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省份5月份CPI回落 北京宁夏双双破“1”

提要:近期,国家统计局公布了全国31个省(区、市)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除海南省以外,30个省份5月份CPI涨幅出现回落,北京、宁夏涨幅分别为0.9%、0.7%,首先迈入“1”时代大门。

  近期,国家统计局公布了全国31个省(区、市)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除海南省以外,30个省份5月份CPI涨幅出现回落,北京、宁夏涨幅分别为0.9%、0.7%,首先迈入“1”时代大门。

  与全国涨幅相比,有8个地区5月份CPI涨幅超过全国水平,分别为上海、西藏、海南、青海、湖北、广东、江苏、重庆。同时,上海在31个省份中脱颖而出,连续3个月CPI涨幅超过3.0%。

  从统计局50个城市主要农副食品平均价格的中上旬高频数据来看,鲜菜价格下跌,而此前持续上涨的油脂价格也小幅下降,猪肉涨幅连续第二个月缩小,鲜果、水产品和蛋涨幅较上个月扩大。

  值得注意的是,影响CPI的生猪价格最近开始下跌。中国银河证券分析师张婧表示,猪价下跌主要是由于天气逐渐转热,消费清淡,白条肉提不了价,屠宰企业减少屠宰量并压低收猪价格。此外,之前猪价持续高企,各地政府开始调控猪价,纷纷投放储备肉。由于生猪价格上涨,养殖户开始压栏,目前育肥猪在230斤以上的占比较大,大的肥猪价格会低于标准猪价格,因此也为屠宰企业压价提供了筹码。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本轮猪价自2015年3月份开始上升,到今年6月份差不多持续了15个月,基本符合历史上猪周期的规律,预计后续涨幅开始放缓回落。

  “CPI回落,验证此前通胀渐呈强弩之末判断,综合多种因素,预计CPI在涨幅放缓之后将盘整一段时间。预计随着货币政策回归中性,财政政策将更多承担阶段性兜底‘L’型的任务,供给侧改革则是政治经济学。”任泽平表示。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