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的烦恼:股权暗战正酣 万科战局步入关键期

提要:王石分析,未来无论有什么可能性,他追求的是如何坚持万科目前实行的这种代表未来的混合所有制经济,并将为此而坚持奋斗。王石分析,未来无论有什么可能性,他追求的是如何坚持万科目前实行的这种代表未来的混合所有制经济,并将为此而坚持奋斗。

       来源: 北京商报(北京)

  王石分析,未来无论有什么可能性,他追求的是如何坚持万科目前实行的这种代表未来的混合所有制经济,并将为此而坚持奋斗。

  (原标题:万科战局步入关键期)

  “大家都知道去年开始的万宝之争,弄不好万科又会怎么样……当然还是要以万科董事会公布的公告为准。”在4月12日举办的一场关于互联网与地产的对话论坛上,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对当下万科的股权之争显得欲言又止。但业内人士则感到王石的话外音,或许是为前一天传出他发表的“万科面临改姓更名”的回应。

  王石的烦恼

  开始就有健全的产权制度,而作为上世纪80年代的创业企业,“万科到现在还是有股权上的困扰”。

  实际上,据相关媒体报道,就在一天前的4月11日,王石在基石资本2016年客户年会上演讲时谈及万科引入深圳地铁的想法和未来发展问题时曾表示,万科今年面临着更名换姓的结果。

  虽然该表态被王石本人在12日当天亲口否认,但所谓无风不起浪,该说法还是一度引发各界关注。毕竟当前,围绕万科的股权之争,华润、深铁、宝能、万科管理层多方的明争暗斗已进入白热化阶段,更名换姓一词用得意味深长。

  但能够确定的是,王石11日再次强调了引入深圳地铁的意图。王石表示,万科开发地铁上盖,引进深圳地铁是万科在资产重组、往前发展中业务上非常好的选择,这个决策代表了整个万科管理层的想法。虽然目前深圳地铁的规模还不如北上广,但未来深圳地铁扮演的角色会越来越重要。

  王石“深铁牌”

  “深圳地铁的入局无疑是王石在今后股权争夺中最关键的那个砝码。”一位行业观察者表示,当前王石急切需要向众多包括中小股东在内的其他实力方,以及外界阐释万科管理层引入深铁的重要性和意义,从而获得各界的支持。

  “万科开发地铁上盖,引进深圳地铁是万科在资产重组、往前发展中业务上非常好的选择,且这是王石和万科管理层的整体想法。”王石进一步举例,二战后日本地铁发展对经济的影响,其中不少大型企业都是因为综合和交通结合起来的综合体开发而成为了非常大、有影响力的公司。同样,香港的几大家族都和香港的地铁上盖发展有非常紧密的关系。

  王石分析,未来无论有什么可能性,他追求的是如何坚持万科目前实行的这种代表未来的混合所有制经济,并将为此而坚持奋斗。

  “我觉得中国未来乃至深圳的未来应该把几种优势集合起来,国家的、外资的、民营的各种资源结合起来,这是中国的国情所决定的。”

  股权暗战正酣

  与王石的“耐心说服”相比,宝能的动作则更为直接。

  4月8日,万科公告称,公司股东钜盛华于4月6日与其一致行动人前海人寿签署了表决权让渡协议,钜盛华将其直接及间接持有的万科约14.73亿股股份所对应的全部表决权不可撤销的、无偿让渡给前海人寿。协议生效后,前海人寿有权按照协议及《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章程》规定行使钜盛华直接持有或通过资管计划控制的万科股份所对应的股东大会全部表决权。宝能方面对此表示,转让原因是“出于对表决权集中管理的需要”。

  截至目前,前海人寿、钜盛华合计持有万科A股约26.81亿股,占万科总股本的24.29%,仍为万科第一大股东。实际上,3月17日万科与深圳地铁达成协议的万科股东大会上,宝能投出赞成票曾被外界猜测为“万宝之争”将出现各方多赢局面。

  然而事件出现了反转,一直支持万科的第二大股东华润先是呛声万科管理层未事先通报独自引进深圳地铁,近日又爆出与宝能洽谈股权收购事项,一度令形势再度变得不可预知。

  业内人士分析,在外界一直以为华润是万科一致行动人的时候,华润与宝能既有前缘又有现在。这说明各方关系仍然难以最终确定,角逐各方未来是连横或是合纵依旧存在变数。谁的万科依旧存疑,改名更姓也未可知。北京商报记者 董家声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