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林标:我国地下工程渗漏现状、原因、危害及其防治技术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叶林标:我国地下工程渗漏现状、原因、危害及其防治技术

提要:7月15日,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中科院新型特种精细化学品技术创新与产业化联盟指导,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北京遂达建设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主办,新浪地产网、中国补强堵漏网联合主办,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住宅技术委员会、中国硅酸盐学会防水保温材料专委会、中科院广州化学研究所协办的“首届中国建筑渗漏治理论坛”在北京.万国城MOMA商业中心顺利召开。

  7月15日,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中科院新型特种精细化学品技术创新与产业化联盟指导,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北京遂达建设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主办,新浪地产(微博)网、中国补强堵漏网联合主办,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住宅技术委员会、中国硅酸盐学会防水保温材料专委会、中科院广州化学研究所协办的“首届中国建筑渗漏治理论坛”在北京.万国城MOMA商业中心顺利召开。

  论坛邀请来自于防水、施工、开发商、建设单位等各个领域的专家,针对建筑渗漏问题献计献策,探讨行业的改革,共探有效的解决之道。本次论坛,中国建筑渗漏治理专家顾问团正式成立,十项目义诊公益行动也全面启动。论坛上,中国建筑学会防水技术专业委员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叶林标以《我国地下工程渗漏现状、原因、危害及其防治技术》为主题,作了报告。

中国建筑学会防水技术专业委员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 叶林标

以下是会议实录:

  叶林标: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下面我讲一讲我国地下工程渗漏现状、原因、危害及其防治措施。

  现在我们国家大量的建造地下工程,尤其是地下空间,这个工程建造得非常之多,对解决我们现在城市拥堵以及各个方面都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对改善环境、生态都有有比较大的作用。比如一些工程,小区地下都是地下空间,有的地下空间可以达到几万平方米,甚至十几万平方米。地下整个用起来做停车场、商场、体育场,地下空间都是通的,上面可以做园林等等。

  建造地下工程最主要的方面就是要解决渗漏问题。假如渗漏问题解决不了,地下工程是没用的。北京市建筑工程研究院工程质量司法鉴定中心建立12年来,我们接受有关渗漏方面的案件,占总工程质量的25%以上,说明问题很严重,但是它的造价不过是整个工程造价的1%到2%。这样就造成了很多表面非常亮丽,造价非常高昂的工程,但地下渗漏非常严重。

  地下有的是滴漏,有的是涌漏,有的是冒水,由于渗漏导致钢筋锈蚀,影响建筑安全,这些都是案例。这是顶板,这是墙面,这是地面,冒水之后怎么办?没有办法了,采用排的方法。很多工程因为堵,花钱很多,所以采用排的方法,这种方法应该讲是错误的,是危险的。为什么这样讲呢?

  因为水流水以后透进来,通过很多沟渠把它排走,这样做最严重的是钢筋锈蚀。大家看到这个图,可以看到排出来的水是带铁锈的,铁锈就是钢筋锈蚀。钢筋锈蚀以后,情况非常严重,钢筋长锈,产生膨胀,就把脆性的混凝土爆裂、胀裂,甚至还有长蘑菇的,这是长钟乳石的墙面。

  这是地下裂缝,这是顶板裂缝,这是底板裂缝。这个图就是排的方法,排是很多人都愿意用这种方法,但是排的方法非常危险。我接触到的,有些甚至在秦皇岛、葫芦岛、沿海各地用排的方法更加危险,那些地方的水中氯含量很高,对钢筋锈蚀更危险。

  大家看到这些板是塑料排水管,上面用混凝土遮盖,底下是通的。排了之后,大家看这些排出来的水,通过抽水井把它抽掉,老排老来,共形成整个的流动。排水还有一个问题,除了产生钢筋锈蚀,危急到结构安全以外,还有大量的动力,就是能源,要用泵抽水。这个水是一天一天在抽,没个完,也不符合咱们国家的节能。排的措施,很多业主、很多房地产商都愿意用这种方法,因为便宜。我们认为这种做法是错误的,钢筋锈蚀整个结构安全受到危险,这是对子孙后代不负责任的一种态度。当然,我们最好是一开头就让水不要进来,把防水层做好。

