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VR技术“三合一”体验馆落户滨湖

提要:据悉,滨湖BIM+VR技术“三合一”体验馆,是集安全教育、质量样板、绿色施工为一体的体验馆。聘请引领技术潮流的专业化工程师利用BIM建立了与实体体验馆1∶1的工程模型,通过技术处理,结合VR眼镜实现了动态漫游,让体验者有更加逼真的感受。

  据悉,滨湖BIM+VR技术“三合一”体验馆,是集安全教育、质量样板、绿色施工为一体的体验馆。聘请引领技术潮流的专业化工程师利用BIM建立了与实体体验馆1∶1的工程模型,通过技术处理,结合VR眼镜实现了动态漫游,让体验者有更加逼真的感受。

  试想一下,如同看3D-IMAX电影一样,体验者戴上VR眼镜后,仿佛身临其境,整个工程形象逼真地展示在眼前,似乎触手可及:体验者可以在虚拟的建筑工程中随意“进出”、“攀爬”,可以逼真地感受日夜交替下的工程风景,也可以清晰明了地查看工程结构的每一个部件、得到详细的参数……在这个虚拟的世界里,一切都那么“真实”。

  昨日,从中建八局获悉,全国首个BIM+VR“三合一”工程模拟体验馆在滨湖落成。在合肥中国人保财险华东中心一期项目现场使用后发现,在该体验馆当BIM建筑信息模型遇上VR虚拟现实技术,可以模拟电击、高空坠落、洞口坠落、脚手架倾斜等效果,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也可以对各构件定位、排版、做法、标准、属性等信息进行查看等。    

  “我们致力于打造这个新型的体验馆,希望能够更好地提高合肥城市建设施工质量,现场模拟功能也能有效地避免意外情况的发生,保障技术人员的安全问题。”技术人员赵生智表示,加上手柄操作,模拟施工现场,并且连施工所需的水泥型号以及完成时的建筑模样都可以真实呈现出来。    

  优点: 感觉更直观方式更环保    依靠传统技术建成的工地样板展示,由于工人技术原因会造成质量样板水平参差不齐,同时场地需求量大,材料浪费严重,无法进行循环性使用。通过BIM+VR技术建成的模型,体验者可以进入虚拟环境对细部节点、优秀工法进行学习,合理规划场地布置提高方案质量,做到既环保又高效。    

  进入虚拟环境中,可对所需的施工材料进行“真实”模拟,通过光照模拟,材质更换,定位测量,生活设施等进行合理布置。相对传统技术,新技术更加符合绿色施工要求,可进行循环使用,有效地避免材料和人力资源的浪费,以及由于工人技师差别带来样板标准化的差异。    

  “这是全国首次在建筑工地上使用BIM+VR技术,是建筑业未来发展新趋势。”中建八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的也是为了工作人员在现场实施时,配合高效的技术拥有更直观的感受,后续将考虑在合肥其他项目中大规模推行这项新技术。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