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创意民宿留住“乡愁”

上述场景出现在黟县碧山村的猪栏三吧,这是一对外地诗人夫妇献给游人的民宿作品。民宿最初兴起时,可以说是农家乐的升级版,强调“主人个性化服务”和“家庭式氛围”,让游客有宾至如归的感觉。

  门外,草地、稻田、小河,一把大大的遮阳伞下几把座椅,一块厚厚的原木就是茶几;室内,老式榨油机横亘中央,风琴、电扇、收音机等旧物件与现代创意设计相映成趣,让这里的咖啡馆、酒吧、书吧、茶馆与众不同。

  上述场景出现在黟县碧山村的猪栏三吧,这是一对外地诗人夫妇献给游人的民宿作品。“饭后徒步在乡间小路,在沟渠田野,享受最纯粹的田园生活。听风看雨,踏雪寻梅,草香花香,泥土的气味,是繁华都市里找不到的。 ”北京一位青年在猪栏三吧发出如此感叹。

  随着乡村旅游的快速发展和游客品味的提升,传统的农家乐已不能满足中高端游客的住宿需求。这类群体游历山野、品味乡愁,不是想找陋室蜗居一宿,而是希望在亲近山水星辰的同时享受舒适的环境、在与古建筑的对话中寻访一种悠然的情怀。

  民宿最初兴起时,可以说是农家乐的升级版,强调“主人个性化服务”和“家庭式氛围”,让游客有宾至如归的感觉。以浙江德清的“洋家乐”、我省黟县的猪栏酒吧为代表,民宿进一步升级,从业者多是带着梦想回乡的城里人,他们把现代化的思维和市场化的手段融入民宿的差异化设计中,对古民居进行合理改造,按照都市游客的品味投资建设,服务也不局限于住宿,而是多功能扩展,利用乡村环境,追求乡村生活意境,超越传统乡村生活。这一趋势顺应了城里人的生活需求和审美追求,也带动了乡村旅游转型升级。

  安徽是传统村落较多的省份,现有中国传统村落111个、省级传统村落363个,具有发展特色民宿产业得天独厚的条件。有条件的地市不妨因势利导,引入创意团队,在青山绿水间打造富有特色的民宿美宿,让游客看得见山、望得见水、感受到乡愁,探索出一条政府引导、社会参与、行业规范的“美丽经济”发展新路。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用创意民宿留住“乡愁”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