  我们国家现在很难达到这样的标准,原因是什么?第一个原因就是低价中标,低价就不可能用好材料,就容易使用假冒伪劣产品。低价就可以偷工减料,所以低价是最主要的问题。

  第二个原因是抢工期,工期抢完之后,不达到施工条件的都要做施工,有的防水还没有完全干燥就要施工了,还有互相之间的恶劣竞争。有时候我们提出来,你这个不符合施工条件、不符合规范要求,总包就说了,你不是做不了吗?别人能做,你赶快出去。所以恶性竞争是很恶劣的影响。

  大家看这种防水层,没有跟结构粘在一块。比如这个工程,地下室外墙做防水,底板不做防水。这是设计图,是我参与论证的。大家知道墙都比较高,相对来讲水压还小,底板不做防水有什么用呢?另外对细部构造的处理都有问题。应该怎么做?后浇带两边要涂刷水泥,还要采用预埋等等措施。

  后浇带漏水,后浇带产生两条缝,这是比较严重的。应该怎么做呢?这是预埋的管,这是施工缝的处理,还有穿墙管的问题,这都跟材料质量差、低价中标有关。我们在工程中看到的这些材料,是建设部在十几年以前就不准用了。这是我在工程上取下的样品,这个情况更恶劣,采用围档布,在上面刷点沥青,这也叫防水层?都是我们在工程中看到的。

  施工问题也很严重,首先外防水有问题,也就是自防水的混凝土也有问题。首先是配比不准确,搅拌不均匀,振捣不密实,养护不到位。所以外墙坏了,里面一起坏了,如果有一层不漏水也可以啊。我们发现一个工程一天的漏水量可以达到二三十吨,而且这个工程就在北京。这样的工程能不漏水吗?这是混凝土,这是我跟曹工拍的照片,我们测量的,尺子插进去能有4公分,这样的工程大有所在,这都是工程质量问题。

  我们把它延伸取样出来之后,大家看这些混凝土中的孔洞非常严重,就那么一小块十公分直径的取样,我们取出来有27个大小不等的孔,其中最大的孔是好几公分。我们拿个铅丝插进去能插4公分,铅丝是不能拐弯的,曲里拐弯的那些孔还没插进去,还没看见,大家说这样的能不漏水吗?

  这也是我们现场取样的结果,很触目惊心,这是结构混凝土有问题。地下工程防水层与结构表面粘贴不紧密,形成窜水通漏。这是我们撕开看的,只要外墙卷材防水层有一个漏点,就全部失效。我们补漏就有这方面的经验,从底下漏水很严重,把它堵了,那个地方又漏了,那个地方堵了,另外的地方又漏了,最后不得不全部都重新做。

  另外,施工方面也不按图施工,有很多不按规范要求。规范要求地下防水层要做到地表面以上500毫米,有好多由于回填土上面还种植,往往超过了防水层,这水能不灌进去吗?

  大家看这样的工程,还没回填土呢,这都会灌水进去。还有施工涂膜防水层时偷工减料,我们要求两毫米厚,最薄的我们经过实测是0.46毫米厚。这都是我在工程中检测到的情况。0.46这就是偷工减料。

  还有抢工期的情况以及监管不力,后续工程把做好的防水层破坏了。材料是好的,设计也是好的,施工也是好的,但是后来绑钢筋把它碰破了又不修补,把混凝土这一埋上就看不见了。这是我现场拍的,大家看这些防水层后来是由于钢筋捅破了,也没有修补。在没有浇灌混凝土之前,把它修补了也是可以的,但是由于监管不力,后浇混凝土把它一埋,谁也看不见了。所以做这些防水干什么,还不如不浪费这个钱。

  下面讲讲危害。地下工程长期处于潮湿环境,容易滋生各种微生物和病菌,对储存的物资容易霉烂、失效。电线受潮会短路,引起火灾。这是顶板,这是漏水,这里有灯,很容易引起火灾。

  我有时候开玩笑说,皇上好几代都在北京定都,还不错。这近几百年还没有发生大的地震,假如来个五级地震、六级地震,我估计会塌不少房。因为钢筋骨架受了腐蚀,从20个圆变成10个圆,能不危险吗?大家看这都是顶板上的钢筋,是我亲自拍的,都腐蚀了。

  渗漏水还会加速结构混凝土的碱骨料反应,缩短建筑工程寿命。三元桥有一个正面报道,说我们采用新技术,很快,我们没有影响大家交通,把它置换成功了。没有说还不到30年的桥梁就已经坏了,没有找原因。正面说怎么好,怎么好,都会吹。相反,他们没有说为什么坏了,这和钢筋锈蚀和碱骨反应有很大的关系。

