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建陶产业迎“第二春”,产能扩张与品质提升将齐头并进

提要:近年来,山西依托丰富的资源和能源优势,大力引进福建、江西等地陶瓷企业入晋建厂,逐步形成了产业集群,推动了建陶产业发展。为拓宽陶瓷产业布局,补齐产业短板,形成日用瓷、建筑瓷比翼齐飞的格局,2015年,应县规划了占地1000多亩的建陶园区,强力进行招商。

  来源:陶瓷信息报        近年来,山西依托丰富的资源和能源优势,大力引进福建、江西等地陶瓷企业入晋建厂,逐步形成了产业集群,推动了建陶产业发展。

  在近两年行业形势不景气的形势下,垣曲、应县等地大力引进建陶企业,扩大产业规模,阳城则致力于通过转型升级提升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阳城:加速转型升级,产能品质双提升

  近年来,阳城大力发展陶瓷产业,延伸陶瓷产业链条,拓展产品市场,扶持陶瓷企业做大做强。特别是以创意设计为核心,在档次提升、文化挖掘上做文章,打造精品陶瓷产业链,包括原料供给、陶瓷设计、产品研发、生产加工、陶文化传播等在内的产业体系初具规模,形成主体多元化、生产园区化、管理集约化、产品高端化、产业链条化的发展趋势,经济效益不断提高;陶瓷企业之间逐步形成横向配套、纵向延伸、分工合作、良性竞争新格局,产业综合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明显提升。

  阳城华冠陶瓷推出了剥开釉、微晶镜面、哑光釉、半抛、浮雕釉、金丝釉等多款新产品。其中,红太阳陶瓷企业经过技术升级改造,研发生产了金刚石等新产品,产品优等率达95%,另外,有多家陶瓷企业研发生产出了加白加厚产品。通过转型升级提升了产品附加值,市场竞争力也明显增强。据了解,今年阳城陶瓷企业开工率达100%,产销持续回升,上半年生产瓷砖152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4.5%。

  应县:两家企业正在建设,总投资10亿元

  近年来,应县以打造工艺日用陶瓷生产基地为重点,利用境内陶瓷原料富集,各类瓷石储量丰富的资源优势,不断做大做强日用陶瓷产业。目前,该县拥有日用瓷生产企业14家23条生产线,年生产各类瓷品7.5亿件。

  为拓宽陶瓷产业布局,补齐产业短板,形成日用瓷、建筑瓷比翼齐飞的格局,2015年,应县规划了占地1000多亩的建陶园区,强力进行招商。今年3月,应县在山东临沂召开了产业对接恳谈会,吸引山东临沂华伦建陶公司、恒吉建陶公司到应县投资建厂,两家公司分别投资5.2亿元,各建2条年产1100万平方米的地砖生产线。“项目全部建成投产达效后,可实现年产值13.75亿元,实现利税1.65亿元,目前两家企业正在加紧建设”应县招商引资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

  垣曲:为投资商建厂房,吸引陶瓷企业进驻

  为改变产业格局、培育新的产业,近年来垣曲县致力打造“垣曲陶瓷”名片,立足丰富的陶土、尾矿储量等资源优势,按照园区化发展集群化招商的思路,以转型升级、做大总量为目标,以天玉建材高档墙地砖项目、金世家陶瓷生产线项目、中条山利用尾矿制备陶瓷建材项目、陶瓷产业园项目为重点,至“十三五”末,陶瓷产业年产值达100亿元。

  7月份,垣曲县在山东临沂举行陶瓷产业招商推介会,意在通过考察推介,学习先进经验,启动对接合作。会上,垣曲县政府与临沂罗庄区政府达成联盟并签署友好合作协议,合力助推临沂与垣曲在陶瓷产业项目上的合作。

  据了解,为了引进陶瓷企业进驻,垣曲县为计划入驻签约企业建设厂房,再由入驻企业进行租赁。据该县相关负责人介绍,园区为签约企业定向承建租赁模式,既可以减轻入驻企业前期投资成本和风险,还为园区带来了稳定的长期收益,达到了双赢的效果。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