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房企销售额破700亿冲刺千亿 弱化三四线布局

  销售额冲千亿,对于任何一家房企而言,都是一个里程碑。在国内销售额TOP20的房企中,尽管这三年,“千亿房企”阵容始终扩容未遂,保持7家;然而紧跟在它们之后的还有6家企业,2015年其销售业绩均已突破600亿元。对于千亿目标的达成,或者只是时间问题。

  追逐千亿不盲目

  按照2015年的房企销售额排名,前七名为“千亿房企”(万科绿地、恒大、万达保利中海碧桂园),紧随其后的有华润置地、融创中国、华夏幸福基业、绿城中国、世茂房地产金地集团,分列第8至第13名,均已突破60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这六家房企都已经或曾经提出实现千亿目标,并列出了明晰的时间表。

  对千亿的目标,华润已暗中部署多年,并于2014年提出。2015年,华润的销售额达到851.5亿元,是“准千亿”成员中表现最强悍的一家。今年,华润置地若能在去年基础上保持17%的增长,即可跻身千亿俱乐部。

  克而瑞的研究结果显示,第二梯队的房企尽管每年都能确保一定业绩增速,但因整体布局和规模扩张已经基本完成,要迈入千亿大关还需一定时日。

  记者通过梳理公开资料发现,尽管多家房企都将“千亿”作为目标,但对其实现的过程更趋理性。即便是目前销售额已超700亿元的融创和绿城,也仅仅将千亿目标的实现放在2017年。此外,曾在2014年立志要突破千亿的世茂,当前也开始主动弱化这个目标,并加强修炼“内功”。

  弱化三四线布局

  新年伊始,上述“千亿房企”后备军已小跑前进。中原地产统计显示,截至1月25日,融创、华润、世茂等房企在以一二线为主的核心城市斩获了地块。而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20家标杆房企在土地市场挥金3517.13亿元,其中一线城市的占比高达50.74%,创造了历史纪录。

  “一二线城市的销售对于整体业绩的贡献占比较大,未来我们在拿地时仍然会关注一线或准一线以及核心的二线城市。”某港资房企相关负责人道出了“准千亿”成员们共同的心声。最近两年,在一二线城市布局广泛的企业都有着销售业绩的保障,而这一趋势或将持续、突出。

  华润管理层近期公开表示,未来将减少在三四线城市的曝光,逐步退出这些城市。无独有偶,融创方面也称,两年内将继续深化布局核心级二线城市;绿城也明确指出,要消化掉在三四线城市布局的大量库存。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市场总量就那么多,一手房市场的天花板已经能够看到。房企如果按照原有的增长模式,或许还有2-3年快速发展的空间,而未来最大的问题就是选择向什么方向发展。”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