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房养老"有望扩围 户均月领养老金8465元

一年多来已有38户家庭参保,户均领养老金8465元

“以房养老”保险试点城市有望进一步扩围。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的《关于2016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提出,将推进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同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不久前也公开表示,今年要在4个试点城市的基础上选择更适宜的城市纳入试点范围。

专家认为,除了需要面对传统养老观念、政策环境、市场环境等多方面的问题和挑战外,保险公司还需要应对房地产市场波动、房产处置等风险挑战,保险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还要继续优化,市场主体有待增加。

推广“以房养老”保险大势所趋

随着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城市即将进一步扩围的消息不胫而走,保险版“以房养老”究竟该怎么养、试点期间 老百姓接受程度如何等话题也再度成为了全社会关注的焦点。

我国“以房养老”保险自2014年7月1日起,开始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4地进行为期两年的试点。2015年3月,随着幸福人寿首款“以房养老”保险产品获批上市销售,也标志着试点进入实质性运作阶段。

在不久前中国保监会召开的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工作座谈会上,保监会副主席黄洪透露,2016年要在现有4个试点城市的基础上,选择经济条件较好、房地产市场较为规范、当地政府支持的城市和地区纳入试点范围,通过扩大业务经营区域,在发展中解决问题,使更多的老年人享受到这项政策福利。

业内人士认为,在养老市场中,金融机构的优势在于解决养老资金来源与盘活养老存量资产,扩大“以房养老”保险试点就意味着金融保险参与养老和基本养老市场的政策支持力度在提升。伴随着中国社会的老龄化正不断加速,“以房养老”保险的推广将是大势所趋。

到今年7月1日,“以房养老”保险首批试点将正式满两年。那么两年来,这一试点进展如何?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仅有幸福人寿保险一家推出了“以房养老”保险业务。来自中国保监会、广东省保监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3月31日,幸福人寿已与56户家庭签订了投保意向书,完成承保手续38户。参保老人平均年龄70.5岁,平均每户月领养老金8465元,月领金额最高的是上海一位76岁的单身女性老人,月领金额达到19003元。

就广州试点来看,幸福人寿广东分公司累计收到投保意向书22户,承保10户,已发放养老金7户,累计发放21.68万元。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