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效新国标实施 燃气具行业或加速洗牌

提要:6月1日,燃气热水器与采暖炉新版能效国家标准GB 20665-2015《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和燃气采暖热水炉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正式实施。上海林内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燃气热水器与采暖炉能效标准提升是好事,从国家层面而言,可以更好地实现节能减排。

中国家电网

  6月1日,燃气热水器与采暖炉新版能效国家标准GB 20665-2015《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和燃气采暖热水炉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正式实施。业内人士表示,新国标的实施,将加速我国燃气热水器与采暖炉行业洗牌。

  新国标加速行业洗牌

  随着全国加快燃气管网铺设以及煤改气等工程的实施,燃气热水器市场迎来快速发展。中怡康预计,2016年燃气热水器零售额规模有望达到278亿元,超过电热水器成为热水器市场规模最大的品类。

  目前,国内市场上2级能效燃气热水器为主流产品,1级、3级能效产品占比很小。据奥维云网线下监测数据显示,2015年1级能效燃气热水器占比为4.7%,2级能效产品占94.4%,3级能效产品所占的比例为0.9%。这就意味着,燃气热水器的整体能效水平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燃气采暖炉在我国是一个新兴品类,近年来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而采暖炉的能效水平随着其市场规模的扩大正得到消费者越来越高的关注。在欧洲市场,冷凝式采暖炉占整个市场的70%以上;欧盟2020战略指出,从2015年9月开始欧盟只允许销售冷凝式采暖炉;日本、韩国等国家从2017年起全部销售冷凝式采暖炉。

  上海林内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燃气热水器与采暖炉能效标准提升是好事,从国家层面而言,可以更好地实现节能减排。

  据了解,新版能效标准沿用了旧版国标的3级分级原则。此前所使用的国标中,燃气热水器的热效率值只限定了最大值,按照环保等级分为三档,分别为不低于96%、88%和84%。而新国标不仅将每个等级的最大值提高了2%,而且设定了最低值。能效等级为1级的燃气热水器热效率值从94%~98%、2级为85%~89%、能效等级为3级的82%~86%。

  中怡康品牌中心总经理左延鹊认为,新国标的实施,将提高燃气热水器行业的市场准入门槛,客观上会加快行业洗牌,在节能技术上不具有核心竞争力、产品达不到标准要求的企业将面临淘汰出局的命运,而那些致力于技术研发与产品创新的企业会在洗牌过程中收获更多的市场份额。

  林内:新国标的实施是机遇

  林内负责人表示,作为一家具有97年燃气具生产制造历史的行业巨头,林内也是新能效标准的制定者之一。林内产品是严格按照日本总部的企业标准实施的,其节能指标本来就高于目前的国家标准。而且能效标准的实施和推行,日本、欧美等国家实施比我国相对较早,对于林内这样的跨国企业,很早就完成了技术改造。因此,对林内而言,新国标的实施,并未对其带来压力,反而让林内看到了机遇。

  在中国投放的热水器、壁挂炉产品上,林内全部达到了二级以上能效标准。在北京ISH展上,林内新发布的云智能采暖炉,热效率达到了108.8%,远超国家一级能效标准。

  左延鹊指出,林内坚持以高于国家标准的企业标准进行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给本土品牌树立了很好的榜样,国内企业应该以林内为标杆,通过技术创新提升产品的能效水平,为国家节能环保事业做出积极贡献。在他看来,新国标的实施,将利好像林内这样具有技术研发实力的龙头企业。

  林内负责人表示,林内将一如既往地秉持“工匠精神”和三个原厂自制原则,不断提升产品的能效水平,把更节能、更环保、更智能、用户体验更好的产品带给中国消费者。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