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温材料对地暖究竟有多重要?

提要:温控系统是一个很重要的节能武器,但除此之外,地暖保温材料的使用,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反映材料导热性能的指标是导热系数,影响材料导热系数的因素有材质、孔隙率、开口状态、潮湿程度以及环境温度。

中国保温

  地暖以其舒适节能的特点走入千家万户,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

  但对于地暖,人们还关心一个问题:那就是地暖如何使用最节能呢?

  温控系统是一个很重要的节能武器,但除此之外,地暖保温材料的使用,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

  因为在一套质量优良的地暖系统中,保温材料的选择能有效保护住地暖产生的热量,不让产生的热量渗透到楼下,从而极大降低整个地暖系统的运行费用,大约每个月能节能20%-50%。

  我们所选用的保温材料必须具有如下性能:

  保温隔热性能

  保温隔热效果好的保温材料,可以使地暖产生的热量不向楼板传递,不向邻户散失,保证热量单方向向室内传导,采暖房间就会更快热起来。

  为什么有的房间地暖开了很久,但是温度却升不上来?就是因为保温性能差的缘故。

  反映材料导热性能的指标是导热系数,影响材料导热系数的因素有材质、孔隙率、开口状态、潮湿程度以及环境温度。不同种类的材料导热系数不相同;不同性能的保温材料达到设计的热阻要求所需的绝热层厚度也不同;同样的材质、不同的容重,导热系数也不相同。材料的孔隙率越高、闭口孔隙越多,导热系数就越低,保温隔热性能也就越好,不同的含水状态,导热系数也不相同。

  按照导热能力排列:

  大理石 >地砖>复合地板>实木多层地板        

  阻燃性能和环保性能

  绝热层要与供热管接触,有机类材料在热媒的温度达到45~60摄氏度时就会挥发有毒或有味的气体,对人体健康产生威胁。地板材料的甲醛等有害气体释放量是越低越好的。因为地暖会使地面温度升高,温度越高甲醛的释放量就越多,在相对封闭的室内,如果地甲醛含量过高,则很容易超标,影响人体健康。

  因此,良好的保温隔热功能和阻燃性的复合材料更适合地暖。

  抵抗受压变形能力

  绝热层要承受来自供热管、混凝土填充层以及地板和地板上活动荷载的压力,因此如果绝热层材料没有足够的承载能力,就会因受压不均匀而变形,导致混凝土填充层和地板出现裂缝,或造成在较高温度下供热管不正常变形而降低使用寿命的情形。

  只有基材为相对致密的木材的地板,才能保证长期在高温下不开裂、不变形。

  所以,选择优质的地暖保温材料不仅可以保证地暖的使用效果,还能让地暖更加节能,延长地暖的 使用寿命。

  目前市场上部分地暖安装公司安装价格较低,但往往费用会在地暖相关辅材上回收,采用一些劣质地暖辅材,影响地暖使用效果。

  一般来说,好的保温材料,其价格要在30元~40/m2左右,其保温性能可达到80%左右;质量中等的保温材料,其价格大约在15~25元/m2左右,其保温性能达到约50%左右;质量差的保温材料,其价格在10元/m2左右,其保温性能仅能达到20~30%左右。

  在此提醒大家,千万不可贪图便宜选择极低保温性能的材料,这样地暖能耗会特别大,后期使用费用会让你承受不住。

  优质的保温材料对地暖究竟有多重要?其实就相当于给你的房子盖上了一层棉被,阻隔外界与房间内的温度进行交换,也直接避免地暖的热量向楼下传递。比如冬天阻止冷空气进入房间,夏天阻止热气进入房间。

  这样不管冬天还是夏天,不管你是用地暖还是空调,都能达到节能的目的。

  我们一直在提倡绿色低碳住宅,其实除了环保,节能对于居住环境的作用也十分巨大,只有将这些因素全部考虑进去,并且努力做到最好,才能真正实现绿色住宅的美好愿景。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