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浴品牌竞争日盛 是危机还是转机

提要:市场混战之下,“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只有沉下心来做到打持久战的准备,才能成为最后的赢家。为了不被淘汰出局并且能够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一些卫浴大企业采取了扩大规模、拓展渠道的经营策略。

  随着品牌竞争的日益加剧,我国卫浴行业将迎来新一轮的行业洗牌,优胜劣汰,强者生存,卫浴企业如何才能在这场残酷的比拼中突围而出?市场混战之下,“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只有沉下心来做到打持久战的准备,才能成为最后的赢家。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拥有一定规模的卫浴企业有5000多家;传统手工作坊式小企业有1万多家。在房地产调控政策从紧的情况下,如此众多的卫浴企业要想生存和发展下去,将会面临残酷的市场竞争。未来几年,中国的卫浴行业将会迎来一轮新的品牌与商家的淘汰赛。企业在竞争中,比拼的是实力,也是耐力。“剩者为王”,能够生存下来的企业才有成为王者的机会。

  危机?or转机?

  为了不被淘汰出局并且能够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一些卫浴大企业采取了扩大规模、拓展渠道的经营策略。但是,卫浴企业积极应对挑战释放的并不都是“正能量”。由于“量”的扩张,激化了能源、材料、劳动力与生产之间的矛盾。

  在市场竞争中,有一些企业甚至采取了降价的方式来笼络消费者。但是“获利”永远是企业经营的宗旨。经营者为了能在降价的过程中获取利益,就会压缩一部分生产和经营成本,于是就使降价产品更容易产生质量问题。他们中的一些人甚至使出了杀手锏——价格战。原来的品牌专卖店也变成了杂货铺,只要消费者想买,店里统统都有,丧失了品牌的特色和风格。

  这样一来,产品的品牌政策就无法被贯彻执行。于是就出现了企业不为经销商落实优惠政策,而经销商不执行企业的营销策略的尴尬局面。最终的结果只能是不欢而散——经销商更换品牌,企业流失终端网点。所以,我们消费者在选择产品的时候要挑选那些质量口碑俱佳,经得住时间考验的品牌。

  劣质产品可能导致纠纷

  虽然市场混乱,但危机背后也隐藏着巨大的转机。一方面,市场乱局打破了部分想要进入卫浴行业掘金的人的梦想,减缓了卫浴企业增多的速度;另一方面,“适者生存”,一部分不能适应市场需求的企业和商家会被淘汰出局,实力较强的企业和品牌的竞争力和影响力会进一步增强,卫浴行业将会向规范化方向发展。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卫浴企业如何才能在危机中抓住转机,跳出重围?首先,以质量为主,以售后服务为辅,打造品牌。企业要想持续提高品牌的影响力,需要在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方面不断提升。其次,突破产品设计瓶颈,打造新品引领潮流。模仿抄袭已经成为卫浴行业的一大弊病。因此,处于成长期的卫浴企业需在产品设计和性能提升上有所突破,以营销策略为依据进行产品设计改良,从而提高市场占有率。

  如今的市场再也不是卖家一家独大的情况,消费者拥有充分的自主选择权,相信,只要我们做好产品质量把关,不断提高产品的设计,优化产品的性能,我们就能在一系列卫浴企业中脱颖而出。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