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调控或“一城一策”

提要:近日,5月房价上涨最快的城市陆续出台调控政策,以抑制地方房价快速上涨的势头。 实际上,近期一些地方出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大多以信贷政策为主,旨在去杠杆。

  近日,5月房价上涨最快的城市陆续出台调控政策,以抑制地方房价快速上涨的势头。有消息称,福建省厦门市将于7月15日起调整住房信贷政策,其中最受关注的是二套房首付的变化。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厦门的楼市调控政策中变化最大的有可能是,对于名下有1套房但未结清贷款,或两笔及以上贷款记录的,从原本的执行40%的首付比例提升到60%,此外停止向三套房发放公积金贷款。

  近期发布的5月主要城市房地产市场数据显示,厦门房价环比涨幅高达5.5%,位居第一,安徽省合肥5月房价环比涨幅高达5.1%,同比涨幅高达23.3%,再加上江苏省南京市和苏州市,二线城市中的一些地区已成为房价涨幅较大的第二梯队。

  今年3月,房价涨幅领先的一线城市上海和深圳,纷纷加码调控政策,近期房价上涨最迅速的二线城市,也在出台限贷政策,以抑制地方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楼市调控政策从宽松转向趋严。

  安徽省合肥市已抢先一步出台调控政策,6月21日下午,合肥市土地管理委员会在《关于进一步做好我市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呈审稿 》中明确指出,关于贷款合肥或将执行差异化信贷政策。其中,商品房最低首付比例为25%,部分情况购买商品房的首付比例为40%。

  实际上,近期一些地方出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大多以信贷政策为主,旨在去杠杆。

  受到房地产市场区域分化等因素影响,调控政策趋于多元化。截至7月13日,已有54个地区发布楼市的调控政策,一些省份曾多次发布调控政策,比如山西省。

  张大伟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以去库存政策为主,各个地区依据房价不同的变动情况,出台不同力度的去库存政策,以宽松政策为主,发展至今,调控趋势出现明显改变,各地库存分化,部分一二线城市及其辐射区,库存较低的区域,在系列刺激政策影响下,出现非常明显的量价快速上涨现象。

  体现在企业层面上,已公布销售业绩的33家房企中,2016年合计销售业绩高达11525.72亿元,同比2015年同期的6600亿元上涨幅度高达74.6%,而销售面积也达到了9473.9万平方米,同比上涨51%。33家房企平均完成年度任务指标的65%,远超往年平均完成率。这也是历史首次出现,上半年房地产企业平均完成指标过半的现象。

  过去一段时间里,受到日益攀升的楼市库存压力影响,多个二三线地区不约而同地执行全面宽松的调控政策,以消化库存,一些城市楼市环比出现上涨,其中涨幅较快的城市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其余二三线城市房价走势相对平稳。

  张大伟指出,现在调控政策显现明显分化,“托底盖帽”开始出现,房价上涨较快的城市,包括部分一二线及辐射区都出现了约束性的政策,这些约束性政策包括上海、深圳的升级限购及部分城市的信贷收紧,去杠杆将成为主流政策取向。未来随着房价上涨的城市数量逐渐增加,“盖帽”政策的主要特征将是去金融杠杠,这些城市的房价涨幅有望被抑制,但整体看,大幅调整的可能性不大。

  张大伟认为,地王将是未来房地产市场最大的风险,目前一线城市成交量已经开始放缓,部分热点二线城市成交火热,房价、地价领涨,下半年,房地产调控有可能从因城施策,升级到一城一策,而一旦信贷政策宽松不能持续,下半年,特别是四季度房地产市场的风险可能爆发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楼市调控或“一城一策”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