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家房企上半年净赚148亿 平均每家每日赚338万

提要:截至8月8日,据Wind统计数据,按照申银万国行业分类,沪深两市共计16家上市房企披露2016年中报或中报业绩快报,其营业收入总计高达2137.38亿元,同比上涨31.5%;但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148.28亿元,同比增长18%,即平均每家上市公司每天约赚338万元。

  截至8月8日,据Wind统计数据,按照申银万国行业分类,沪深两市共计16家上市房企披露2016年中报或中报业绩快报,其营业收入总计高达2137.38亿元,同比上涨31.5%;但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148.28亿元,同比增长18%,即平均每家上市公司每天约赚338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16家公布中报业绩的公司中,仅1家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出现下滑现象;仅1家房企亏损。

  上海易居(博客)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半年部分房企盈利、销售业绩等指标其实比预期的好,但下半年市场销售状况或不如上半年好,下半年部分房企状况或比上半年的压力要大。

  仅1家房企净利下滑

  除了中洲控股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骤降92.67%,其他房企净利润皆保持同比增长。不过,新潮能源业绩亏损。另外,保利地产2016年业绩快报显示,上半年所赚取的利润几乎与去年同期持平,其今年上半年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仅为0.12%;绿地控股2016年中报业绩快报显示,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同比增长率为16.6%,上年同期这一数据则为-9%。

  另外,上述16家房企平均每家公司去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9.26亿元,但实际上这一净利润指标超过1亿元的为12家,占比为75%;而这一净利润指标超过平均数9.26亿元的上市房企只有3家,占比接近19%。

  对此,严跃进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目前公布2016年中报业绩的房企来看,分化比较明显,其中,中型房企盈利情况有所改观。

  在上述16家已公布2016年中报的上市房企中,仅中洲控股净利大幅下滑。对此,中洲控股称,主要原因包括两方面,一是今年上半年结算房地产收入占比较高的上海君廷项目和成都中央城邦项目土地获取成本较高,与上年同期竣工结算的深圳中洲控股金融中心项目相比,毛利率由较大幅度的下降;二是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张,今年上半年费用与上年同比预计增加55.01%。

  反观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暴涨近60倍的广宇集团则表示,主要系报告期内交房金额较上年同期增加所致;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商品房销售合同签约金额20.0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66.73%。

  严跃进向本报记者表示,以地产为核心业务的企业有较好的盈利表现,这和传统地产营销效果较好,去库存战略明显等有关系,整体上销售数据能够带动营业收入和盈利水平的提高。而类似新潮能源等企业,实际上由于地产业务为非核心业务,所以业绩提振一般,这也说明今年上半年传统地产销售业绩提升,确实能够拉开企业之间的业绩差距。

  多数房企盈利能力提升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Wind资讯统计数据对比发现,按照申银万国行业分类,2015年度,沪深两市共计142家上市房企营业收入总计高达12127.3亿元,首次破万亿元,同比大涨37%;但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959.45亿元,同比仅增长7%,即平均每家上市公司每天约赚185万元。

  显然,与今年上半年上述16家上市房企每家每天赚338万元相比,部分公司盈利能力确实在提高。从净利润水平来看,2014年,142家上市房企平均净利率为10%,2015年则降至8%,下降两个百分点。事实上,对比近三年来A股上市房企总体表现来看,增收难增利趋势一直难以改变。从目前披露的业绩来看,或许,今年上半年多数房企的利润率指标会相对好看一些。

  正如《证券日报》记者对比多家房企的销售月报获悉,不少企业的销售均价都在提高,这对房企利润提升助力明显。另外,有业内人士认为,去年以来,不但房地产市场回暖,销售价格上涨,上市房企更是大量发行公司债,其融资成本相对较低,企业财务费用相对降低。

  不过,更重要的是,正如中洲控股面临的局面一样,尤其今年以来,一线城市地王频出的趋势已经全面蔓延二线城市,一、二线城市地王频出的现象背后,将导致未来几年结算的高地价项目毛利率大幅降低,届时,房企的利润率将再次陷入低谷。

  尤其对一些中小企业来说,库存过高城市去化率难以提升,能够拉回利润的城市却难以进入,未来,中小房企不排除面临转型或者被并购的命运。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