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影响武汉城市形象 武汉地铁厕所遭警告

提要:“厕所革命”在全国范围内全面铺展开来,各个地区均在积极提升厕所建设问题。异味难闻、污渍遍地、厕所经常被堵,再加上保洁员清理不及时,诸多原因导致武汉地铁站的公共厕所卫生令人担忧。

  “厕所革命”在全国范围内全面铺展开来,各个地区均在积极提升厕所建设问题。前不久国家旅游局对严重不达标的五家5A景区进行处理,安庆市天柱山因厕所革命滞后等问题遭严重警告。据中华卫浴网了解,因厕所问题引起关注甚至被警告的远不止天柱山一处,近日,武汉地铁厕所环境卫生严重影响武汉城市形象,武汉地铁厕所问题因此引起市政协委员金绅的关注。

  异味难闻、污渍遍地、厕所经常被堵,再加上保洁员清理不及时,诸多原因导致武汉地铁站的公共厕所卫生令人担忧。针对此次地铁厕所问题,武汉市政协委员金绅表示,应当重新重视厕所环境卫生情况,加强设备维护以及完善相关管理规范,提升厕所服务质量,尽力、努力做好武汉地铁这张名片,不给武汉城市形象丢脸。

  一流的地铁,三流的厕所

  有网友说,看地铁档次怎么样,先看厕所怎么样,武汉地铁厕所经常排队,而且总不干净。

  金绅平时常坐地铁,身边也有朋友和他抱怨厕所卫生。“武汉已经迎来了地铁时代,如果连公厕卫生都做不好,地铁这扇窗口将难以亮起来。”

  经过走访,金绅认为,和其他城市相比,武汉地铁站公厕存在不小差距。首先,管理部门对地铁公共卫生不够重视,没有明确的卫生管理办法和行为规范,对保洁员工作没有提出岗位要求。

  其次,地铁卫生设施的硬件投资太少,通风设备功率不够,没有自动感应冲洗设备等,这些都会造成脏乱差。

  同时,市民爱护公共环境卫生的意识不强,相关部门缺乏有效监督管理,没有定时巡视检查。

  客流量大时保洁难跟上

  15日9时,在洪山广场地铁换乘站,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乘客。附近一商户称,厕所保洁较及时,但气味有些难闻。

  记者在女厕所看到,两名保洁员正在清扫,气味虽令人掩鼻,但12个蹲位没有明显污垢。保洁员说,每天6时30分上班,负责男、女和残疾人3个厕所,高峰时清扫力度赶不上乘客的使用频率。

  10时,地铁2号线光谷站,女厕所排起长队。乘客胡女士说,光谷是个大站,每天人流量很大,但女厕所只有6个蹲位,经常排队等候。“人一多,地板也脏,气味很臭。”胡女士抱怨,厕所里挂包钩被损坏,如厕时很不方便。记者进入厕所看到,手纸乱扔,污渍遍地。

  光谷站厕所保洁员称,不仅要清扫厕所,还要清扫部分站台区域,人多的时候常来不及打扫。而且厕所蹲位设计不足,尤其男厕所大便池只有2个,常有人内急等不了排队,地面沾满秽物,恶臭难闻。市民李先生也证实,前段时间,坐地铁到光谷站,很多便盆堵了,地板上满是秽物。

  记者看到,在客流量较小的杨家湾、楚河汉街等站,厕所保洁较好。

  相关部门坦言卫生较差

  武汉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坦陈,地铁公共卫生间确实存在以上问题。

  目前,轨道交通日均客流近200万人次,既有线路共设公共卫生间95座。其中1号线19座,2号线25座,3号线25座,4号线26座,保洁工作由公开招标的物业公司承担。

  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大客流情况下,物业保洁力度不足,车站监管不到位,导致部分卫生间情况不佳。同时,设备报修工作滞后,影响乘客正常使用,导致异味严重。

  地铁集团表示,将督促物业公司加强保洁人员业务培训,确保定期消毒、除味,卫生间实行专人专岗,加强现场监管。根据车站实际,适时对物业公司保洁人员人数、工作时间、清扫频次提出具体要求。对客流较大的站点卫生间加设熏香、空气净化器,现已有汉口火车站、光谷等10个站点加设了空气净化器。

  厕所经常被堵,呼唤文明如厕

  市民胡女士说,经常看到地铁站厕所维修,厕所为何如此容易坏?

  地铁维修人员介绍,地铁站内都是真空厕所,比较“娇贵”,常有乘客将各种用品扔进便池,造成堵塞。最多时,一天有12起堵情。洪山广场站工作人员就发现有乘客将短裤、袜子丢入便池。此外,堵塞物还有猪肉、针头、打火机等。

  武汉地铁厕所卫生问题的出现不是一时所造成的,它或多或少地反映了管理不到位以及其它相关问题。对此次事件,武汉市政协委员金绅建议,武汉地铁集团应将地铁厕所的提示细化,告诉乘客地下厕所抽排的原理和乱丢垃圾入厕的后果,提醒乘客文明如厕,减少厕所问题。在此基础上,也还应引导社会的共同参与,大家一起努力打造既文明又卫生的公共厕所环境。

新浪地产
关键词:武汉  地铁  厕所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