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今年将更名换姓?王石不敢退休

提要:已经处于半退体状态的王石再次出山拜票,也许他发现世界变了,他曾经讨厌的商场角逐变得更加复杂,更加让他心力交瘁。 从去年12月开始,面对宝能、安邦、深圳地铁,甚至华润,王石就积极的开始出山斡旋。

  已经处于半退体状态的王石(微博 博客)再次出山拜票,也许他发现世界变了,他曾经讨厌的商场角逐变得更加复杂,更加让他心力交瘁。在这场宝万之争中,国资、险资、民营资本三方混战不断,对万科未来有决定权的几大股东,宝能、安邦、华润,甚至将来的深圳地铁,实力雄厚、目的不明、亦敌亦友。

  春尽夏至,夜不能寐,如何在这场较量中,为自己耗尽一生创立的企业搏得一个好前程,成为这个老人现在最大的难关。

  有人说:在宝能刚刚成为第一大股东时,王石的公开表达“不欢迎,不信任”过于任性。中国市场化几十年,这是正视市场化规则的好时机。公开上市,股权分散,就不要抱怨有人来敲门。

  但是,对于市场化过度的解读似乎也有失偏颇。

  打上王石性格特征的万科,企业文化就具备了个人英雄主义。让这家因文化、管理而称雄业界的企业,完全遵循市场标准反而失了灵魂。

  万科的致命伤在于股权分散。也许这是王石在谢幕前,最想解决的问题。

  宝万之争不是先河。早在20多年前,就曾出现过君万之争。1994年3月30日,君安证券通过二级市场买卖成为了万科的第一大股东,并委托4家公司(共持万科总股份的10.73%)发起《告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全体股东书》,提出对万科的业务结构和管理层进行重组。面对君安的逼宫,王石万科实际控制人的地位岌岌可危。

  这一年3月末,王石带着郁亮直接到证监会告发君安的违规操作,决定向深交所申请停牌,并获得批准。这是中国股市的第一次停牌,在当时尚没有对股票涨跌的停牌限制,万科开了一个先河。王石的目的是,通过停牌赢得时间,阻击君安内部人的“老鼠仓”。君安由于违规操作铩羽而归,万科也躲过了一劫。

  在王石自传《道路与梦想》中,他回忆道,“那几日惊心动魄的较量仍让我深深意识到股权分散可能带来的危险”。

  君万之争后,王石一度寄托于单一优势股东模式。

  2000年8月,王石给万科找到新婆家华润,华润集团及其关联公司总计持有万科15.08%的股份,成为了万科的“单一优势股东”。选择背靠华润之后,万科的公司治理模式就从2000年以前的股权逐步分散下的创始人控制模式,转变为股权重新集中的单一优势股东模式。

  原华润董事长宁高宁与王石一直私交甚好,这也是曾经华润一直无条件支持万科的原因。王石曾经也一直很客气地说华润做大股东的这几年是万科发展最快的几年。而且这期间万科的职业经理人制度一直是业界标杆。这也是王石一直很骄傲的事情。2012年,万科董秘谭华杰曾在一次采访中对本刊记者说过,万科把汇丰银行作为学习的标杆,因为汇丰和万科一样股权分散,是被职业经理人控制的公司,但是基业长青。

  但是,也有了解华润的投资人透露,华润一直想把万科并入华润置地,几年前连诉诸于纸质的计划报告都有。

  而另一方面,早在2012年郁亮就开始防范野蛮人进攻。来自万科的内部员工曾对本刊记者透露,以前万科股价比较高,而且盘子大,所以野蛮人进攻有难度。2012年万科股价很低,这一次是把万科逼得不得不做改变了

  2014年3月,万科正式推行事业合伙人制度。郁亮在会上宣布建立该机制时,曾举着一本《门口的野蛮人》说,想要控股万科只需200亿。没想到,一年后一语成谶,2015年8月26日,宝能系总计花费240亿,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虽然,2015年末原万科第一大股东华润曾一度出手抢回位置,但宝能也多次举牌再次夺回。期间险资安邦充当白衣骑士力挺万科,但也只是防止了宝能占股超过30%从而成为控股股东。

