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去库存迎来年中考 内蒙古、安徽等地取初步成效

http://news.dichan.sina.com.cn新浪地产作者:郑颖 宝音 金建军2016/8/9 11:39:41 新浪地产
提要: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去库存,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任务之一。”  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晟建议,楼市去库存,不仅需要政策跟进,还应提升城市本身的吸引力。

  文章来源:央广网。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去库存,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任务之一。去年年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房地产去库存纳入今年工作重点。目前,内蒙古、安徽、浙江等16省,鄂尔多斯、淮北、宁波等33个市出台不同力度去库存配套政策,并取得初步成效。   张献是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的一名居民,一家5口人挤在棚户区80多平米的低矮平房里。5年前,当地政府实施棚户区改造,这让张献一家兴奋不已。然而住楼房的梦想在合同上一躺就是四年。

  张献:“当时答应两年给回迁,最后(等了)3年多4年时间,因为经济下行也盖不起来。”

  过去十多年来,大量资本涌入鄂尔多斯房地产市场,使得楼市供过于求、库存严峻,而鄂尔多斯也一度被冠以“鬼城”称号。2015年底,在当地政府支持下,由国有性质的房屋运营公司发售房屋兑换凭证——“房票”,供棚户区居民挑选房屋。如今,张献拿着房票回迁,找到了心仪的房子。

  张献:“我当时政府拆迁时候给我换的是130平米的,最后全拿成房票了。我们领房票进行了异地回迁。很满意!”

  小小的房票像润滑剂,盘活了一潭死水的房地产行业。目前,鄂尔多斯商品住宅库存量从2014年底的1600万平方米左右下降到1413万平方米。

  鄂尔多斯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副局长吴伊婕:“房票和地票都要根据这个拆迁量定量发放,以棚改贷款等作为资金的兑付来源,最终兑付资金回笼到房地产企业。”

  鄂尔多斯市通过发行房票,为楼市去库存提供了一次有益尝试。实际上,去库存压力,在土地供应充足、市场需求少的三四线及以下城市普遍存在。数据显示,我国商品房待售面积超过7.2亿平方米,加上在建的施工面积至少需要五六年时间才能消化掉。今年上半年,多地发起组合拳,房地产去库存取得初步成效。

  市民高女士:“购房券现在能用吗,现在能兑现多少钱?

  工作人员:“你现在如果选好了房子,现在就可以办理……”

  在安徽淮北,国内第一家“房产超市”运行已一年有余,超市涵盖房产交易、金融、中介等51项涉房服务项目,为市民和房产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房产超市创办至今,成交新建商品房和存量房1.6万套。

  在浙江宁波,最低首付款比例降至20%,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宁波市可供销售的新建商品住宅套数比去年年底减少8000多套。

  为鼓励农民进城买房,河北秦皇岛将农民工纳入住房公积金覆盖范围,公积金贷款额度由40万元提高至60万元。山东烟台则出台新规,农民进城购房后,凭房屋产权证可由当地统筹安排其子女入学。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6月末,重点城市待售面积规模已降至去年末水平以下,非重点城市的待售面积也在逐月减少。

  中国之声财经评论员叶檀认为,楼市去库存对货币政策依赖度高,应防范金融杠杆高企。

  叶檀:“金融杠杆很难控制,所以去库存中金融杠杆一定要小心。另外要从源头上解决不均衡局面,应顺应市场需求,才能釜底抽薪。”

  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晟建议,楼市去库存,不仅需要政策跟进,还应提升城市本身的吸引力。

  陈晟:“增强城市对新市民对高新人才的吸引力、产生更多就业机会以及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是根本。”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