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临港人才可享四类住房保障

提要:上海(楼盘)市政府常务会议日前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完善“双特”政策支持临港地区新一轮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这被称为临港2.0版“双特”政策。在人才生活保障方面,临港地区还将为各类人才提供限价商品房、公共租赁房、人才公寓、租房补贴“四位一体”的住房保障。

  上海(楼盘)市政府常务会议日前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完善“双特”政策支持临港地区新一轮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这被称为临港2.0版“双特”政策。昨天,上海市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介绍了《若干意见》的形成过程,同时通报了与之相关的配套政策。

  新政策有效期至2018年

  昨天发布会上,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阮青表示,2012年9月,上海市委、市政府决定在临港地区建立特别机制和实施特殊政策,也就是所谓的“双特”政策。经过三年多实践,临港地区基本确立了统一的开发建设机制,配套设施建设加快推进,重点产业项目加速布局,创新创业人才不断集聚,“双特”政策达到了预期目标。

  “十三五”期间,临港地区作为上海面向未来的战略空间和发展引擎,将按照体现国家战略、体现上海优势、体现国际竞争力的总体要求,持续推进改革创新和功能提升,为此有必要在延续“双特”政策的基础上,根据临港地区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制定2.0版“双特”政策。

  阮青表示,《若干意见》的政策期限为2016年至2018年,《若干意见》提出了临港地区未来开发建设的总体目标和基本原则,那就是到2020年,基本建成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产业基地、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区和现代化滨海新城,成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承载区。

  为此,《若干意见》推出了六方面共17项政策措施,其中包括继续延用“双特”政策中的居住证积分专项加分政策,即每满1年积2分,满5年后开始计入总积分,最高分值20分,在临港地区教育、卫生、农业等岗位工作满5年的居转户人员,持证及参保年限可缩短至5年等。

  单个项目最高1亿元扶持

  与前一轮临港地区特殊政策相比,2.0版“双特”政策将在产业、人才、城市功能开放等三个方面予以重点扶持。

  临港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陈杰表示,为推进《若干意见》落地实施,临港管委会结合临港开发实际,推动形成“1+3+X”政策框架体系。其中,“1”是指由市发改委牵头制订、市政府发布的《若干意见》,“3”是指根据《若干意见》,由管委会制订出台的新一轮产业、人才、城市功能的配套政策;“X”是对落实上述政策制定的实施细则和操作办法。

  在产业配套方面,临港将发起设立100亿元的上海集成电路装备材料基金、50亿元的临港智能制造产业基金、20亿元的海洋产业发展基金、10亿元的临港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有效发挥财政资金杠杆放大效应,引导扶持临港地区重点产业发展。

  同时,临港还要全力推动智能制造发展,将设立每年5亿元智能制造专项资金,重点支持智能制造功能平台和示范工程建设,单个项目最高5000万元;支持企业新产品研制和装备首台套突破,每个项目最高3000万元;支持智能制造技术和标准研发、产业发展和系统集成,单个项目最高支持1000万元;支持智能制造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应用,单个项目最高支持300万元。

  此外,临港将扶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对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给予单个项目最高1亿元支持;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对符合条件的项目给予单个最高5000万元支持;支持节能减排和技术发展,对新能源开发、节能技术改造等给予最高1000万元资金扶持。

  “临港工匠”可享特殊津贴

  在人才政策方面,临港将启动实施高端人才专项奖励。凡在临港地区工作的两院院士、“万人计划”、“千人计划”、“百人计划”及上海市领军人才,在市、区两级奖励的基础上,将另外给予最高50万元专项奖励,同时对其个人所得税在临港地区形成的财力全部用于个人奖励。

  陈杰透露,临港将着力培育“临港工匠”,启动实施企业科技和技能人才集聚计划。对经认定在临港地区重点扶持企业工作的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等研发创新平台的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及其核心团队成员,以及高级技师、首席技师、荣获“上海工匠”称号的高技能领军人才,给予每人每月最高1500元临港特殊津贴;鼓励临港地区企业设立首席技师工作室,实施“高师带徒”项目,给予最高30万元工作经费资助;引导鼓励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等合作建立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等人才培育平台,给予最高300万元资金扶持。

  在人才生活保障方面,临港地区还将为各类人才提供限价商品房、公共租赁房、人才公寓、租房补贴“四位一体”的住房保障。

  另外,在临港地区工作并符合一定条件的人才,可租赁人才公寓或获最高每人每月1500元的人才租房补贴。临港地区有稳定工作且符合一定条件的人员,将每月给予交通补贴。

  当日28个项目签约成功

  昨天当天,临港地区也举办了新一轮“双特”政策推介活动,向社会各界发布政策、推介产业。现场,共有28个项目进行了签约,项目涉及战略合作、城市功能、产业、金融服务四大类。

  其中,国家开发银行上海市分行与临港管委会签署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以融资和融智相结合,推动临港地区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新型城镇化、生态环境、产城融合“五位一体”发展;上海仪电集团、中国建设科技集团、国开金融、浙江蓝城公司和中央美术学院将在智慧城市、海绵城市、国蓝市民农庄和中法艺术学院4个重点功能性项目中与临港管委会展开相关合作,标志着临港在产城融合、城乡一体化发展、建设未来之城方面迈入新的台阶。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