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欲购宝能所持万科股份 三角关系或变阵

http://news.dichan.sina.com.cn财新网作者:林金冰 王婧2016/4/10 8:23:36 新浪地产
匿名消息人士透露,109亿元地价款超出华润置地内部单个项目授权,由此,华润置地引来“宝能系”合作,双方为此项目成立了一家合资公司。 当年11月,华润旗下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下称华润信托)发起一项信托计划,名为“华润信托·鼎新108号深圳宝能地产股权投资集合信托计划”。

  “宝万之争”阵营再现变数。据财新记者了解,华润有意接手“宝能系”所持万科股份,但双方因交易价格等问题,目前尚未达成一致方案。

  一个多月前,华润(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华润)与万科(000002.SZ/02202.HK)的关系有了微妙变化。

  3月17日,万科召开股东大会,包括前两大股东“宝能系”和华润在内的绝大多数股东,都支持万科A股继续停牌。然而,华润会后公开指责万科存在程序性违规行为,称其未将与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深圳地铁)合作的事项,在对外披露前提交董事会讨论

  一名知情人士向财新记者透露,华润和宝能春节(2月8日)前就开始谈判接盘万科股份事宜,但当时华润出价过低,宝能不愿“贱卖”。在万科披露与深圳地铁重组的意向后,“宝能系”实际控制人姚振华颇为欣喜,认为此事可增加议价筹码,而华润方面则“非常恼火”。

  另一名要求匿名的信源告诉财新记者,华润和宝能春节前曾在新加坡开会,商讨万科股份转让一事,但当时讨论的方案未获华润高层认可。

  财新记者4月8日分别向华润与宝能求证前述情况,双方均未予置评。

  华润有意接盘 宝能不愿贱卖

  前述知情人士向财新记者透露,在此前谈判中,华润认为“宝能系”资金链撑不了多久,因此开价比其持股成本还要低,姚振华对此无法接受。为争取更佳对价,“宝能系”一直勉力充实资金链。

  彼时对“宝能系”而言,持有万科股份的风险确实是在日渐加大。

  2016年年初A股震荡不安,首月沪指跌幅近23%,刷新2008年10月以来单月跌幅记录。市场多有观点预计,假如万科A股当时复牌恐会大跌,而“宝能系”持股万科运用较高财务杠杆,资金压力巨大。

  华润与“宝能系”谈判的转机,发生在3月12日。是日,深圳地铁与万科达成合作意向,计划向万科注资400亿-600亿元,有望摊薄原有股东持股比例,并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

  这个计划令华润与“宝能系”的谈判格局骤然生变。一名接近“宝能系”的知情人士透露,万科与深圳地铁合作消息公布后,姚振华自觉“底气更足,可以要价更高”。反之,这一消息不利于华润压价。

  另一名知情信源透露,对万科与深圳地铁的合作,华润高层持反对态度,且曾施加干预。据其判断,“华润还是不愿失去万科第一大股东的地位”。

  华润宝能交集

  据财新记者了解,过去三年间,华润与“宝能系”起码有过两次紧密合作。

  第一次交集发生在2013年8月。当时,华润子公司华润置地(01109.HK)耗资109亿元拍下深圳前海一宗地块,占地面积逾6万平方米,计划在此建成综合体项目“华润前海中心”,投资额预计达200亿元。

  匿名消息人士透露,109亿元地价款超出华润置地内部单个项目授权,由此,华润置地引来“宝能系”合作,双方为此项目成立了一家合资公司。

  工商资料显示,“华润前海中心”的项目公司,为2014年10月成立的华润置地前海有限公司(下称华润前海),注册资本43.05亿元。

  华润前海在工商系统登记的公司高层,约有一半来自华润置地,一半来自“宝能系”:董事俞建、赵卓英、孔小凯,监事王坚强及总经理王笑等五人,来自华润置地;来自“宝能系”的有四人——法定代表人兼董事长张保文、董事袁惠光二人,是宝能控股(中国)有限公司(下称宝能控股)副总裁,董事马清填同样来自宝能控股,监事姚亚能则是宝能地产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宝能地产)监事。

  华润前海的母公司,是吉富企业有限公司(下称吉富企业)。财新记者查询香港公司注册处资料得知,吉富企业2013年12月注册于香港,这个时点介乎华润置地买地和华润前海成立之间;已缴股本逾6.36亿元;登记地址是位于香港湾仔港湾道的华润大厦。

  吉富企业共有六名董事。其中三名来自华润置地,分别是华润置地董事会副主席唐勇 、高级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俞建、副总裁赵卓英;另有两名董事与“宝能系”员工同名,分别为孙雪丽、张健(博客)。

  华润与“宝能系”第二次合作,也是在2013年。

  当年11月,华润旗下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下称华润信托)发起一项信托计划,名为“华润信托·鼎新108号深圳宝能地产股权投资集合信托计划”。这项信托计划的募资规模为36亿元,优先、劣后各占一半,分别由合格投资者、宝能控股认购。优先级18亿元中,2亿元用于向宝能地产增资,持有后者18%股权,并用于深圳宝能公馆项目开发建设;另16亿元用于宝能地产江西赣州项目的开发建设。

  据华润信托公告,这个信托计划已于2015年6月到期结束,由其持有的宝能地产股份也于次月全部转出,并在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完成交割。

  三角关系或将变阵

  在外界看来,华润与万科向来情深。

  2015年下半年“宝能系”介入之前,华润在万科第一大股东的头把交椅上坐了15年之久。万科董事局主席王石(微博 博客)也屡屡在公开场合对华润这个财务投资者表示赞赏。据财新记者了解,华润前两任掌门人宁高宁、宋林在位时,与王石交情颇佳。

  而2014年4月从招商局集团董事长任上“空降”华润的傅育宁,风格不同于前任。华润此番公开指责万科信披违规,令外界颇为意外。坊间多有观点认为,傅育宁作此决策,正是因其对万科没有“情感包袱”。

  2015年七八月间,“宝能系”三度举牌万科,至当年8月26日持股15.04%,首度超越华润,晋升万科第一大股东。一名接近万科的信源表示,“宝能系”第一次举牌后,万科曾向华润提过要引入财务投资者,防御“野蛮人”入侵,但未获支持。

  “宝能系”三度举牌过后,王石携万科总裁郁亮造访傅育宁,争取后者支持。其后,华润出手增持万科至15.29%,超过“宝能系”0.25个百分点,但此后再无增持举动。2015年12月4日,“宝能系”持股增至20.01%,再度触碰举牌红线,将华润甩开近5个百分点,稳坐第一大股东之位。

  据财新记者了解,万科2015年12月18日停牌之后,曾提出与华润置地重组的建议,但华润当时表示资金不足,而且房地产并非华润主业方向。

  此番,华润欲购“宝能系”手中万科股份,钱从何来尚未可知。

  据万科4月8日晚公告,截至当日,“宝能系”持有万科24.29%股份。据财新记者测算,“宝能系”持股成本约在14.70-16.95元之间,耗资将近400亿元——这个数字接近华润2015年全年的利润总额。华润官网显示,截至2015年年底,华润总资产约9995亿元,销售收入4729亿元,利润总额440亿元。

  作为大型在港央企,华润在香港拥有五家上市公司,分别为华润置地、华润电力(00836.HK)、华润水泥(01313.HK)、华润燃气(01193.HK)、华润啤酒(00291.HK)。华润旗下A股上市公司则有东阿阿胶(000423.SZ)、华润三九(000999.SZ)、华润双鹤(600062.SH)等。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