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板行业改革——互联网并非主要矛盾

提要:最近两年,“互联网+”成为了各大产业都在关注的热点,在地板行业内,不少企业也在努力尝试“连接入网”。但是从现状来看,地板行业整体关于互联网+的探索还只是停留在表面,并未对行业业态产生任何影响。      

  来源:腾讯家居

  最近两年,“互联网+”成为了各大产业都在关注的热点,在地板行业内,不少企业也在努力尝试“连接入网”。但是从现状来看,地板行业整体关于互联网+的探索还只是停留在表面,并未对行业业态产生任何影响。

  在过去的2015年,纯互联网企业和互联网初创企业成为资本汇集的热土,阿里、腾讯为代表的传统互联网企业资产迅速膨胀,而像优步、滴滴这样的互联网初创公司也在各路资本的浇灌下迅速发展起来。人家在轰轰烈烈的烧钱培育市场,而绝大多数的地板企业却仍在为产品的销路去向而困扰,反差之下,是地板行业历经几十年发展却依然在原地踏步的可怕事实。

  中国地板制造从产业形成至今已有三十余年,而在这三十年里,行业的发展仅仅是在简单粗暴的做加法。品牌数量越来越多,企业规模越来越大,整体产能越来越高,然而当市场趋于饱和,产品同质化、产能过剩和恶性的价格竞争成为了全行业挥之不去的梦魇。当下,地板行业要寻求的,并不是单纯地所谓拥抱互联网,在行业现状得不到根本改变之时,鼓励企业拓展线上渠道不过是徒增内耗。

  因此,对于地板行业而言,行业转型的主要矛盾并非如何引入互联网+,而是如何优化产能,创新商业模式,培育市场,提升企业的盈利能力。同时,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需要进一步完善行业经营规范,形成确实稳定的技术壁垒,提升准入门槛,引导企业规范经营,引导行业进入健康、有序的发展轨道。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