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福陶瓷 “玩转”市场

提要:当前,日用瓷市场普遍饱和,特别是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其正面临着市场销售缓慢、利润下降等问题。位于介福乡垄头工业区的龙翔陶瓷有限公司里,经理陈祺祥招呼着工人们加紧生产“玲珑杯”。

  【来源:泉州晚报】当前,日用瓷市场普遍饱和,特别是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其正面临着市场销售缓慢、利润下降等问题。作为主要生产日用瓷的永春县介福乡,不少陶瓷企业通过及早转型、主动创新,为自己赢得了一片市场,也给出了企业对供给侧改革的理解——

  3月24日,天空不时飘着细雨,突如其来的“倒春寒”,让人觉得到处都有些冷清。永春县介福乡的良格厨卫生产车间内却是一派火热的场景,从浇筑、喷釉到半成品检验、入窑,一环紧扣一环,有条不紊……

  “现在每天可以生产1300套马桶,主要销往欧美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销售不愁,而且价格要远远高于市场同类产品。”良格厨卫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维尧介绍,他们能够有这样的自信,正是得益于以质量去赢得用户的口碑,达到口碑宣传的效果。

  介福乡的陶瓷生产有500多年历史,全乡现有陶瓷企业20多家,主要生产日用陶瓷。去年以来,面对日用瓷市场销售缓慢、利润下降等问题,该乡不少瓷企各显神通,“玩转”市场。

  用质量赢用户口碑

  在良格厨卫的生产线上,每个环节的工人除了正常的马桶生产工序外,还有另一项工作就是打上二维码。

  “通过二维码扫描,就可以知道哪个环节工人是谁,用的原材料是什么,这样做的好处就是可追溯。” 陈维尧说,企业之所以投入资金建立这个可追溯系统就是为售后服务准备的,“马桶销售出去,只要有顾客反映存在质量问题,我们就能在第一时间追溯到是生产环节中哪个地方出的问题”。

  建立追溯系统只是良格保证品质的举措之一。在良格的室外场地上,生产好的马桶依次排开,任凭风吹雨打,不少马桶内已有粉尘。但只要用手轻拭一下,马上恢复干净。

  陈维尧介绍,马桶质量除了节水外,用户最为关注的就是要保证避免形成污垢,“目前,我们采用的是纳米级釉,吸水率为零,简单地说就是不会吸附污垢”。

  “只有夕阳的企业没有夕阳的产业,产品质量和创新就是企业的生命线。” 陈维尧说,在创新方面,良格每年将拿出销售额的5%用于创新,与中国建材研究院联合成立国家级非金属材料研究所,“除此之外,企业还成立一个全沿创新办公室,只要提出的点子能够提高质量和效率,我们都会给予重奖”。

  自动化+节能 把成本降到最低

  在良格厨卫循环喷釉流水线上,依托自动化流水线,马桶可以轻松地实现360度的旋转,保证每个角落都能够被喷涂到,也避免因为人工的搬动而受到损坏。

  “这条自动化流水线共投入700多万元,可压减工人100多个。” 陈维尧说,从建设开始,公司就考虑如何将生产成本降到最低,其中最关键的就是自动化和节能。

  这里面还有一个故事。良格厨卫占地100亩,是九牧卫浴的全资子公司,主要生产连体马桶,去年6月投入试生产。但在生产过程中,发现还有不少地方可以改进的。为此,公司在第二个月就立即停止试生产,并重新投入改进。

  如今,在良格,只要能够实现自动化的全部采用自动化。在余热使用上更是“吃干榨尽”,“公司使用的是无污染的天然气,现在,窑炉的余热全部通过管道收集起来输送到烘干车间、制模车间以及公司的恒温供热。” 陈维尧介绍,单单“余热”这一块,每年就可为公司节省500多万元,“当然,整个流程下来在设备投入上要比之前多增加1.5亿元,但每年却可以节省1000多万元,长期下去,就是一大笔收入”。

  与此同时,该公司还在原料方面做文章。去年,率先在同行业内首创使用伊利石低温烧成技术,目前,该技术已经入围国家科技进步奖,“这项技术可以将烧成温度降低30摄氏度到50摄氏度,可以降低能耗30%”。

  “其实,追溯系统也是降低成本的一个举措,这个系统有利于员工重视生产质量,保证成品率。” 陈维尧说,供给侧改革,对于我们企业来说就是如何去做好产品的质量和成本控制以及售后的服务。

  逼出来的“玲珑杯”

  倒模、成坯、镂空、洁尘、补釉、入窑……经过一系列环节的制作,一套漂亮的镂空茶具就制成了。这套茶具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玲珑杯”。

  位于介福乡垄头工业区的龙翔陶瓷有限公司里,经理陈祺祥招呼着工人们加紧生产“玲珑杯”。

  已过不惑之年的陈祺祥,1990年初中毕业后就跟着父亲帮外贸公司加工半成品的工艺品。2000年,陈祺祥自己制作的工艺品成品开始出口瑞典。“瑞典国家不大,但我有固定的客户,其中年最高采购额达300万元。” 陈祺祥说。

  2008年,正当陈祺祥准备扩大规模大干一场时,却遇到了欧洲经济萧条,订单大量萎缩。面对这种情况,陈祺祥不得不考虑转型,2010年开始正式全部转向碗、茶具等日用瓷,并以国内市场为主。

  “去年,受整体经济萧条影响,日用瓷这些通用瓷利润普遍下降,市场也不容乐观。” 陈祺祥再次不得不面临市场的“考试”,不“转”肯定不好发展。

  一个偶然的机会,陈祺祥发现有用户使用一种镂空的茶杯,于是,他将目光瞄向了这片空白的市场。

  “镂空杯看起来简单,但真正要生产并不容易,不仅对生产的瓷土要求高,而且每一个茶杯少的也要镂空60多个孔,多的要有100多孔,上釉也是一件麻烦事。” 陈祺祥说,镂空杯的工序相对于普通的茶具要复杂很多倍,他为此投入几十万元购置镂空机等配套机器,“当然,利润也会比较高”。

  “目前,这种玲珑杯日产300套左右,销路很好。”陈祺祥说,除了通用瓷及酒店定制的个性碗外,玲珑杯已经成为公司的拳头产品。

新浪地产
关键词:玩转  陈祺祥  喷釉  陶瓷企业  九牧  镂空  陶瓷生产  日用瓷  余热  厨卫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介福陶瓷 “玩转”市场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