  很多人责备王石,对于控制权为什么没有早做打算。通过单一优势股东模式依靠华润看上去治标不治本。

  冯仑(博客)曾在微博上回答:许多朋友都提过许多建议,但王石不采纳,他坚持他的“三观”。

  在长达20年的时间里,万科管理层并非完全没有机会重新在股权上谋划一些动作,从而彻底地掌控公司。2004年万科发行过债转股,万科管理层完全有机会参与,成为万科的股东。

  2000之前,王石经常在公开场合说,他不喜欢做商人,也不喜欢做房地产。直到一次郁亮找到他,和他谈,说董事长你不喜欢就不喜欢,能不能不要再说了,你公开说你不喜欢,怎么能让万科的团队热爱自己的工作呢?后来,王石真的不再说这些话了。

  王石曾坦然言,自己确实经历了一个过程才开始喜欢房地产,才认识到商人的价值。

  经济学家张五常曾经在王石的一本自传中写道:海明威在他的名著《雪山盟》中有这样一段故事。在非洲一个很高的雪山顶上,当地的土人发现一只死去了的黑豹,那黑豹明知那雪山顶上没有食物可寻,为什么要跑上去呢?王石很像海明威笔下的黑豹,还活着。52岁,他攀登珠穆朗玛峰,到峰顶就立刻下山,死不掉,瘦了20多磅。我问他:“为什么你要做这种傻事呢?”他回应:“没有为什么,只是喜欢这样做。”

  关于万科的事业合伙人制度,2015年3月,郁亮曾做出过详细的解释。第一个层面,万科委托第三方买公司股票,让2500核心骨干持股。目前,万科2500多个骨干员工持有了万科超过百分之四的股票。对于其它员工,则采取项目跟投制度,即要求项目操作团队必须跟投自己的项目,员工可以自愿跟投自己的项目,也可以跟投所有的项目。

  尽管如此,郁亮也承认这种办法不能消除资本市场上的波动。不到半年,宝能在二级市场通过旗下多家企业举牌,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

  从去年12月开始,面对宝能、安邦、深圳地铁,甚至华润,王石就积极的开始出山斡旋。

  很多研究过万科的投行说,王石现在不敢退休。看着一个65岁的老人,还在为了万科而四处拜票,感到心疼。但是,面对所谓“门口野蛮人”的挑衅,能接招的,也只有王石。除了钱,还有卖谁面子问题。郁亮也许是王石之后最优秀的万科接班人,他也比王石更圆润更懂与资本打交道。与即稳又平静的郁亮相比,王石充满棱角与英雄主义。换句话说,王石在圈内更有号召力。

  一直以来业界对王石的评价走了两个极端。

  “他有什么钱哪”。经常有房地产大佬带着不屑谈论着他。万科是世界最大的房地产公司,千亿市值,王石是创始人,却并不拥有这家公司,只是作为职业经理人,占有不到百分之一的股份。而中国一家中小房地产商的老板也比王石有钱。

  “他很无私。当时,他完全有机会把这家公司变成自己的。”泰康人寿董事长陈东升说。

  “他怎么就没有社会责任感了。”2008年,面对捐款门事件,王石被舆论指责时,与王石曾多次因“拐点论”交锋的任志强(微博 博客)也出来力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在92派企业家中,王石被当成了大哥一样尊敬。

  2016年3月,左手进行企业合伙人制度改革的万科,右手迎来了了一个白衣骑士深圳地铁。投资人对两方的优势互补相当看好,尽管大股东之一华润的态度还让这场合作存在更多的不确定性。有媒体曾报道过华润有意接手“宝能系”所持万科股份,但双方因交易价格等问题,目前尚未达成一致方案。

  4月10日,王石在公开场合称:“万科今年也面临着更名换姓的结果。”他说,这么多年一直在解决万科的股权问题,但现在万科面临更大的危机。

  看来,这场资本纷争之源,万科目前似乎无暇再顾及了。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