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可以“熔断” 楼市能否试试?

楼市“熔断机制”是否必要,其实一个心理基础就是大家对于楼市涨跌看不准,需要有个机制保障一下,防止楼市大起大落,说白了就是要一个确定性,防止个人最大的资产“缩水”。其实,国家一直很在意楼市调控,意在防止楼市大起大落,这何尝不是一种“熔断机制”。

  篇篇有所谓

  1月4日,新年股市首个交易日,也是熔断机制实施后的首个交易日,A股就被两次“熔断”,下午仅开市半小时就提前收市。熔断机制原本目的就在于平熨市场,防止大起大落。果然,1月5日股市虽然起伏较大,但市场恐慌情绪得到释放,让很多股民“惊魂得定”。于是,不少人对当前吃不准涨跌的楼市有了新想法,楼市能否也来个“熔断机制”?

  楼市“熔断机制”是否必要,其实一个心理基础就是大家对于楼市涨跌看不准,需要有个机制保障一下,防止楼市大起大落,说白了就是要一个确定性,防止个人最大的资产“缩水”。这同很多人对于股市的熔断机制的误解一样,就是熔断机制可以防止股市暴跌,或者说如果暴跌,也有一个缓冲,有一个“逃命的机会”。其实,熔断机制是双向的,既可以是下行熔断,防止暴跌,也可上行熔断,防止暴涨。

  明白了这一点,我们再看楼市熔断机制是否有必要。国家和老百姓都不希望楼市大起大落,从这个角度看熔断机制很有必要。股市出现异常波动可通过熔断机制,暂停交易。但楼市是完全市场化的,参与者众,主管部门很难通过行政手段中止交易。如果真的完全停止交易,市场恐慌情绪势必扩大,会加大波动幅度,很容易造成问题。看股市推行熔断机制的第一天,第一次熔断后市场恐慌情绪明显扩大,卖出量大增,这就是一个很好的警示。楼市“块头大”,传导慢,反应相对滞后一点,实行熔断机制肯定不太合适。

  其实,国家一直很在意楼市调控,意在防止楼市大起大落,这何尝不是一种“熔断机制”。只是因为楼市的产业链条长,政策传导相对比较慢,看起来楼市调控政策不像股市熔断机制那么简单直接而已,这是大产业调控政策的难度使然。其实,随着国家调控手段更加丰富,运用更加娴熟,决策更加及时,楼市的调控会越来越到位,越来越精准。当前,国家在经济上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楼市也要求去库存,在这些政策的保护下,楼市的稳定是有保证的,虽然具体到各地会有所不同,但整体向好。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