济L型增长格局基本确立,宏观调控政策,包括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产业政策等都将紧紧围绕供给侧改革和创新两大主线展开。反映到市场上,流动性总体将保持适度宽松,利率短期内将继续低位窄幅震荡。从中微观看,行业之间、产业之间、区域之间以及微观企业之间结构调整将更加剧烈,经济资源从可贸易部门向不可贸易部门转移、从传统过剩产能行业向新兴行业转移、从市场竞争力、运营效率低下企业向核心竞争力突出、运营效率高的企业转移已经成为必然趋势,但这种转移的步伐、节奏以及可能呈现的路径等都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可以确定的是,这种经济结构的调整和资源的重新优化配置将会经历一个比较长的过程。

  陶以平表示,在这个过程中,不仅银行的资产质量会持续受到冲击,银行的传统经营模式、盈利模式、风控模式等也会受到越来越大的挑战,有几个方面的重大变化值得高度关注:

  一是很多传统理念将面临颠覆。过去大家习以为常的,比如“有规模就有效益”、“国企、大中型金融同业一般不会违约”、“债券市场、银行理财产品刚兑不可能打破”、“国家不会让银行破产”等惯性思维都将面临颠覆。

  二是银行业经营情况会加速分化。从半年报的情况看,这种分化也在逐步加速的过程中。尤其是在经济增速下行、结构调整加剧的背景下,过去那种行业“普涨”的格局已经不可持续。换句话说,谁的转型更适合当前的新常态,谁的准备更充分,谁的反应更快速,谁的执行力更强,谁就可能在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形势下把握主动权,反之则可能被淘汰。

  三是传统金融行业之间的业务边界将更加模糊。在金融服务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投贷联动、资产证券化以及各种跨界投融资创新会加快推进,传统金融行业之间、商业银行、投资银行、资产管理、财富管理等业务之间以及实体经济、互联网经济与金融之间的边界将更加模糊。

  对于房地产开发贷和个人房贷,兴业银行风险管理部总经理邹积敏表示,自2015年以来,就加大了对零售贷款的支持力度,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业务取得了跨越式增长,2016年上半年零售信贷新增规模中超过60%属于个人房贷业务。

  “为贯彻‘轻资本’的发展战略,本行继续大力发展资本占用低、资产质量比较稳定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业务。考虑到下半年银行同业竞争可能加剧、国家及地方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力度可能加强等多方面因素,按揭贷款的投放量可能趋缓。”邹积敏说。

  根据中报,兴业银行今年上半年个人住房及商用房贷款余额3922亿元,比去年末新增了938.98亿元,增幅31.5%,占上半年新增贷款额1698亿元的55.3%。

  而在对公房地产信贷方面,邹积敏表示,新增业务原则上不介入三、四线城市,从严控制商业地产项目。同时,重点关注地价快速攀升带来的潜在风险、开发企业及融资项目的杠杆风险。对于增量业务,将审慎介入“高地价”项目,夯实自有资金,严守合规底线,合理控制杠杆比例,并强化客户跟踪,谨防资金链风险。

  根据中报,截至2016年6月末,兴业银行房地产业贷款余额为1854.38亿元,占贷款余额总量的9.51%,比2015年末2013.66亿元的贷款余额下降了7.9%。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