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建筑渗漏治理领域现状报告及新材料、新技术成果发布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国内建筑渗漏治理领域现状报告及新材料、新技术成果发布

提要:7月15日,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中科院新型特种精细化学品技术创新与产业化联盟指导,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北京遂达建设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主办,新浪地产网、中国补强堵漏网联合主办,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住宅技术委员会、中国硅酸盐学会防水保温材料专委会、中科院广州化学研究所协办的“首届中国建筑渗漏治理论坛”在北京.万国城MOMA商业中心顺利召开。

  7月15日,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中科院新型特种精细化学品技术创新与产业化联盟指导,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北京遂达建设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主办,新浪地产(微博)网、中国补强堵漏网联合主办,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住宅技术委员会、中国硅酸盐学会防水保温材料专委会、中科院广州化学研究所协办的“首届中国建筑渗漏治理论坛”在北京.万国城MOMA商业中心顺利召开。

  论坛邀请来自于防水、施工、开发商、建设单位等各个领域的专家,针对建筑渗漏问题献计献策,探讨行业的改革,共探有效的解决之道。本次论坛,中国建筑渗漏治理专家顾问团正式成立,十项目义诊公益行动也全面启动。论坛上,北京遂达建设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张维欣以《国内建筑渗漏治理领域现状报告及新材料、新技术成果发布》为主题,作了报告。

北京遂达建设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张维欣

  以下是会议实录:

  张维欣:大家下午好!各位领导、各位专家下午好!

  我会针对建筑物的渗漏水带来一些新的东西。防水要做好,要做到零渗漏,但是目前的现状是渗漏水的存在是一个客观事实,所以针对这种建筑领域的难题,我们来看一下过程中我们做的一些新的东西。

  我分三个方面。第一个,首先介绍一下我们公司。这个公司是由中科院化学所、中科院广州化灌工程合资成立的公司,目前主要在轨道交通领域做了地下工程的渗漏水治理,还涉及到房屋建构、水利水电、道路桥梁,带领整个中国的化灌行业一直往前发展。

  这是我们在化灌领域不同时期的发展历程。这个报告还隐藏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报告是小业主收了之后的统计,其实在这之前总包方在建设工程之前已经维修过了,这是复漏的现象。所以渗漏是后面又出现的渗漏,比例非常高。目前的渗漏量、渗漏现状比较严重。这些不同的渗漏照片,还有地下工程的照片,或有屋面、管根不同渗漏的现象和渗漏水的现象。

  渗漏水有很多危害,最重要的就是影响使用。第二方面大家关注的是结构的耐久性,开发商是前面维修一下,交给小业主不漏水。但是这种渗漏水会带来更长久的问题,如果把时间段拉长一点,我们以十年为时间单位往后看,那渗漏水带来的危害就不仅仅是交给小业主,我给你维修,花几万块钱的问题,而是对建筑结构的危害。

  现在房屋建筑的年龄说是50年到100年,但是咱们随便打开百度一搜,房屋的突然倒塌,渗漏水是其中不可忽视的因素。为什么产生这么多渗漏水呢?混凝土结构的防水体系是什么样的呢?混凝土的自防水是最重要的防水,我们在它外面再做防水层,防水层是给它穿了层衣服。混凝土就像咱们的身体,外防水就是一件衣物。混凝土的外防水失效了,就会产生渗漏水。建筑物的健康是最重要的,所以渗漏水只是一个生病的过程,打什么针、治什么病的过程。

  混凝土的裂缝是不可避免的,施工过程大家也是非常清楚的,混凝土的裂缝不可避免,所以要做防水层。目前防水层有各种因素,包括施工、材料、设计等等其他因素,存在各种失效的可能,所以就导致了各种渗漏水。渗漏水怎么处理呢?采用化灌的办法,化灌的办法是目前处理渗漏水唯一办法,也是有效可行的办法。

