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房空调装还是不装?

8月不仅是空调新冷年的开端,也正式进入了家装旺季,空调也即将从高温季节性热销电器变成家装配套电器。记者随机调查发现,很多市民都没有在厨房安装空调,原因一是觉得厨房油烟大不安全,二是觉得使用时间短不划算。

  8月不仅是空调新冷年的开端,也正式进入了家装旺季,空调也即将从高温季节性热销电器变成家装配套电器。记者近日走访佛山卖场发现,今年夏天空调也开始细分和个性化,美的、格力、大金都推出了厨房专用空调。而一些品牌空调特有的自洁功能也解决了人们担忧的厨房空调难清洗的问题。厨房电器除了必备的“烟灶消”三大件,还要不要装空调?如果不装空调,开风扇,炉火乱飘,万一火苗蹿出起火怎么办?如果装空调,应该装什么样的空调?厨房空调应该怎么装?相关人士表示,对抗油污和回风有门道,厨房空调需选择专用空调。

  成问题:挥汗如雨,厨房装不装空调?

  夏天入厨,油烟伴着汗水,那个难受劲儿,相信煮妇煮夫们一定深有体会。很多人会想:要是厨房有台空调就好了!可是生活中似乎很少人在厨房安装空调,是为了省钱还是厨房不适合装空调?可能两者都有。

  记者随机调查发现,很多市民都没有在厨房安装空调,原因一是觉得厨房油烟大不安全,二是觉得使用时间短不划算。

  一名曾经在厨房安装了空调的市民说:“我家厨房装了空调,结果开油烟机的时候厨房根本凉不下来。做煎炸食物的时候,空调的冷风会让油烟降温之后附着在空调对面的物品上边。最可恶的是,空调上面很快就吸附了一层油污,不到一个月空调里面的风就吹不出来了,要摘下滤网来清洗才能吹风。所以现在我家的厨房空调只有在不开火的时候才用,或者不炒菜只做炖品时用。”

  记者熟悉的一名空调业内人士也表示,油烟对空调翅片有影响,使用频率低、厨房油烟大,回风会有油烟味。如果空调直接对着燃气灶出风,轻则影响烹饪质量,重则引发火灾、对烹饪者的身体健康有威胁,而且耗能较高。所以装不装空调,确实是个问题。

  算算账:单纯设备的实用效率不划算

  还有人算了一笔账:一台空调,三千多元,假设用10年,一年约400元。但考虑到空调是单冷空调,100天每天三顿饭,一顿饭30分钟,炒菜10分钟,那么,一年空调总开启时间就是0.5×100×3=150小时,1小时2.7元,如果只在炒菜的时候开空调,那就是0.5×100=50小时,一个小时8元钱。单纯设备的实用效率来说不划算。

  还有人建议,可使用那种移动小空调放在厨房门口送风,既避免了厨房空调造价高使用率低的尴尬,也无需吊顶,又能解决厨房使用时温度高的问题。但这一说法被专业人士嗤之以鼻,因为一方面厨房为移动空调接一根管道伸到外面,非常不方便,二是移动空调噪音大,其吹出的风也会影响炉灶火苗窜动,带来安全隐患。

  “如果没有专用的厨房空调,还是不建议安装空调。”多名家庭装修设计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

  在佛山市场上有没有专用的厨房空调?

  记者寻访发现,有好几个空调品牌都推出了专用厨房空调,但很多消费者却并不知晓,因此销量情况一直很淡。

  消费提醒

  对于有兴趣安装厨房空调的市民,天蓝电器空调专管提出了如下建议:首先要对厨房空调的价格有所了解。厨房空调由于进行了防油烟和出风等方面的特殊设计,相对来说,价格比同样功率的普通空调要贵一些,比如一台美的单冷一匹的嵌入式厨房空调价格3000多元,可能要比同样功率的单冷空调要贵三分之一以上。在天猫上格力厨房空调约6500多元,而普通一匹风管机是4800多元,也差不多贵三分之一左右,工作人员表示,是因为很多配件和工艺与普通风管机不一样。

  另外,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相对于柜式厨房空调,中央空调(或称风管机)或更适合厨房安装,它的主机安装在室外,室内机隐藏安装在吊顶内部,可用吊顶将空调出风口遮挡起来,这样厨房炒菜时产生的油烟就不容易进入空调内部,其运行效率也更有保证。

  电器导购:厨房空调销售不温不火

  今年夏天,空调新品越来越全能,不单能降温,还可独立除湿、独立净化空气。但当记者寻找厨房空调的时候,只找到了一两款空调,有的品牌虽然表示有厨房空调,却看不到样机。在天蓝电器美的专柜,记者看到一款厨房空调,导购表示,美的厨房专用空调推出了好几年,但销量一直不温不火。

