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房产投资需求占17.6%仍可控

提要:郭宏定认为,去年下半年一直到今年,南京房地产市场发展较快,局部地区存在过热现象。今年南京将有129个小区纳入棚户区改造范围,房管部门将积极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十三五期间把南京所有的棚户区全部改造完毕。

  楼市交易持续火热的南京房地产市场投资型需求究竟占多大比例?高房价背后的成因到底有哪些?南京还会出台稳定楼市的调控措施吗?昨天上午,南京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局长郭宏定(微博)做客“南京机关作风建设网络面对面”时表示,上半年南京的买房投资比例只占17.6%,投资型需求仍在可控范围内,如果有必要的话,南京还会出台新的调控政策。

  楼市投资需求依然可控

  刚刚公布的国家统计局70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显示,南京连续17个月房价上涨,同比涨幅高达34.96%,市场上还出现了中介叫价30万公然卖“房号”等怪象,房管部门有何看法?

  郭宏定表示,今年以来,政府部门非常关注房地产市场发展较快较热的问题,对房地产市场的监管和调控也一直没有放松。从去年年底到今年8月,南京市连续出台了四个调控政策,不断强化房地产市场管理。举例来说,5月份以来南京从供给和需求两个方面进行调控,控“楼王”、控“地王”;同时加强土地供应,对老百姓二套房贷款首付比例进行适当提高,鼓励老百姓理性买房。

  对今年上半年以来的南京房地产市场进行分析,郭宏定介绍说,购买人群中50%以上都是刚性需求,是首次置业;30%是改善型需求,卖小买大;投资型需求只占总量的17.6%,特别是有三套或者三套以上住房的比例比较低,不超过5%。郭宏定认为,南京的投资型需求仍在可控范围内,房管部门将根据市场发展情况持续不断地关注市场、分析市场、监管市场,需要的话还会出台新的政策,让市场走得更稳一点。

  南京楼市局部过热原因多方面

  南京房价自去年上半年以来突飞猛进,个别区域的涨幅甚至翻番,致使许多买房人不仅“买不到房”,更加“买不起房”。南京高房价的成因究竟为何?

  郭宏定认为,去年下半年一直到今年,南京房地产市场发展较快,局部地区存在过热现象。导致这个情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国家宏观政策、金融、税收、信贷等政策比较宽松;同时也跟南京的城市特点相关,比方说南京有很多发展的利好消息,包括长三角的特大型城市、江北新区获批等等,城市建设方面,地铁已经竣工225公里,正在建的还有200多公里,多年城市建设打下的基础使得南京房地产市场发展达到非常高的程度,因此吸引了全国众多房地产开发企业到来。

  1-7月住房保障开工面积已达80%

  郭宏定还介绍了南京住房保障的工作进展,今年1月到7月份,南京住房保障开工面积达到了年终目标的80%,住房保障竣工面积则达到年终目标的90%。目前,南京有5700多户双困户将陆续开始选取保障房,南京对保障房小区也将加强管理,使住进去的老百姓能够生活得更加安逸和舒适。

  淹水“重灾区”象房村已列入今年棚改计划

  谈及民生工程之一的棚户区改造,郭宏定介绍说,南京是一个老城,这些年城市内高楼林立、繁华现代,但在一些区域却分布着大大小小像“贫民窟”一样的危房、旧房,老百姓生活条件比较差,住房也比较困难。截止到去年,全市改造棚户区面积达1600多万平方米,像西街、老下关这样的棚户区得到了改善,但是还有一些没有来得及改造,房管部门准备在十三五期间改造1500万平方米的棚户区。

  郭宏定表示,前段时间淹水比较严重的象房村已经列入今年棚户区改造计划,秦淮区政府正在做相应安排,今年将启动拆迁;另外,范家塘改造接近尾声,近90%住户已经迁出。今年南京将有129个小区纳入棚户区改造范围,房管部门将积极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十三五期间把南京所有的棚户区全部改造完毕。

  1-7月物业投诉近3.7万件

  今年1-7月,南京市政府12345热线共接到物业管理投诉将近3.7万件,其中与物业管理间接相关的有2.49万件,直接相关1.19万件,包括小区内的违法搭建、破墙开店、邻里纠纷等问题,物业管理已经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

  郭宏定表示,物业管理不单是一个行业管理问题,实际上还融合了社会管理与城市治理。今年7月1日《南京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后,明确了区、街道、社区的相关责任,对于未按约定提供服务的物业服务企业和物业管理项目负责人,按照条例的规定将征集其失信记录。同时,条例为了解决业主与物业企业关于服务质量的争议,还设定了第三方评估制度,通过独立的第三方专业机构,客观、公正地裁量物业纠纷。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