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要在防水行业推进供给侧改革?

提要:供给侧改革顺应时代发展的方向。在防水行业推进供给侧改革势必是一场攻坚战,因此,2016年及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行业的主要任务是:绿色生产,淘汰落后,稳定价格,拓展市场。

  来源:慧聪涂料

  首先,供给侧改革顺应时代发展的方向。习近平总书记针对我国经济发展在新常态下的共性矛盾指出,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要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推动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实现整体跃升。这深刻揭示了我国经济发展中供需结构失衡的要害,并指出了供给侧改革的方向。最近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是适应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综合国力竞争新形势的主动选择,是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必然要求。

  其次,行业经济形势不乐观。随着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下行压力加大,建材行业普遍遇冷,防水行业也已由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2015年,虽然防水行业整体利润逆势增长,但增长的主要原因是防水材料大宗原材料的价格大幅下降。预计2016年行业将面临巨大压力,行业利润增速可能大幅下降,体现在:主要市场将继续萎缩,增幅继续下降;大宗原材料价格趋于底部,降幅有限;产能继续增加,竞争加剧。

  最为重要的是,行业痼疾要求行业亟需进行供给侧结构性调整。建筑防水关乎建筑安全和寿命,关乎百姓民生和安康。然而建筑渗漏率长期居高不下,建筑渗漏已成建筑通病之首,这充分说明,防水行业有效供给不足,不能满足社会日益增长的品质需求。

  行业主要矛盾表现为:一是品牌产品与假冒伪劣、非标产品间的矛盾。其中,获证企业生产非标产品的现象比较普遍。二是社会日益增长的品质需求与行业有效供给不足间的矛盾。市场存在着两大主要问题:一是产能严重过剩、且主要是落后产能,行业产能利用率只有约40%;二是市场集中度低,前50名的企业只占整体市场份额的23%左右。

  无论是过剩、不足共存还是当前面临的经济增长下行、效益增速下滑,其实质都是防水行业没有把握与处理好需求与供给之间的矛盾,违背了需求决定生产的经济规律。要解决行业面临的主要矛盾和问题,最关键的是必须加快推进防水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调整,从供给体系特别是市场需求端入手,增加满足生产市场新需求的产品和服务。

  在防水行业推进供给侧改革势必是一场攻坚战,因此,2016年及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行业的主要任务是:绿色生产,淘汰落后,稳定价格,拓展市场。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