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经济增速下滑 防水套管行业低迷

提要:产能过剩一直是行业发展的噩梦。今年上半年,国内防水材料行业总体陷入低迷。同时,产能过剩加剧、原料成本依旧处于高位、库存进程缓慢、出口形势依然严峻等制约着防水材料行业健康稳步发展。
  来源:呼伦贝尔日报

  产能过剩一直是行业发展的噩梦。今年上半年,国内防水材料行业总体陷入低迷。同时,产能过剩加剧、原料成本依旧处于高位、库存进程缓慢、出口形势依然严峻等制约着防水材料行业健康稳步发展。

  产能过剩加剧不管是宏观数据,还是微观产业,几乎都在显示产能过剩加剧。库存水平的升高表明,需求正在萎缩,产能 过剩恶化。从4月份开始,国内防水材料销 量连续三月环比下滑,库存从2月份的41天逐步增长到6月份的55天。产能建立在全球繁荣基础之上,是次贷危机之前国内外需求泡沫的产物。在次贷危机发生前,资产价格持 续上涨刺激了美国信用消费,在时间上透支了未来;危机过后,债务压力与储蓄要求表明,未来多年西方人难以恢复此前的消费能力;而全球化加深则让新兴国家无法“脱钩”。

  塑料是重要的战略原料、防水材料工业的主要原材料,我国的塑料年消费量约250万吨,其中国产约60万吨, 进口约190万吨,对外依存度高达76%。塑料期货市场价格始终在3.5万元/吨以上的价位高位运行,并且一度达到3.8万元/吨的历史最高价位,国内 塑料工业尤其是防水材料行业承受了巨大的压力。国内多家防水材料出口企业均表示,包括美国在内的一些国家对我国防水材料制造了一定的贸易壁垒,虽然 国家正在积极申诉从而维护国内企业的合法利益,但是我国防水材料出口将必定受到影响。对此,部分企业 对明年的出口情况持悲观态度。

  从整个上半年来看,国内经济增速的下滑,下游用防水材料行业需求疲软,使防水材料行业低迷,价格弱势下行。不过,受铁矿石阶段性供大于求、成本下降影响,预计第二季度防水材料行业盈利情况好于第 一季度。同时,今年以来,央行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近一个月内更是两次降息,表明政府力图稳定经济 增长、扩大内需。宽松的货币政策将减轻企业的融资成本,为下半年重点基建项目加快开工提供资金保障。

  国内防水材料行业“高产能、高成本、高库存、低效益”短期内难以扭转,下半年,行业可能依旧处于微利的态势。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