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深房企抢鲜“商改住” 报规申请有“高招”

提要:“商改住”的政策等于给各大开发商的高库存商用物业签下“放行条”。 据悉,该房企在申报过程中做了比较详细的报规申请,且详尽地解释物业所具备的居住属性。

   “商改住”的政策等于给各大开发商的高库存商用物业签下“放行条”。

   自6月初,国务院发布允许改建房屋用于租赁,允许将商业用房等按规定改建为租赁住房等相关政策后,由于此前政策落实部门尚不清晰,市场操作细则尚缺乏,现在广深的各大开发团队开始争抢商住的头啖汤。

   “很多开发团队之前都在观望,因为政策并没有具体的执行方向,现在有初步的方案已经在实施了。”华南开发团队的负责人指出。

   抢鲜改造

   据上述开发团队负责人描述,众多开发人士都在期待或观望这一利好政策,但又担心“商改住”无法落实到具体申报方案中,政策成为“一纸空文”,此外,也担心“自己比政策走快一步”,以致发生问题,无法从该政策中得利。

   正在大家都观望的同时,业内传闻,某广州本土房企已率先申报成功。

   和讯房产了解到,该房企申报的标的是市中心的住宅群下夹层裙楼,原属于商业性质,现在已经成功将该标的的土地用途调整为居住用地,并且附带了包括学位在内的教育资源。

   在房地产人士眼中,广州市中心学位资源尤其紧缺,“商改住”对于开发商而言,其中比较理想的一块“肥肉”则是在改变性质的同时一定要增加教育资源配套,如果能达到这样的配备,则住宅性质最终能否成功更改也不是太重要。

   6月3日,国务院发布《办公厅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意见》”),该意见指出,允许改建房屋用于租赁,允许将商业用房等按规定改建为租赁住房,土地使用年限和容积率不变,土地用途调整为居住用地,调整后用水、用电、用气价格应当按照居民标准执行。

   分析指出,“商改住”是指用地单位为了规避风险,将依批准的商业建设用地改作居住土地使用,并最终以商务公寓或酒店式公寓的形式推出,如常见的商业房改为住宅。

   据悉,该房企在申报过程中做了比较详细的报规申请,且详尽地解释物业所具备的居住属性。

   “在申报中重点提示该片区住宅需求旺盛但不能完全被满足,而商业库存大量存在的事实,这正切中了政策层对去库存的最初诉求。”据该房企一位项目负责人透露。

   难关重重

   虽然广州第一个案已经申报成功,但“商改住”仍然面对不少难题。

   此前有专家分析,在房地产当下商业库存激增的特殊时期,通过“商改住”政策的释放,给了处在困境期的开发商一个更加灵活的掉头机会,有助于消化目前市场的库存,而对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来讲,“商改住”政策也有助于缓解住宅市场紧张的供求关系。

   方圆地产首席市场分析师邓浩志指出,商业用房改居住是国家层面的政策,更多是为了去商业库存,盘活商业地产。而住宅能够工商登记,是广州的政策,事实上广州的住宅目前并不需要政策支持去库存,政府更多是从扶持大众创业的角度出发。广州很多商业公寓就是按照住宅设计的,为了弥补住宅的供应不足,现在两者这样调整之后,彼此间的界限将更加模糊。

   但是,是否能真正达到去库存的效果,业内不少人士持谨慎的态度。在他们看来,商住性质打通,其实也会影响市场上的供求关系,且在价格上可能会促使相关片区的住宅房会提高价格,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去库存的效果。

   此外,有分析指出,商业用房改成居住性质,按照规定只能作为租赁住房,不能销售,更像是“不能卖的住宅”。而“商改住”的住宅在公司注册主体上有更多的限制,像是“受限制的公寓”。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