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下月整治二手房中介 严打垫付首付款等行为

 上周以来,本报连续推出二手房中介乱象报道,本报热线962000也不断接到市民投诉、吐槽。记者昨天了解到,下个月,合肥将开展二手房中介专项整治行动,而业界也提出建议称,规范整治二手房中介应在行业标准及监管制度上下功夫。

市民吐槽

中介乱收费现象多

“中介只会收钱,服务水平太低了,十分耽误事。”合肥市民王先生来电称,上个月他通过一家二手房中介卖一套小房子。为了交税,他和爱人请了两次假,结果还没办成,两次都是因为中介对所需材料不熟,导致他们带去的材料不全。“我和老婆单位考勤都比较严,请假不容易,结果还都浪费了。”王先生提到这个,气不打一处来。相比之下,买家李女士被中介害得更苦。几年前,她买了一套二手房,因为中介对流程、政策不熟,让她没赶上税收优惠末班车,白白多掏了一两万。

而从热线情况来看,市民吐槽最为集中的一个方面就是乱收费。“我买了一套100万出头的房子,交给中介的钱就有两万五。”林先生从阜阳来肥买房,整个过程,他交了2%的中介费,5000元贷款评估费,2000元贷款服务费。后来他才了解到,后面两项交得太冤了。市民张女士反映,去年她买二手房通过中介贷款,中介收了她一笔“活动费”,说是可以加快办贷款,“我觉得是被忽悠了,老百姓对交易过程中的收费并不太了解,中介就是趁这个机会多收费、乱收费。”

此外,还有读者反映,有的中介隐瞒市场真实情况,暗箱操作,赚取利益。市民夏女士告诉记者,她的房子最初挂价是72万元,后来中介告诉她房子值不了这个价,怂恿她降价。由于她是外地人,对合肥市场不了解,就一再让步,降价到65万, 很快就卖掉了。而据她后来了解,她这个房子价格被低估了不少。

部门回应

将出重拳专项整治

市民反映的部分二手房中介的乱象,其实相关部门一直在关注。而记者了解到,下个月,我省包括合肥市都将出台具体方案,对房产中介市场进行规范和整治。

省住建厅有关人士表示,3月份,住建部就表态,今年将开展房地产中介市场专项整治,将在房源发布、备案管理、中介从业人员管理等方面重点整治。最近,住建部已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将于近期开展房地产中介市场专项治理行动。我省将在下月进行专门部署,打击违规经营行为。

合肥市房产局人士则表示,该部门已在酝酿房产中介市场整治方案,将通过责令整改、信用考评、暂停或关闭经纪机构存量房网上签约、依法处罚等措施,坚决打击房地产经纪机构众筹、垫付购房首付款等投机行为。查处房地产经纪机构和经纪人员捏造散布涨价信息、隐瞒房产交易信息,特别是隐瞒真实交易价格信息、炒房等违规行为。而二手房网签,将是一个重要举措。据了解,去年,合肥市发文称今年元旦起,将全面推行二手房网签,后因不动产统一登记机构整合有所影响,目前尚未全面推行。预计下个月,这一工作将逐步展开。

网签推行后,中介机构要想开展业务、取得交易密钥,必须先进行备案。据了解,目前合肥不少中介机构都未备案,或是备案已到期未续期。市民也可登录房产局官网进行查询,如果发现中介机构未在房产局备案,也可拨打电话举报投诉。

业内声音

把不良中介踢出局

当前合肥的二手房交易量增长较快,作为市场的重要角色,规范的二手房中介机构利用专业技能赚取合理的服务费,本来是十分合理的现象。不过当前整个二手房中介行业良莠不齐的情况较为严重,部分中介不规范操作,不仅损害了买卖双方的利益,也扰乱了市场经济秩序,行业美誉度受损较大。对此,有合肥市二手房业内人士表示,政府除了阶段性整治外,还要从行业标准约束、提升行业整体水平、加大对违规违法行为的惩处等方面下功夫,提升整个行业规范水平。

目前来看,二手房中介行业服务水平参差不齐,不少从业人员素质较低。政府应制定相应的行业标准,并加强相关人员的培训,同时建立从业人员和机构的信用档案制度,将不良中介和从业人员记入黑名单,提醒消费者审慎选择中介机构。

另外,当前二手房中介行业乱象频出,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多头监管。目前,房产、物价、工商等多部门都可监管,但监管力度都不甚理想,亟待理顺监管机制,完善法律法规,引导市场有序发展。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