  目前采用化灌有什么材料和工艺来做呢?目前最重要的方法,90年代以后治理渗漏水大规模的采用聚氨酯,聚氨酯遇水就会发泡,发泡了水就临时挡住了。但是挡住了交给小业主还好,但是过一段时间,三个月或者三年就会复漏。虽然前阶段处理了,但是复漏的频率很高。

  这就是现阶段目前采取的灌浆材料,是聚氨酯灌浆材料,是发泡体,有油性和水性之分。通过钻孔,通过外压力注入到裂缝里,跟水反应,形成固体,填充在裂缝里面。因为施工比较简单,速度比较快,所以现在发展得比较迅速,在全国所有渗漏大部分都是采用这种材料来做。

  这种材料发展到现在弊端慢慢显露出来。第一,材料本身有问题。本来是固含量70%以上,现在只有20%、30%。这就导致这种材料的收缩比较大,泡沫体进到裂缝里又收缩了,跟混凝土没有粘在一起,本体收缩,就导致注入的东西收缩之后,水又会漏进来。虽然前面都修了,但是过一段时间又漏了,主要是材料本身导致的。第二,工艺的问题。因为这种发泡出工艺上是钻孔注浆,压力是往外挤的,所以注入混凝土的深度非常有限,也是失效的工艺上比较重要的问题。

  我们针对存在的这些问题,就一直在思考,这些问题导致房地产领域有个比较大的问题就是复漏比例高,灌浆材料本体强度比较低,进入混凝土之后,破坏了混凝土的整体性。混凝土本身是刚性的整体的东西,漏水了之后,注入了发泡体,就留下了结构的隐患。

  目前的渗漏水所采取的治理方法,就是采用的灌浆材料,这两种办法导致整个建筑物安全性、耐久性达不到设计要求的问题。所以到目前为止,我们大家只关注交给小业主漏不漏,从来没有关注建筑物是有生命的,建筑物健不健康我们从来没有提过。

  渗漏水只是一个表象,因为建筑物出了问题,混凝土本身结构出了问题,而这种问题导致的耐久性有问题,渗漏水只是通过这种问题呈现出来,所以建筑物生病了,才是整个问题的核心。

  针对当前这种渗漏现状以及渗漏治理的材料和工艺存在的问题,我们提出了一个新的理念,并在这个新理念指导下,研发了新的材料,来解决这种渗漏水对建筑物带来的伤害,来治理建筑物生病的问题。

  我们提出了一个修复性堵漏。修复性堵漏的理念是混凝土的缝产生了,漏水了,我们通过注入高分子材料的工艺,高分子材料必须满足几个条件。这几个条件是,我注入的东西既能把水给挡住,同时注入东西之后,对混凝土有修复作用,注入的东西强度比较高,能够达到混凝土本体的抗拉强度,对混凝土的粘接能够大于混凝土的抗拉强度,就带来了混凝土不漏水了、表象治理了,同时混凝土的耐久性修复了。

  修复性堵漏的技术有几个非常关键的指标。堵漏第一就是要遵循一个原则,堵漏只是一个表象,只是一个手段,更要考虑的是结构的耐久性,就是修复这种病害才是我们追求的目的。第二,施工过程中,必须在裂缝也好、蜂窝也好,必须充满有强度的灌浆材料,就能实现修复的缺陷,就是要深钻孔、低压力,要把缺陷充填饱满,实现对混凝土的修复。最为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对材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刚才杨帆董事长对防水材料进行了解释,必须要测防水材料的抗渗能力,但是现在所有的灌浆材料发展过程中,都没有关注到灌浆材料的抗渗性能,就是注入到混凝土本体里,这个灌浆材料抗不抗渗。如果本身不是抗渗体,那就带来复漏的风险。所以必须要有较高程度的抗渗能力,这是第一个条件。

  第二个条件,要实现混凝土的修复,必须要达到混凝土的强度。通常我们建筑物的混凝土强度是730以上。我们现在要求这种灌浆材料的抗压强度是达到40兆帕,意思是刚性能够达到混凝土的要求,不能弱于混凝土的强度。同时还有粘接和抗拉强度,混凝土的抗拉强度一般是两兆帕多一点。在含水的裂缝的建面上,我们要求粘接强度大于混凝土的抗拉强度,以实现修复性的目的。

