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居院发布35城短周期风险报告 南昌最小呼市最大

提要:对2016年35个城市房地产短周期风险综合指标得分测算,其中南昌最小,呼和浩特最大。 研究报告根据得分从高到低进行综合指标排名,综合得分排名前五位的城市为呼和浩特、海口、太原、兰州、长春,综合得分排名末五位的城市为宁波、杭州、郑州、广州、南昌。

  对2016年35个城市房地产短周期风险综合指标得分测算,其中南昌最小,呼和浩特最大。8月10日上海易居(博客)房地产研究院发布了《2016年中国35城房地产短周期风险识别系统》报告,综合市场需求、市场供应、市场供求、房价偏离等4个一级指标,通过数据标准化及德尔菲法赋予权重,最后得出上述结论。

  研究报告根据得分从高到低进行综合指标排名,综合得分排名前五位的城市为呼和浩特、海口、太原、兰州、长春,综合得分排名末五位的城市为宁波、杭州、郑州、广州、南昌。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朱光指出,排列居前的城市,说明2016年市场偏弱,房价反弹驱动力弱,房企或个人投资的风险度偏大,机会度偏小。与之相反,排列居后的城市,2016年风险相对较小,房价反弹驱动力强,房企或个人投资的风险度较小,或者说机会度就较大。

  综合得分排名前五位的城市,其共同点在于供求失衡,市场供应明显大于需求,预计未来一年这类城市整体复苏会较为缓慢,如何有效地刺激需求,消化市场库存,将成为这几个城市共同面对的楼市重要任务。其中呼和浩特2015年商品住宅现货存销比位居35个城市之首,达到27个月,说明目前该城市市场库存去化压力相对较大,房价上涨空间相对较小;海口则是商品住宅现货存销比排在35个城市中的第三位,达到20个月;太原则是2015年商品房期货存销比排在35个城市中的第二位,预计未来一年新增楼盘较多,去库存周期较长。

  综合得分排名后五位的城市,除了广州外,其余均为二线城市。这几个城市的共同点在于市场需求较旺盛,供应规模和压力相对较小。其中杭州作为东部及重点二线城市,经历几年低迷之后,过去一年库存持续下滑,去化周期已降至6个月左右的偏低位;宁波与杭州有类似之处,但略弱于杭州;郑州、南昌作为本省的单核城市,基本面较强,需求旺盛,库存消化周期持续处于偏低位,房价仍有继续上涨空间;广州作为一线城市,2015年以来房价明显弱于京沪深,由于城市基本面较强,未来半年至一年,房价存在继续补涨空间,不过也应警惕广州政策随其他三市收紧的风险,一旦收紧,则投资价值将随之降低。

  《中国35城房地产短周期风险识别系统》报告由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独家研发,该报告为年度报告,每年发布一次。报告下有4个分报告。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