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亿的空气源热泵采暖蛋糕将受益谁?

提要:从6月到9月,投标、中标、安装、调试、再到11月15日北京取暖季的开始。6月才刚刚开始,属于空气能采暖爆发的时节在徐徐走来…….空气能采暖的壮大继而加速推进了空气能热水在热水器行业的位置,从而形成南方热水,北方采暖的有利地势。

  来源:产业在线。从6月到9月,投标、中标、安装、调试、再到11月15日北京取暖季的开始。不到4个月的时间,参与“煤改电”需要完成这一系列的工作,有些企业甚至将完成往年一年的销售业绩,这在以往是想都不敢想的。6月才刚刚开始,属于空气能采暖爆发的时节在徐徐走来…….

  18个亿的空气能采暖市场

  2016年2月26日, 2015年社会责任白皮书《电靓京城服务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建2015》披露:2016年全市将加快煤改电改造,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通州等地区410个行政村共计15万户将进行煤改电, 除北京外,山西计划2016年完成5000户居民、50个高速公路服务区采暖“煤改电”试点任务。单就北京和山西两个省而言如果完全照此计划安排,2016年将有15.5万户的居民将在本年度完成煤改电的改造。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6月9日之前已经有大兴和密云地区共计54397户煤改电采用空气能采暖,其他还有昌平19个村、通州138个村已确定使用空气能采暖,其他地区如门头沟、怀柔、房山合计有超过5万户的煤改电项目需求预计在今年内完成。粗略地统计下来,北京15万户的煤改电项目,空气能采暖预计占到至少七成以上,加之山西、山东、河北的需求,全国空气能采暖的需求量至少达到15万台的市场需求,销售额突破18亿。按照产业在线2015年统计空气能采暖4.1亿的市场推算,2016年空气能采暖同比增长超300%。

  中国独立采暖行业四大热源增速对比

  而这18个亿的市场将带来空气能采暖在整个采暖比例的大幅提升,据产业在线预测数据,空气能采暖将占据整体独立采暖市场(含壁挂炉、太阳能、电采暖及空气能采暖)的24.89%的市场份额,其比例提升近17个百分点。如此庞大的市场如何消化?政策和市场的双重作用之下,谁将成为真正的受益者?

  中国独立采暖行业四大热源销售占比(按销售额)

  煤改电受益了谁?

  首先我们不得不说,政府是此次在煤改电的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重要推手。从全国范围内对于空气能应用补贴来看,北京房山地区最高补贴达到2.4万元/宅,山西的最高补贴也达到2万元/宅,而这个补贴额度对于空气能采暖消费者来说已具备足够的诱惑力。从产业在线对于电采暖市场的监测来看,尽管电采暖市场容量不高,但其发展趋势逐年下滑,与其本身的节能特性及安全性有很大关系。而这也促成了空气能采暖在此次煤改电的过程中更受政府青睐的原因。所以对此次煤改电来说,空气能采暖拥有了正式的“身份证”,这个身份证是初始的空白的,没有任何标签和自定义的,给这个身份证赋予怎样的意义还需要看企业的努力和市场的回馈。

  笔者最近的调研来看,大部分企业对煤改电都显示出极大的热情。虽然有很多困难,包括前期的垫资、各种招标文件的准备,上传下达的政府联络关系等等,但是他们还是肯定的认为需要借东风。对于此次煤改电是否中标,中等及以上规模的企业较具信心,表示今年在煤改电的项目上至少将有超过5000台以上的销售业绩。单从数字上来看5000台并不多,与太阳能热水器家电下乡一个企业十几万台的销售无法比拟,但是与专业空气能生产企业自身的销售规模相比,5000台空气能采暖机占据其全年销售规模的一半以上。也就是说一个煤改电做的好与坏直接决定了中小企业今年的兴与衰。这也就是为什么这么多中小企业在提前了半年乃至一年在准备煤改电相关事宜的原因。

  虽然北京煤改电此次招标提出了比往年更严苛的条件,-20度的低温实验室,严禁空壳借壳公司,包括对售后追责的严惩。但这些都只是一些防范的措施,真正具体的实施,仍需企业有过硬的产品,专业的售后团队以及可靠的技术保障。至2016年以前,具有强劲实力的品牌企业如美的、格力、海尔等在空气能采暖行业并未充分的施展拳脚,而此次借助煤改电的政策,加速了他们推进采暖市场的进程。大品牌的介入在一定程度上更加规范了行业的发展。

  结语:也许2016年我们只有4个月的时间,事实上从十三五计划来看,“煤改电”的影响至少将延续到2020年。根据“十三五”计划内容,北京将实施煤改电67.4万户,即每年完成13.48万户。山西力争完成50万户“煤改电“任务,其中空气能热泵被排在5种采暖方式的首位。如果每年都保持在20个亿左右的水平,至2020年空气能产业超200亿不是不可能实现。空气能采暖的壮大继而加速推进了空气能热水在热水器行业的位置,从而形成南方热水,北方采暖的有利地势。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