  我们认为现在把防水做好了,可以做到不漏。在地下工程当中,应遵循“因地制宜,按需选材”的原则,当地下工程外墙采用外防内贴法施工防水层时,应该采用卷材,尤其是预铺反粘类卷材做防水层,可以解决窜水的问题,这样处理是比较好的,可以有利于防止窜水而导致的渗漏的发生。假如采用外防外贴的施工方法,不宜使用卷材,尤其是不宜使用厚的卷材和不宜使用热法施工的卷材。因为外防外贴,达到4毫米厚的卷材,把它热熔,粘贴到结构墙上是不可能达到满粘,会很空,只要有一点水进去了,整个就失效,所以卷材尤其是不适用厚的卷材。

  不使用卷材那怎么办?可以采用涂料。涂料可以刷上去,跟结构能够紧贴,是不容易窜水的。万一也有破了,它跟混凝土裂缝一定是对应的,也不会漏水。万一是对应的漏了水,也好堵,为什么呢?它是对应的,好修补。所以用厚的卷材做外防外贴是失败的,要选用涂料,相对比较好。

  做地下工程首先是不让水进来,第二万一水进来了,要采用补的方法把它堵住,不能让它用流动的方法,不能采用排的方法。但是卷材在底板上可以用,因为底板上是后浇混凝土。墙上用涂料,这两个材料假如是相溶的话,可以直接搭接。假如不相溶,可以用丁基胶带粘起来。北京的首都博物馆就采用了底板用的卷材,SBS改性沥青卷材,墙采用的是聚氨酯涂料和复合使用了水泥防水砂浆,接缝采用了丁基橡胶胶带,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因为它不窜水。  

  漏了怎么办?第一,最好让水不进来,我们如果做好了,也是可以做到的。

  第二,漏了要堵住,不让它流动,这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堵漏。堵漏可以采用好多措施,比如我们可以采用改性的环氧注浆材料。这是卷材,在地下室底板保护墙的部分用卷材。上面采用涂料,相溶的时候涂料直接搭接,不相溶的时候再采用上面是涂料底下是卷材,中间接缝的时候采用丁基橡胶。

  渗漏要根据具体情况采用具体措施。首先是注浆,有补墙要求的;改性环氧,改性在有水的情况下也可以粘接,也有渗透力。有补墙要求的,我们可以用改性环氧,没有补墙要求的,临时措施可以使用水性聚氨酯。当然用水性聚氨酯泡沫性的东西注进去,当时可以不漏水,但是有一条,时间不能太长了,做一两个月,它又要漏水。但是有些时候把它当成一个堵漏的手段还是可以使用的,先堵住,让它不漏,再采用其他方法。堵漏以后可以涂刷防水涂料,而且就在结构上涂,不要在找平墙上涂。

  最后简单说一下结语。从我国现代地下防水工程技术的发展来看,只要把地下工程作为一个系统来对待,全面贯彻落实政策是先导,不搞低价中标。设计是前提。材料是基础,不使用假冒伪劣材料。施工是关键,精心按规范进行操作。管理维护是保证,不被后续工序和使用过程当中损坏防水层,并遵循“因地制宜、按需选材”的原则,采用基层防水的施工技术,我国的地下工程要做到不渗不漏是完全可以的。

  已经发生渗漏的工程,只要认真贯彻《房屋渗漏修缮技术工程》和《地下工程渗漏治理技术规程》,结合工程渗漏的实际情况,在背水面因地制宜地分别采用局部或全面治理,以及注浆与涂层相结合或复合帷幕注浆等技术措施,也是可以实现不再发生渗漏目标的。

  这是首都博物馆,采用基层的防水施工技术,底板用的SBS卷材,墙面有两道防水,顶板采用的聚氨酯,还要加一道耐根穿刺,很多是种植屋面,这样可以保证地下室是滴水不漏的。当时的工程施工甲方代表是原来建委的总工程师,当时工程的总工程师是原来建工集团的总工程师。这是安邦保险的建筑,采用注浆和涂层相结合的,地下负29米,这个工程也可以做到滴水不漏。

  谢谢大家!

关键词:地下工程  渗漏现状  原因  危害  防治技术  

建筑渗漏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建筑渗漏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