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心再扩挑战迪士尼 万达城盈利难题待解

提要:近日,万达集团首个超大型文旅商综合项目“万达城”在江西南昌开业。万达董事长王健林在多个场合直言万达城的主要竞争者就是上海迪士尼乐园。在此一周后,万达首个大型文旅商业综合项目“万达城”就在南昌开业,王健林再次喊话迪士尼,要在五年内建设20个“万达城”,让迪士尼20年内在中国无法盈利。

  近日,万达集团首个超大型文旅商综合项目“万达城”在江西南昌开业。据悉,万达城投资达220亿元人民币。万达董事长王健林(博客)在多个场合直言万达城的主要竞争者就是上海迪士尼乐园。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万达与迪士尼的PK恐仍将持续数年,而迪士尼也并不会像王健林所说的不堪一击,迪士尼自有IP是吸引人们前去寻找童年的关键。万达现阶段的“难赢”也正是输于此。相较于迪士尼悠久的历史与成熟的商业模式,新面世的万达城还须经过市场的检验,万达城仍然面对如何保障盈利的难题。

  万达PK迪士尼

  近日,在央视财经频道播出的《对话》中,万达集团王健林表示并不看好迪士尼在中国的财务状况和前景。在此一周后,万达首个大型文旅商业综合项目“万达城”就在南昌开业,王健林再次喊话迪士尼,要在五年内建设20个“万达城”,让迪士尼20年内在中国无法盈利。

  “现在已不是看米老鼠、唐老鸭为之疯狂的年代了。”王健林表示,迪士尼只有室外乐园,就原来的IP产品做扩张,没有更多创新。同时,上海只有一个迪士尼,万达在全大陆其他地方开了15到20个。不断地创新,而且室内室外结合。

  此外,王健林认为,迪士尼建设的高昂成本也会产生较大问题。“一个乐园开出来,花了55亿美金。这么高的成本,只能采取高价格来维持财务平衡,而高价格会流失客户。”所以王健林表示,对迪士尼在中国的,至少财务的状况和前景并不看好。

  5月28日,全球首个万达城在南昌开业。这是万达推出的第一个“万达城”,成为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狙击迪士尼的第一战。王健林介绍,截至目前中国在建的万达城已达8个,其中,合肥万达城预计今年9月份开业。随后,哈尔滨万达城2017年、青岛东方影都和广州万达城2018年、无锡万达城2019年将陆续开业。“万达中期目标是到2020年国内开15个、国外力争开3到5个‘万达城’。”

  王健林说,此前万达开发的三大超大型旅游项目都叫度假区,南昌第一个叫万达文化旅游城,从度假区到“万达城”不仅是三个字的改变,更是业态内容的重大转折和革命性的转型。

  获得长期资金流有待观察

  王健林的底气来自哪里?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增加游客文化认同感便是其中一个秘密武器。在可复制的基础之上,各地区的万达文旅项目皆融入了当地的文化特色,如西双版纳国际旅游中心将傣族风情贯穿其中,南昌万达城则以青花瓷为主题。另外,万达的优势在于打通了旅游产业链,在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中,在目的地、渠道、客源方面具有一定的话语权。

  数量取胜也是万达的策略。王健林表示,万达有一个战略就是“好虎架不住群狼”,上海只有一个迪士尼,万达在全大陆其他地方开了15到20个。而价格方面,对于高昂的迪士尼来说,万达也相对亲民。

  “但从资金链来看,万达绝对是赢家。”上述人士表示,万达城项目不仅仅是商业部分,还有各种住宅配套,而作为传统房地产开发商的万达便不会放过此大好机会,因此在项目整体投资完成前,万达几乎已把投资的大量资金收回。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万达因房地产已将大部分投资收回,但对于万达来说,最大的考验是后期的消费吸引度与客户粘性。原因在于其主题公园的特点并不明确,与国内现有的大型游乐场方特、长隆、欢乐谷相比并不突出,在此背景下,万达的对手并不仅仅是迪士尼,还面临着国内众多乐园的围剿,因此万达如何在“群狼”中实现盈利,获得长期的资金流还有待观察。

  万达的有关人士认为,在价格的优势下,后续万达所需做的便是利用自有IP独特性,营造与消费者的更多共鸣,只有这样才能在国内外立足。

新浪地产
关键词:旅商  迪士尼乐园  盈利  万达城  对话  度假区  IP  PK  欢乐谷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