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装市场:溢价能力与议价能力的博弈

提要:面对时下精装修市场新的痛点,如何才能达到平衡?政策、理念、实施必须同步。目前国内精装修市场主要存在几个问题:政策与市场不同步,理念更新速度慢,实施方法千差万别。今年9月份即将在北京召开的精装产业化发展论坛,将会有新的解决之道呈现于众。

  面对时下精装修市场新的痛点,如何才能达到平衡?政策、理念、实施必须同步。目前国内精装修市场主要存在几个问题:政策与市场不同步,理念更新速度慢,实施方法千差万别。今年9月份即将在北京召开的精装产业化发展论坛,将会有新的解决之道呈现于众。

  前两天,一位开发商朋友跟笔者聊天时提到:“北京的精装修房子越来越多,尤其是豪宅,原因很简单,那便是开发商可以此来提高溢价能力。”不过,这位朋友就职的企业属于500亿梯队,目前在京津冀地区开发别墅项目,但他们对时下风靡的精装修概念却并不“感冒”:“消费者觉得含精装修的房子贵,更愿意自己装修,在价格和个性化方面能够得到双重满足。”精装修市场蕴藏着一场开发商溢价能力与消费者议价能力的博弈:开发商要赚钱,消费者要省钱,这几乎是每个交易市场不可逆的规律,在精装修政策和概念趋于繁盛的当下,两者的平衡尤为可贵。

  面对时下精装修市场新的痛点,如何才能达到平衡?政策、理念、实施必须同步。目前国内精装修市场主要存在几个问题:政策与市场不同步,理念更新速度慢,实施方法千差万别。今年9月份即将在北京召开的精装产业化发展论坛,将会有新的解决之道呈现于众。

  在精装修领域,政策和市场不完全同步表现为:规定时间内要实现百分之多少的精装房覆盖率,并不是所有开发商都能实现,但这个政策逼迫一部分开发商不得不小跑跟上,这对于一些精装修领域在产品体系和管理体系都不健全的企业来说,无疑是个难题。

  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02年7月,住建部便发布了《商品住宅装修一次到位实施导则》及配套的《商品住宅装修一次到位材料、部品技术要点》,同年,一线城市上海和二线城市沈阳,也率先提出全面推广精装修。不过,据了解,沈阳地区的精装修市场至今发展并未如预期,而沈阳也并非特例。

  政策出台后,市场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这个过程在理念上指的是,开发商和消费者都要接受精装修的理念,在质量、价格方面达成一致,才能反映在市场的供求关系当中。这个过程在技术上则指,先实现毛坯房部分装修,后实现菜单式装修装饰,再实现精装修的成品房,最后实现全配置式的成品房。

  据了解,目前不少开发商在精装领域也开始了差异化竞争,比如以高端精装为代表的绿城和星河,以万科和恒大为代表的大众精装系,以朗诗、当代、绿地、中国金茂为代表的绿建精装系,以龙湖、华远为代表的品质精装系,以中海金地为代表的高性价比系,以仁恒为代表的人文关怀系,以及以华润为代表的增值智能化服务系。

  不难发现,这些标签和归类还处于模糊和重合阶段,这也是精装修市场还未发酵完全的一种表现,其根本原因在于精装修理念和实施的不完全融合。

  笔者曾去看过某开发商在北京五环的精装豪宅项目,参观期间,不少同行还是对其厨卫空间设计和房屋风格设计产生了质疑,但也不否认其在精装修领域的领先位置。行业内大家心知肚明的一个情况是:开发商将精装外包给平台服务商,平台服务商又外包给工程团队。对外宣传质量把控严格的企业,其实很多并没有自己的装修团队,如果理念和实施错位的话,那精装修的质量显然不能完全保障。

  这也是为什么前几天北京延庆地区某别墅项目遭遇大面积漏水事件时,事故处理的牵头人是工程实施者,而非开发商。“国外防水工程占到总造价的5%~7%,国内差不多只占到1%~2%,我们有这么多新材料,为什么仍然漏水,而且比以前更严重,这样的话我们怎么能做到绿色?”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住宅技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孙克放(微博)指出了现在精装修市场存在的问题。

  目前,精装修市场是否发酵成熟,质量和价格是否一致透明,成为平衡开发商溢价能力和消费者议价能力的必要前提,也成为决定我们所倡导的绿色建筑能否全面推广实施的重要因素。

  孙克放也表示:“我们现在的装配式建筑,如果不能进行装修的工业化,两者不能齐步前进的话,我们的工业化就是一句空话。

  我们盖了一个空房子,距离老百姓最近的东西都没有融入进去,怎么能叫绿色建筑?”

新浪地产
关键词:精装  住宅装修  高端  工程装修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