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百名业主投诉续:涉违建电梯已被强拆

提要:该拆还是拆了,该填也是填了,该调查还在调查中,这是执法部门的惯常做法,不过,执法似乎还需更主动,走在前头。当然,也有声音说违建并非都非拆不可,希望政府部门能够主动介入,对资源进行合理利用,这会是一个好的方法吗?拭目以待。

  7月7日,媒体就南山区君汇新天小区内南侧一个2楼商铺进行改建的问题作了报道,上百名业主联名投诉优客酒店公寓商改商住两用,面积陡增上千平方米,且违规加装电梯,占用小区面积且加装隔离栏。

  昨日,记者获悉,加装的电梯目前已被拆除,至于深圳优客创意酒店管理公司的楼层改装是不是违建,3个月后见分晓。据蛇口执法队方面称,一旦认定为违建,这样的强制执行还需要在6个月后实施,记者调查发现,酒店方实际上已经取得了消防批复,甚至在建之前,也有物业管理方的审批同意,只不过后者执法队不认可而已。

  进展:已派人将坑填平

  关于南山区蛇口街道君汇新天小区商铺改建成酒店式公寓的问题,日前,南都记者从蛇口执法队获悉,对于电梯加建的问题,执法队已经责令酒店方进行拆除,在酒店方拆除一部分之后,执法队也已经于7月7日、8日进行拆除,而对于业主所担心的路面有坑的问题,执法队也已派人将坑填平。

  据蛇口执法队方面称,6月12日,该队是收到电梯加建投诉去处理时,业主才反映商铺中间隔层情况的,所以根据《深圳经济特区规划土地监察条例》规定,调查取证期为三个月内完成,他们将尽快完成调查取证工作。

  据该负责人表示,调查取证完结认定违法加建后,该队将对其开出《行政处罚决定书》,根据行政强制法和行政诉讼法规定,决定书下发后六个月为诉讼期,对违法加建物须诉讼期后才能实施强制执行,因此,强制执行期为开出《行政处罚决定书》6个月后实施。

  为了这件事情,执法队已经让施工方彻底停下来,前阶段一直派工作人员蹲点进行监督。蛇口执法队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文件:消防复查合格同意施工

  不过,关于深圳优客创意酒店管理公司的消防审批问题,昨日,南都记者从一份深圳市公安局南山分局消防监督管理大队的《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备案复查意见书》(深公南消设复字﹝2016)第0040号)中获悉,该酒店实际上已经在今年5月11日获得消防备案。

  根据意见书,酒店方此次申报市内装修面积:2900平方米。据南山消防监督管理大队称,该消防备案使用性质为酒店公寓,工程设置有室内消火栓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火灾自动报警系统、防烟排烟系统。

  经按照《建筑消防设计防火规范》(G B 50016-2014)等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复查,该工程消防设计复查合格,同意恢复施工。

  不过,南山消防方面提醒酒店方称,该建设工程消防设计经复查合格后,不得擅自修改,确需修改的,应当重新备案。

  调查:物业同意酒店进行装修

  关于深圳优客创意酒店的装修改建问题,君汇新天小区所在的物业公司深圳市新天时代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装修申请及验收表中显示,酒店方面早在去年就向物业方申请了拆墙、加夹层、消防水电安装、室内装修、加装电梯等项目进行施工,而物业方的客服部、财务部等都有人签名批准同意。

  此外,记者还发现,物管还向酒店方收取了3万元装修押金,装修时间是2015年

  根据此事,南都记者昨日联系上深圳市新天时代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王先生,但王先生明确表示不方便接受采访,但他还是称,自己接手这个项目的时间为6个月,这份申请的签字是我来之前就签了的,目前政府有关部门正在执法,我们也是按照他们的程序在跟进。

  对于这个来自于物业管理方的审批表,昨日下午,蛇口执法队有关人士称,如果要加层增加面积,需要规划审批,其他人或单位无权进行审核。

  追问:公寓和小区一体化安全何在?

  记者走访中发现,业主对于新建的酒店公寓,担心大多集中在酒店的客人可以随便进入小区,给小区的安全带来隐患。其实很多业主不是反对这个公寓干什么,主要是反对公寓和小区一体化。昨日下午,酒店方有关负责人杨先生称,原来开发商做的是开放式的,现在我们把那个地方封闭了,我们开始也是计划封闭它,这样方便管理,互相不影响。

  听到业主的呼声及关注后,我们在小区贴了公开信和图片说明,介绍一下项目情况,只要保证酒店的人进入不到小区就可以了。杨先生说,除了隔离,酒店方还做全方位的监控摄像头,我们也不希望发生安全问题,安全是第一位的,以后里面住的都是各大公司差旅高管人士,他们都重视安全问题。

  酒店:意在解决管理者住房问题

  实际上,截至目前执法部门的调查结果显示,除了电梯真正确认为违建,酒店其他部分是否涉违,目前有关部门依然正在调查中,而南都记者在走访中,深圳优客创意酒店方面依然坚持认为,其将建起来的酒店意义很大,意在解决南山区后海总部基地的部分高端管理者面临住房问题。

  昨日,酒店方面官方回复记者称,去年以来,酒店方面一直关注深圳高房价带来的社会问题,尤其南山区后海总部基地的部分高端管理者面临住房问题,市场需求趋势研究表明,有标准化管理,拎包入住的高端公寓将是解决问题的措施。

  综合研究后,认为该物业的商业属性做高端公寓是比较合适的,回复函中称,酒店方面对项目在消防设计、房间产品研究、配套服务下了足够功夫,也充分考虑了排污排水抽风系统的科学布局,我们邀请了中国魔方服务公寓设计团队进行设计,这个团队是全国最大的酒店公寓之一,专业团队也对我们项目进行了论证和设计。

  我们也知道该项目位于小区商铺裙楼,容易引发各方关注和权益诉求,我们已经多次通过物业发函并进行沟通和展示我们的项目情况。酒店方面称,在当前实体经济困难,房价高昂,我们对空置商业项目进行大胆尝试的做法,希望得到社会的支持和理解。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