  刚才叶老给我们讲了渗漏治理前面都用过的环氧灌浆材料。以前用的环氧灌浆材料是高强度的,但是加了很多稀释剂,这种稀释剂使得以前存在的灌浆材料存在几个问题,就是遇水不固化,只能修干裂缝、干蜂窝,有缺陷。在潮湿基面不粘接,对流水基面也粘接。

  还有钢度、脆性大和环保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做了新材料研发。我们原来是做水下胶黏剂,把钢铁粘在一起,后来我们在做混凝土修补的时候,把水下粘结剂和混凝土的修复结合在一起,进行了跨界的研发,就解决了环氧类的材料来实现堵漏的问题,主要是解决了在含水建面的修复问题和粘接问题。粘接强度大于混凝土的抗拉强度,能够很好的做到堵漏和修复。抗渗压力,普通混凝土的抗渗压力一般在一兆帕以下,这种涂上之后,抗渗压力可以达到1.5兆帕。另外水里面有离子对灌浆材料的侵蚀,我们也做到了耐久性的问题,也有比较多的检测。

  这是当前最重要的两个材料,一个是聚氨酯材料,一个是环氧灌浆材料,不管是20亿还是200亿,目前都是用这两大材料来做的,并且绝大部分是聚氨酯。右边这个图是聚氨酯的标准,唯一一个与强度有关的是6兆帕,其他都是遇水膨胀率、发泡的倍数,这种东西注到混凝土中去,只能是临时的堵漏。我们右边这个材料,抗压不是纯粹压碎的抗压,而是变形20%或者30%的强度,有一定的变形能力,同时还有水下粘接程度和抗渗压力,所以优于目前所有灌浆材料的指标。

  这是我们的新材料,是对于混凝土结构的修补和堵漏。这种材料的特点和工程的技术创新点在哪里?材料创新点来自于两个方面,一个是堵漏,一个是修复。既把漏水堵住,靠混凝土和水这两个不同的界面,这两个界面的有效粘接。灌浆材料进去之后,与水和混凝土,是三个界面化学之间的有效融合和替代。另外是修复,修复来自于三个方面,抗拉强度、抗压强度、粘接强度。

  材料有了,怎么把裂缝修好,堵住呢?我们也有很多配套技术,有一些深孔低压的注浆技术,内向和反向相互灌浆,来确保中间饱满。另外是聚氨酯环氧复合灌浆,因为聚氨酯不是完全不能用,聚氨酯在什么条件下用呢?就是临时修复、临时把水堵住,但是作为长期的耐久性的修补和修复的时候就不可以用,所以在不同条件下,聚氨酯和环氧也可以复合灌浆。另外就是环氧水泥复合灌浆,还有密封高压灌浆。通过这些工程技术和材料的相互补充,目前能够解决混凝土裂缝渗漏水的治理与修复。

  我们建议,渗漏水其实分为两个阶段,一个是阶段是建设阶段。建设阶段是总包方在做,我们目前房地产企业可能都不太管,通过罚款多少,你确保不漏。但这个过程能不漏吗?不可能不漏。是总包方找人修了,只是房地产商看不到而已。如果用了很差的材料、很差的技术修了,将来对房地产还是伤害。我临时交给你是没问题,但是三年之后会不会漏,他不知道,你也不知道。我们建议在这两个阶段,一个是建设阶段的渗漏水治理,虽然属于总包方的质量责任,但是我们应该管控他来修复裂缝的质量。另外,物业使用久了,比如五年、十年之后,物业本身产生渗漏水的质量管控。我们建议在这两个阶段,对渗漏水的治理材料和工艺都要进行把控,确保建筑物的安全使用和美观。

  我的汇报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防水  治理  现状  报告  新材料  新技术  成果  

建筑渗漏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建筑渗漏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