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国有投资加杠杆 上半年经济增速企稳

提要:7月15日,统计局公布上半年GDP增速,同比增长6.7%,与一季度增速持平。 相较于一季度货币的巨量投放,二季度货币政策略有收敛,但整个上半年融资贷款规模仍超出市场预期。

  7月15日,统计局公布上半年GDP增速,同比增长6.7%,与一季度增速持平。虽然衡量经济整体走势的GDP增速持平,仔细分析各项数据,上半年经济增长背后,国有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加杠杆、房产投资阶段性放缓,以及去产能尚未完全到位,给下半年经济增长带来不少隐忧。

  相较于一季度货币的巨量投放,二季度货币政策略有收敛,但整个上半年融资贷款规模仍超出市场预期。

  新增贷款仍主要流向房地产和基建领域。不过,两者势力有所分化,房地产投资在今年4月份迎来拐点,后续恐将进一步走弱;而由国有部门主要担纲的基建投资,则仍在继续加码,信贷资金仍在稳步支撑杠杆。

  居民个人房贷也在加杠杆助力房地产去库存,随着一二线城市房价的高企,加杠杆空间有限;国企上半年“地王潮”中表现突出,继续进军低收益的基建领域,进一步影响财务指标。

  上半年经济增速企稳,在于去库存带动补库存,工业增速有所回升,以及基建投资突出的带动作用,但经济内在增长动力仍不足,消费、投资仍有走弱的趋势,尤其民间投资增速还在加速下行,后续还需进一步释放经济活力。

  投资继续加杠杆

  一季度新增贷款规模放量达到4.67万亿元,同比多增9300亿元,巨量货币投放,抬高一季度投资增速,也迎来了今年经济的“开门红”。

  5月初,权威人士点评当前中国经济形势,表示经济增速虽超预期增长,但仍走的是投资拉动的老路,经济运行固有矛盾并未缓解。权威人士同时为后续经济运行指明方向,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重点,适当扩大总需求。

  4、5月份货币供应量有所下行,但6月份信贷数据又超预期。6月份当月社会融资规模达到1.63万亿元,高出市场平均预期约5000亿元;6月份新增贷款规模为1.38万亿元,高出市场平均预期3000亿元;M1余额达到44.36万亿元,同比增长24.6%,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高0.9个和20.3个百分点。

  综合二季度数据来看,货币政策渐趋稳健,但上半年融资、贷款规模仍超出预期。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7.53万亿元,同比多增9671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9.75万亿,同比多增9618亿元,而一季度同比多增1.93万亿元。

  贷款资金增长支撑固定资产投资的上涨。

  综合分析资金来源,国内预算资金支持最为给力,增速最快,其次就是国内贷款。自筹资金增长较慢,同比仅增长1.4%。

  为何财政、银行资金如此积极呢?因为上半年基建投资带动作用明显。基建投资完成4.9万亿元,占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约19%,同比增长20.9%;在投资增速整体下行的背景下,基建投资增速持续加快。

  房地产投资现拐点

  让一季度经济数据实现“开门红”的房地产投资,在二季度迎来拐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商品房销售面积和商品房销售额等数据,均在4月份迎来拐点,经过5、6月连续两个月增速的回落,这一趋势愈发明显。

  虽然增速有所回落,但房地产上半年销售火爆的场景还在持续。个人房贷资金增值迅速,增持房产加杠杆,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去库存。

  今年上半年,个人购房贷款新增2.36万亿元,同比增长1.25万亿元。个人购房贷款余额同比增长30.9%,同比上升13.9个百分点。

  居民迅速加杠杆的一个表现在于,今年以来,居民中长期新增贷款月度规模在不断上行,绝对额从4月份开始就超过非金融性公司新增中长期贷款规模。如6月份,居民中长期贷款月度新增量为5639亿元,而非金融公司中长期贷款仅仅增加了4105亿元。

  居民加杠杆,帮助开发商资金迅速回笼。上半年数据显示,开发商企业到位资金中,来自个人按揭贷款的收入有1.12万亿,同比增长57%,而同期开发商全部到位资金仅增长15.6%。

  开发商企业回款明显,导致上半年一二线城市“逢拍地,必地王”的现象。尤其是不差钱的国企,争抢地王尤为积极。资金充裕的开发商下半年可能还将继续上演地王争抢戏码,但受制于房地产紧连民生,地方政府出于实业培育、人力资源积累等,调控政策恐将加码。

  6月末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0.1%,增速同比下降13.5个百分点,也表明房地产潜在供给下降。

  近期,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披露的最新研究显示,截至2015年底,我国居民杠杆率为40%左右,存在加杠杆的空间,但当前去库存分化严重的现状,也限制了后续进一步加杠杆的空间。一二线城市房价连续上涨一年多之后,抑制了市场购买力,房价进一步上涨空间有限;而部分缺乏吸引力的三四线城市,需要地方政府出台刺激政策扶持,去库存仍存在困难。

  国有、民间投资剪刀差拉大

  房地产投资受市场力量左右有所下行,基建投资则在进一步加码。基建投资主要由国有企业担纲,这与民间投资增速跳水,形成强烈反差。

  今年年初以来,民间投资增速大幅下行,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拉开明显“剪刀差”,5月份国务院出动专项督查组,试图查明原因,阻止民间投资的进一步下滑,但从6月份数据来看,下滑的趋势仍未止住。

  上半年,民间投资15.9万亿元左右,同比名义增长2.8%,增速比前5个月回落1.1个百分点。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占全国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61.5%,比去年同期降低3.6个百分点。

  国有部门投资仍在突进中。从今年年初开始,国有部门投资引领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一路走高,上半年达到23.8%。这多归功于稳增长的政策安排。

  但今年以来,国企总体处在去产能进程中,营业收入、利润仍为负增长,资产负债率进一步走高,财务指标有恶化的趋势。

  基建投资也主要集中在水利、道路交通、公共基础设施等领域,且往中西部倾斜,这些项目周期长、资金回报率较低,与国企总体去杠杆的趋势相悖。

  去杠杆旨在降低企业债务成本,帮助企业从“借新还旧”的恶性循环中挣脱出来,优化企业资产负债表。继续加码基建投资,无疑会加大企业杠杆率,风险加大。信贷资金进一步向效益不高的基建领域集中,不利于资源的优化配置,也难以持续。

  上半年经济虽受市场自身作用影响,投资增速有所回落,但基本沿袭一季度“稳增长”传统老路在进行,依靠国有部门发力基建投资,对民间投资产生明显挤出效应。民间投资增速的持续下行,市场内在投资、消费等需求恐进一步被束缚。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