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O中国上半年收租7亿 潘石屹称还将卖物业

http://news.dichan.sina.com.cn新浪房产作者:证券日报2016/8/18 8:17:27 新浪地产
  “SOHO中国没有私有化计划。”日前,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接受《证券日报》等媒体采访时如是透露。SOHO中国首席执行官张欣补充道,选择在香港上市是长期计划,不会因为短期之内境内或境外哪个融资渠道更好而改变上市地点,管理层应该去主动规避外债风险。

  8月17日,SOHO中国发布中期业绩报告。2016年上半年,SOHO中国实现营业额7.27亿元,同比上升85%,毛利率达77%;净利润约6亿元,同比上升344%。

  张欣表示,租金与销售额收益是没有可比性的,从转型开始,投资界的股东是理解的,随着公司走出转型低谷,完工物业越来越多,SOHO中国的项目租金收入每年都会有比较大的提升。

  大业主收租7亿元

  事实上,自SOHO中国转型自持后,租金收入是其业绩主要来源,也关乎SOHO中国转型是否彻底成功。截至今年6月底,SOHO中国实现租金收入7亿元,同比上升60%,已完工投资物业平均出租率达到85%。

  今年上半年,SOHO中国平均租金水平比一年前上涨了9.6%。虹口SOHO办公出租率从2016年初的30.6%上涨到目前的62%,外滩SOHO从2015年10月启动出租以来,其办公出租率已经达到92.5%,接近满租。此外,凌空SOHO的办公出租率也达到85.8%。目前,SOHO中国共拥有投资物业总建筑面积约170万平方米,可租面积达120万平方米。

  至于SOHO中国去年初推出了共享办公产品SOHO 3Q,一年半后,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共享办公空间,目前已开业16家中心、13600个座位,出租率达70%,到今年底在北京、上海的座位数将达16000个。

  对于接下来公司是否有买地计划,SOHO中国总裁阎岩表示,SOHO中国现在是大业主,没有改变商业模式的计划,不会去储备土地,开发住宅销售。

  降外债比例规避汇率风险

  值得关注的是,在SOHO中国的负债结构中,境外银团贷款比例一直较高。人民币贬值后,外汇债务比例较高企业面临汇兑损失风险,SOHO中国为规避风险,曾成立专门小组负责债务结构调整。

  截至6月底,SOHO中国提前偿还了境外银团贷款美元6.44亿元和港元40.5亿元,提前赎回了境外优先票据美元2.53亿元,使得公司目前的外汇债务比例从去年年底的56%降至今年年中的6%,优化了负债结构,规避人民币贬值风险。同时负债成本下降至4.4%,净负债率约37%。董事会建议宣派特别股息每股人民币0.19元。

  不过,因上半年有物业出售,SOHO中国现在手持大量现金。张欣透露,由于公司负债率已经很低了,如果出售项目,产生的大量现金没必要闲置,会再次派发特殊股息的。

  继续销售上海物业

  从“销售”转型至“自持”以来,SOHO中国一直在调整资产结构,而出售物业是其重要调整手段之一。7月29日,SOHO中国以人民币32.97亿元整售SOHO世纪广场,包括商业办公面积4.3万平方米,折合单价7.67万元/平方米。此次交易价格高出账面评估价值约21%,高出收购成本70%。

  “我对这个销售价格很满意,销售后,公司股价也有上涨。”潘石屹称,“市场高峰期时出货,市场低谷期时进货,这是做生意永远不变的。在SOHO世纪广场试水销售后,对价格满意,觉得可以继续出货”。潘石屹还透露,“未来,我们还将有两三个物业要放到市场上销售,包括即将完工的上海SOHO天山广场、虹口SOHO和凌空SOHO。不过,对于核心物业,SOHO中国是不会销售的”。

  张欣则表示,没有一个死板的规定要买什么资产或卖什么资产,唯一的标准是时间。“市场上现在是资产荒,在这种市场环境下,有大量资产的公司就可以出售资产,如果销售价格好,我们就愿意出售”。

新浪地产
关键词:企业新闻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