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节能墙材助力城乡建设绿色发展

提要:“经过各地努力,目前我市所有城区全部‘禁粘’,新型节能墙材实现全覆盖,各乡镇的‘禁粘’工作也在快速推进,新型节能墙材已呈星火燎原之势。”昨天,市墙体材料改革与建筑节能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就正在开展的墙改节能宣传周接受采访时表示,新型节能建材正全面助推我市城乡建设的绿色发展。
  来源:中国江苏网

  “经过各地努力,目前我市所有城区全部‘禁粘’,新型节能墙材实现全覆盖,各乡镇的‘禁粘’工作也在快速推进,新型节能墙材已呈星火燎原之势。”昨天,市墙体材料改革与建筑节能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就正在开展的墙改节能宣传周接受采访时表示,新型节能建材正全面助推我市城乡建设的绿色发展。

  近年来,我市城乡建设部门提出了“绿色、生态、低碳、环保”的城乡发展理念,通过贯彻《江苏省绿色建筑发展条例》《江苏省发展新型墙体材料条例》等文件精神,把加快发展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推进绿色生态城市建设,作为促进城乡建设领域节能减排、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重要举措。据统计,去年我市累计完成新建筑节能建筑面积902.8万平方米,总节能量达5.9万吨标煤。获得省、部级绿色建筑标识项目46项,面积达387.48万平方米,获得绿色建筑设计标识项目88项,建筑面积771.92万平方米,成功申报了2个省级绿色建筑示范城市、3个省级绿色建筑示范区。

  为加快发展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我市不断加强全市《绿色建筑设计标准》《绿色建筑评价标准》《江苏省绿色建筑发展条例》等宣传培训,营造绿色建筑发展的良好氛围;市、县(区)建设主管部门在相关网站上及时发布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政策标准,便于相关部门、单位及从业人员查询学习;通过节能宣传周进行宣传,扩大社会参与度和影响面,并适时组织绿色建筑现场观摩推进会,邀请全市节能办、图审、设计等人员观摩学习绿色建筑工程现场,共同探讨绿色建筑发展技术路径。

  同时,高度重视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的推进。除明确专门机构和专人负责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工作外,还完善绿色建筑政策体系,先后出台《盐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绿色建筑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民用建筑工程实施建筑节能65%设计标准的通知》《关于调整绿色设计有关规定的通知》《关于贯彻落实〈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关于实施民用建筑设计方案绿色设计审查的通知〉(苏建科〔2015〕439号)的通知》等政策和技术性文件,明确了绿色建筑推进的目标任务和时间表,提出了实施二星、三星级绿色建筑的具体规定,优化绿色建筑方案审查程序,进一步明确绿色建筑设计和运营标识申报要求。这些指导性、操作性较强的文件出台,为加快我市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推进步伐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此基础上,健全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全闭合监管制度。全市大多数地区实现了从绿色建筑方案设计、施工图设计、节能材料备案、商品房节能公示、节能专项设计审查、节能专项施工、专项验收及备案全过程闭合管理。还将绿色建筑发展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新型城镇化、节能减排、大气污染治理等工作考核内容,作为各地建设主管部门年终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

  目前,我市各地城区“禁粘”实现全覆盖,乡镇“禁粘”工作正深入推进。市政府出台了《盐城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江苏省发展新型墙体材料条例〉的实施意见》,加强对城乡“禁粘”工作的推进,大丰市西团镇等10个乡镇通过江苏省“禁粘”试点验收。通过以点带面,我市“禁粘”工作由城市稳步向农村推进, 城乡“禁粘”创建工作也使我市在全省开展的政府节能减排年度目标考核中取得了较好的业绩。

  今后,我市将进一步加强绿色建筑、建筑节能政策与技术的推进,强化绿色建筑和建筑节能监管,落实绿色建筑和建筑节能相关的经济激励政策措施,充分发挥新墙材基金对建筑节能工作的激励和推动作用,尤其是注重大型公共建筑节能监管,建立和完善公共建筑工程执行节能强制性标准的监管机制,加强对工程建设、设计、施工、监理、检测等各相关环节的监督管理。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