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吓退“沪漂族” 购房人有话说

提要:“高烧”之后,申城楼市终于开始降温。然而,此次降温却是急转直下,容不得开发商和购房者喘息。

  近日,上海发布了针对楼市新政的“沪九条”,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对于非上海市户籍居民,缴纳社保及税务的要求从2年提高到5年;对于拥有一套住房再次购买普通商品住宅首付比例调整至50%,非普通二套房的首付比例提升至不低于70%。

  新政发布当天立即执行。这对于部分仍沉迷于房价会持续上涨,并忙于“抢房”的购房者而言,无疑是一次沉重的打击。无论是对于初次置业的外来者,还是对于想要追求更高品质的二次购房者,“置业梦”似乎更加遥不可及。

  “再也没信心买房了”

  上海,是许多人梦开始的地方,然而这座城也击毁了许多人的梦。

  李妍,江西南昌人,2014年跟随老公王强来到上海逐梦,刚出生不久的小孩交由婆婆代为照顾。李妍从事媒体工作,王强从事IT工作。

  “2014年5月,我们开始在莘庄租房,当时靠近莘庄地铁站的一个楼盘——地铁明珠苑,一个100多平米的房子大约为300多万。”李妍回忆。

  这样的价格是在他们可接受的范围之内的,根据他们的描述,今年6月,李妍夫妻的社保将缴满两年,按照原先楼市对外来人口买房的规定,他们可以选择在上海买房。

  随着时间的推移,李妍和王强的事业也越来越好,加上小孩已经到了快要上学的年龄,今年春节,夫妻两人认为已经是时候在上海购置一套房产。春节之后,李妍夫妻开始寻找优质房源。不久之后,他们便看中了一套位于莘庄的两室的二手房。

  “可没想到,就在我们犹豫之间,上海房价疯了一样的往上涨。之前地铁明珠苑那套300多万的房子一下子涨到了600多万。”李妍称。

  快速上涨的房价让夫妻两人倍感无力。他们盼着新的市场调控政策落地,盼着房价尽快回落。然而,新政出台却给了李妍夫妻更加沉重的一击。

  对于2年社保改为5年社保,李妍表示非常失望:“房价上涨明明是改善性住房惹得祸,而外地人大部分是刚需呢,为什么要限制外地人买房呢,这样似乎是把房价上涨的责任推到了外地人身上。”

  “上海已经不是一个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国际大都市了,两年之内,上海房价已经翻了一番,再过三年,还不知道房价要涨到哪里去呢。我们已经完全没有买房的信心了。”李妍如是说。

  “半年之后方能退定金”

  如果说发生在李妍身上的是血淋淋的现实,那么发生在王磊身上的故事就更显戏剧性。

  “还不知道以后上海房价涨成什么样子,房子的问题就暂时不考虑了。”上海一家外贸公司的老板王磊告诉记者。

  王磊从事外贸行业多年,2013年独自来到上海创业,成立了自己的外贸公司,企业规模虽不大,但也做得风生水起。

  2016年春节过后,楼市持续火爆,王磊认为是时候在上海有个家了,因为考虑到自住和投资两用,王磊选择在位于青浦的17号线的规划路段看盘。最终敲定了泰禾的一个楼盘—泰禾红桥,看中了一套单价26000元,面积80平米的两室房源。

  “后来,听说政府要出台限购政策抑制房价过快上涨,我就尽快交了定金,确保万无一失。定金数额为6万元,缴纳时间为2016年3月24日。”王磊如是说。

  但出乎意料的是,新政在第二天出台并执行。王磊的社保只缴纳3年,不具备新政的买房资格。虽之前缴纳了定金,但网签流程尚未通过,意味着买房交易失败。

  王磊告诉记者:“泰禾方面已经表示要把6万元定金如数退还给我,但是其中的流程比较复杂,大概需要半年左右的时间方能收到退款。”

  问及以后打算时,王磊称:“再过两年之后,该楼盘旁边的17号地铁线就开通了,那时肯定不能以26000元这个价格来买了。如果那时房价合理我会考虑再买,如果不合理,我会视情况而定。”

  虽然有人告知王磊可以以公司名义去购置房产,但他婉言谢绝了:“以公司名义买房的产权为公司所有,并不能算是我本人的房产。”

  “太措手不及了”

  在楼市狂欢之际,也存在着不少置换客。但此轮新政却让部分置换客欲哭无泪。

  近日,市民Cathy在微信公众号“识局”上撰文称,自己就是一个社保满3年未满5年的人,而且刚刚卖掉了自己在郊区的房子,想要置换市区的房子,“我的身边有很多像我一样的置换客,这也是去年以来上海市场上的需求主力。”

  Cathy曾乐观预计,政策会有缓冲期。但出人意料的是,“新政即刻生效”。

  此外,新政对于部分有改善性需求的人群来说,也是致命的打击。新政规定,对于拥有一套住房再次购买普通商品住宅首付比例调整至50%,非普通二套房的首付比例提升至不低于70%。

  这也意味着,如果名下有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购二套房,如购置一套430万的房子,新政之前的首付只需要付172万即可,而新政实施之后,其首付则需要付215万,较之前多付43万。

  而针对非普通二套房如一套800万的房子,新政之前的首付只需付320万,而新政实施之后,其首付则需要付560万,较之前多付240万。

  由于新政即刻执行,对于此前已经交过定金的购房者来说,必须多付43万或者240万,才能继续购房,否则就是违约。

  购房者林泽即遇到了这样的尴尬,林泽表示:“新政规定首付必须是自有资金,而突然增加上百万的首付款实在是把人压得喘不过气来。”

  “虽然知道新政是为了抑制房价过快上涨,但即刻执行,不给大家留一个缓冲时间,实在是让人太措手不及了!”林泽表示。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