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成为广州市墙材革新新亮点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绿色发展成为广州市墙材革新新亮点

提要:“十二五”期间,广州市认真贯彻国家发改委《“十二五”墙体材料革新指导意见》,全面关停粘土实心烧结砖厂,禁止生产使用粘土砖的工作得到巩固。为适应广州市绿色建筑和建筑工业化的需要,大力发展多功能、绿色、节能、环保的新型墙体材料,是新墙材行业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必由之路。

  来源:广州市节能墙革办

  “十二五”期间,广州市认真贯彻国家发改委《“十二五”墙体材料革新指导意见》,全面关停粘土实心烧结砖厂,禁止生产使用粘土砖的工作得到巩固。绿色发展成为新墙材企业创新之路,新型墙体材料产品得到全面推广应用,亮点突出:

  一、新墙材产能突飞猛进

  “十二五”期末,新墙材所占比重从92%上升到 95%以上,增长了3.2 %;建筑应用比例从92%上升达98%以上,增长了6.5%。在广州市建筑节能和墙材革新管理办公室办理了新墙材确认证的91家新型墙材企业中,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生产企业37家占40.7%; 普通混凝土空心砌块和实心配套砖生产企业40家占44%;增强纤维水泥板、隔墙板、空心条板生产企业11家占12%;陶粒与陶粒实心砌块、石膏砌块、蒸压泡沫混凝土砖的生产企业各一家分别占3.3 %。新墙材主要产品产能在五年间,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年产能从300万立方米跃升到1000万立方米以上,增长了330%;普通混凝土空心砌块、混凝土实心配套砖产生产能力从200万立方米发展到250万立方米左右,增长22 %;板材制品的产能增长率约在10%左右,其中:薄板类产品产能约530万平方米,厚板类产品产能约180万平方米。新型墙体材料应用量从“十一五”期间72.14亿块标砖发展到114.06 亿块标砖(约1668.5万立方米),增长58.11%。

  二、新墙材企业向绿色化生产转变

  十二五期间,我市新墙材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和创新,生产过程中充分利用余压、余热,大大减少了能源的损耗,降低了单位产品能耗;利用电厂的余气和使用生物质燃料锅炉,减少对空气环境的污染。不少企业积极投身清洁生产工作,通过了清洁生产评审和公示,促进企业在友好的生态环境中经营,在绿色发展中成长。企业经过设备更新和技术改制,提高了生产自动化程度和生产效率,促进了产品转型升级和质量提升,开发生产了蒸压加气混凝土的高精度砌块和板材等新产品。高精度砌块和板材产品采用薄浆干砌和免批荡方式施工,减少砂浆的浪费,提高砌筑效率,促进建筑工地的文明施工,符合绿色建筑要求,逐步得到了省市内房地产建筑工地认可和推广使用,成为行业绿色发展的新亮点。

  三、建筑废弃物在墙材行业找到新出路

  新墙材企业中生产过程中消纳了大量的城市建筑废弃物和混凝土搅拌站废浆液以及粉煤灰、尾矿、电厂脱硫石膏。建筑废弃物循环利用工作从2013年起步,至2015年底,我市新墙材企业共消纳处理建筑废弃物639.6万吨,其中生产碎石骨料233万立方米,混凝土实心砖、空心砌块31万立方米,路面砖2.7万立方米。再生建材产品中新墙材(混凝土实心砖和空心砌块)应用量达到同类型产品用量的29.9%。城市废弃资源的利用,虽然增加企业生产过程的成本,但得到了国家对新墙材产品税收优惠和政策上的扶持。在处理城市废弃资源造福子孙后代的同时,增加了生产原材料的新来源,拓展了生产资源新出路,增强了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为适应广州市绿色建筑和建筑工业化的需要,大力发展多功能、绿色、节能、环保的新型墙体材料,是新墙材行业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必由之路。

墙材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墙材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