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住房租赁市场需政府市场两手抓

提要:为了确定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措施,推进新型城镇化满足群众住房需求。 对此,住建部出台政策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展租房租赁业务,引导开发企业与租赁企业合作,实现由开发、销售向租售并举的经营模式转变。

   为了确定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措施,推进新型城镇化满足群众住房需求。5月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以下简称“会议”)提出,实行购租并举,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会议指出,这将有利于加快改善居民尤其是新市民住房条件,推动新型城镇化进程。

   近几年来,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房价上升态势明显,尤其从去年至今,深圳的房价更是一路飙升。与此同时,房价上涨也在向部分二三线城市传导。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分别有62个和54个,分别比上月增加15个和20个。

   过高的房价给生活在这些城市的人们带来了不少的生存压力。外来务工人员、新就业大学生等群体想依靠自己的能力在一线城市买房难度加大。

   因此,对于这些无法立即在大城市买房的群体而言,租房成为了最好的居住方式。城市原有居民的很多闲置的空房子可以拿出来出租,这种方式既能把闲置资源变现,又能使资源得到充分利用。

   但据记者了解,对于很多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租房的压力也很大。以北京为例,在四环内一个10几平方米的单间租金一般也要在2000元以上;同样大小的房间在五环内也要1000元以上。房租占毕业生月薪的比重最多达到了一半以上。

   同时,在一些房屋租赁行为中,存在着因合同文本不统一而造成承租人和房东或中介产生纠纷的现象。如部分房屋租赁合同只对租赁时间、租金、结算方式等有具体说明,而对房东和房客的责任义务界定则相对模糊。导致租期结束时,部分承租人的押金无法退回的现象时有发生。

   此外,近日发布的《2016年房地产蓝皮书》也指出,目前中国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相对滞后,缺乏相应体制机制建设与规范监管,缺少专营租赁服务化的企业,整个市场供给还是以散户状态为主。

   事实上,房屋租赁市场可以看做是经济快速发展的产物。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房地产业发展还比较落后。有数据显示,在美国和日本等发达国家,其住房自有率为35%,租房人口比例占65%。但是目前我国的房屋租赁市场并不健全,专业租赁经营业务发展相对滞后。

   基于目前住房租赁市场存在的问题,会议提出了四大应对举措:一是发展住房租赁企业支持利用已建成住房或新建住房开展租赁业务。二是国务院确定完善税收优惠政策,鼓励金融机构加大支持,增加租赁住房用地供应。三是实施公租房市场的货币化改革。四是确定强化监管,推行统一的租房合同示范文本,规范中介服务,稳定租赁关系,保护承租人合法权益。

   不难发现,这四大举措在去库存、降低房地产市场供应成本、维护房屋租赁市场环境等方面的意义重大。具体而言,鼓励出租建成之后的空置房屋和个人闲置房屋,可以向市场提供多样稳定的租赁房源,提高资源的使用效率。按照价格形成机制,供应增多,价格就会下降,对于稳定房地产市场价格也有重要作用。通过补贴方式的改变,也能更好地发挥公租房的保障作用。规范中介服务的举措,也可以有效解决租房人不放心、不安全的问题,促进房地产租赁市场健康发展。

   但也有观点认为,让房地产开发商变卖房屋为租房会有些困难。原因是其中涉及到的问题有很多。如房屋、公共设施、配套服务等适不适合转变,开发商对于资金回笼的需求等。另外,商业地产规划的容积率指标比普通住宅要高很多,安保、电梯和车位是不是能够承载居住的需求。

   对此,住建部出台政策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展租房租赁业务,引导开发企业与租赁企业合作,实现由开发、销售向租售并举的经营模式转变。为了进一步扶持住房租赁企业的发展,住建部对依法登记备案的住房租赁企业、机构,包括个人,给予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并支持符合条件的住房租赁企业通过发行债券以及其他方式拓展直接融资渠道。

   记者以为,完善房屋租赁市场是一个不断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过程。其中有些问题可以交由市场解决,用市场化的模式去调配利润。而那些无法通过市场的手段来解决的问题则需要政府出台具体的细则去明确。总的来讲,要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的双重作用,以此来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