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压货模式弊端凸显 或致地板行业丢失创新动力

提要:让经销商压货,一直以来都是地板企业约束经销商、控制销售渠道的手段之一。表面看来,地板企业采取压货模式,短时间内可以快速实现回款,进而迅速拉高业绩。但长期看来,这是一种短视的行为,它破坏了经销商和企业之间合作的关系,可能导致整个地板行业丢失科技创新的能力和动力。因此,地板行业要想取得长足发展,就必须与传统压货模式说拜拜。

  让经销商压货,一直以来都是地板企业约束经销商、控制销售渠道的手段之一。表面看来,地板企业采取压货模式,短时间内可以快速实现回款,进而迅速拉高业绩。但长期看来,这是一种短视的行为,它破坏了经销商和企业之间合作的关系,可能导致整个地板行业丢失科技创新的能力和动力。因此,地板行业要想取得长足发展,就必须与传统压货模式说拜拜。

  传统压货模式危害多多

  传统压货模式是一种边去库存、边造库存的“死循环”。一方面,厂商手内积攒大量脱离时代、不能满足用户需求的高能耗“库存地板”,迫于业绩压力,厂商只能打价格战拼命去库存。另一方面,为了维持工厂正常运转,厂商不得不继续干新的订单,这些地板还未上市又成为新的库存。

  这种“压货模式”的诸多危害体现在:首先,“库存地板”能耗高、库存时间长了导致高危运行,有安全隐患。其次,消费者被价格战迷惑,成了清库存的牺牲品,体验升级难以为继。最重要的是,“压货模式”让地板行业普遍面临“推新品,影响老品,不推新品,品牌老化”的尴尬境地,加上长期价格混战的消耗,企业根本没有精力专注产品创新。

  压货模式遏制企业创新能力和精力

  地板行业创新能力的源泉是日益更新的用户需求,传统“压货模式”本末倒置。迫于高库存的制约,多数厂商不顾用户在环保、健康等方面日益突出的需求,单方面将 “库存地板”推向市场。这种模式直接导致企业不敢贸然创新,新品创新的能力和精力被遏制。长此以往,伤害的不仅是用户、企业的利益,更是整个行业的发展前景。

  近年来,地板行业销售连续下滑。消费者对产品的需求才是价值驱动。业内人士建议,只有抛弃传统的“压货模式”,真正解放双手挖掘用户痛点,进行产品健康环保方面的创新,刺激市场新需求,才是当下地板行业转型升级的新出路。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