  记者发现,这些厨房专用空调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都针对厨房油污进行了特殊设计,同时,根据厨房特点对出风方式和出风口进行了特殊设计。

  据天蓝电器格力空调导购介绍,因为高温、高湿、油烟问题,常规空调在恶劣的厨房环境下会被腐蚀和脏堵,其使用寿命普遍不会超过两年。格力针对厨房“三高”的特点,推出了专门的厨房空调格力厨享空调,可以嵌入吊顶安装,全机身整体防腐蚀设计,从系统结构设计、材质选择方面对机组进行四重保护,以七层回风过滤网作为第一重保护。第二重保护是出风口部件的全闭合设计,关闭时阻隔油烟进入风道隔绝油烟对空调零部件的侵染。采用换热器大片距平片设计作为第三重保护。第四重保护是“清洗”报警功能。在送风模式上也进行了特殊设计:明火油烟烹饪时可以开启定时送风模式,解决了消费者担心的气流扰动的问题,空调回风不会与烟机抽风发生冲突,不会影响到烟机吸油烟效果,也避免了烟机减弱空调制冷效果。

  电器厂商:各品牌对抗油污有高招

  据了解,国内最早推出的厨房空调是美的小厨星空调。据苏宁祖庙店美的导购介绍,美的小厨星空调具有强势制冷、不怕油烟、安装灵活三大优势,采用专业金属过滤网,能够高效过滤油烟,具有自动油烟清洁功能。全封闭的外观,防止油污进入。

  美的对2010年美的第一代厨房空调的用户进行的调查显示,80%的用户表示新购房时会再买。

  大金空调也于2014年推出了一款厨房空调,同样采用的是风管机,可以吊顶安装。面板采用了抗油污的树脂,表面涂上耐油涂料,方便用温水擦洗。采用有专用的翅片,间距较宽,表面平滑不易积油,内部采取专用的高耐油污防霉滤网。

  安装厨房空调要注意几点:

  首先,不管是挂式还是嵌入式或者风管机,都需要在室外安装压缩机,所以新装修的用户要预留室外机安装的位置,同时要在厨房预先安装可供空调专用的插座。

  其次,在安装位置的设计上需要防止油烟回到空调机组里面。可以考虑把空调装在靠厨房的阳台上,夏天炒菜时打开空调,冷气从一边吹过来,燃气灶在另外一边,不影响抽油烟机的工作。

  第三,为了防止炒菜的时候油烟进入其他房间,须保持厨房处于负压状态,为了保持负压,就必须保证油烟机组的排风量大于空调的送风量。对于一间8到15㎡的厨房来说,在不开窗的情况下,400m3/h送排风差可以保持厨房室内负压,防止油烟串入家里的其他房间。

  记者观察

  产品研发也应体现人文关怀

  中国有句古话云:民以食为天。对于注重美食、以美食闻名世界的中国人来说,厨房电器关乎美食制作的效果,因此,厨房电器近年来可谓新品频出,热点不断。然而,厨房环境的舒适度则关乎美食制作者身心的健康,这方面多年来却很少成为热点。

  这么多年来,我们的家庭成员在享受着美食的时候,几乎没有注意到制作美食的亲人刚刚是怎样在油烟汗水中煎熬着。

  当然也有人实在受不了夏天厨房的烟熏火燎浑身臭汗,在装修新家的时候也考虑过安装空调,并且有人真的尝试着装上了空调,但普通的空调装上去用不到一个月就被油污封存,不仅难看甚至连风都出不了呢。拆了滤网清理以后再用,过几天又被油烟堵住了,如此循环,甚至不到两年,空调就彻底罢工了。

  两三年就得报废一台空调成本也是高得吓人,并且使用的感受还是那么的不爽,如此一来,在厨房安装空调的自然是越来越少了。

  那么,这些年各种号称“全能”的空调,比如远程控制、去除PM2.5、负离子,甚至用空调看视频发照片等新功能接二连三地问世,为什么就没有研发设计出能应对厨房油烟的功能?难道这些技术是国际难题无法攻克吗?

  一位业内人士道出了真谛:从技术来说当然有一定的难度,但也不应该是攻克不了的。之所以大家都不动这块蛋糕,一方面是因为这类技术需要一些特殊设计和特殊材料,成本相对较高。另一方面,专用的厨房空调市场面比较窄,多数家庭可能一时半会难以接受,故销售量有限,有可能亏本。

  该业内人士的说法听起来虽不无道理,但也仅代表一家之言。因为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厨房空调问世。记者分析认为,当今空调企业在日趋饱和的市场环境下,企业只有进一步细分市场,才是抢占更多市场份额的必要手段。比如企业在为自己创造利润的同时,更多地从人文关怀的角度思考产品研发,或许能为家电企业在未来赢得更好的发展前景。对于厨房空调来说,也是如此。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厨房空调装还是不装?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