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继伟:中国必须使用财政政策来应对经济减速.

提要:今日,财政部长楼继伟表示,中国必须使用财政政策来应对经济减速。结合此前政治局会议的表态,这或许意味着,接下来一段时间中央将略略“收紧”货币政策上,更偏重于使用财政政策调控经济。
  来源:界面

  今日,财政部长楼继伟表示,中国必须使用财政政策来应对经济减速。结合此前政治局会议的表态,这或许意味着,接下来一段时间中央将略略“收紧”货币政策上,更偏重于使用财政政策调控经济。

  4月2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习近平在会上强调,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行长周小川今年2月在公开场合给中国货币政策的定调是“稳健偏宽松”。本次货币政策表述为“稳健”,则意味着有“收紧”的倾向。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一季度经济好转的主要推动力之一是决策层主导的信贷大幅扩张。经济企稳在某种程度上是用“加杠杆、补库存”等方法换来的,金 融与房地产对GDP增长的贡献明显,但中国经济“脱实向虚”的局面尚未得到明显扭转。而此前的事实已经证明,通过信贷扩张等金融手段给房地产加温,必然继 续造成中国经济的结构失衡和资源错配。

  目前经济已有一点起色,通胀还有一定压力。楼继伟今日的表态或表明,接下来一段时间中央会暂时在货币政策上“按兵不动”,更加侧重于使用财政政策调节经济。

  在3月下旬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蒂格利茨(Joe Stiglitz)表示,在经济深度下行时期,货币政策从来不会是有效的,惟一有效的是财政政策。一方面,利率的小幅下行,已不会产生显著效果,负利率反 而会带来副作用。另一方面,量化宽松会加剧金融市场扭曲和贫富差距。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弗里曼讲席教授李稻葵在日前举行的“后危机时期经济增长和金融发展研讨会”上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应该稳货币、宽财政。

  李稻葵认为,货币政策宽松若继续,房价出问题,汇率出问题,后患无穷。货币多了,会在经济金融体系内隐藏起来,影响是全局性的。相比之下,财政 赤字的危害和风险是相对局部的,能与经济体其他部分割裂开来。赤字、债务水平高了,人人都看得见,天天都讲。出了问题无非就像得了胃癌,切了就切了,扩散 的可能性相对小。

  事实上,一季度财政投入较为积极。据财政部统计,一季度全国财政支出37958亿元,同比增长15.4%。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 5050亿元,同比增长4.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2908亿元,同比增长17.4%。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到位资金同比增长6.4%,其中,国家预 算资金增长了16.9%。

  而国家也在2016年安排了3%的赤字用来减税降费、稳增长。根据全国人大通过的预算,2016年安排财政赤字2.18万亿元,比去年增加5600亿元,赤字率提高到3%。其中,中央财政赤字1.4万亿元,地方财政赤字7800亿元。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李扬认为,现在许多人提到债务就只想到负面作用,没有正确认识债务本身。债务是工业化社会正常 运行的条件,有了债务才能让闲置资源得到有效利用,让准备进行扩大再生产的人超出自己的预算约束,来使用更多的资源。未来中国要准备在政府高负债的情况 下,如何对经济进行有效的调控。

  “加大积极财政政策力度的核心问题还在于钱要用在哪里”,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白景明认为,只有把钱用在“刀刃”上,扩张支出才能起到预期效果。

新浪地产
关键词:政策调控  货币政策  周小川  社科院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